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特斯拉推出电池回收服务 马斯克称5万元实现新电池换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9-17  来源: 证券日报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推动,新能源汽车的产量和保有量不断攀升。而随之而来的是动力锂电池在2020年左右迎来12万吨-17万吨的报废高峰,迫在眉睫的报废电池回收业务正日益成为前景广阔的新蓝海。
 
近日,特斯拉官方宣布,计划上线电池回收服务,所回收的锂离子电池组将由指定工厂进行处理并回收再利用,承诺做到废弃电池不做填埋处理。
 
记者了解到,废旧动力电池经过长时间的使用,往往会出现物理结构的松动和电解液漏液等情况,给废旧动力电池二次利用带来安全隐患。而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体积庞大、结构复杂,不当的拆解容易带来电解液泄漏、短路起火、甚至爆炸等安全隐患。
 
为此,我国陆续出台了GB/T33598-2017《车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拆解规范》及《车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余能检测》等规范性文件。针对最新推出的电池回收业务,特斯拉方面表示,回收服务可保证锂电池所使用的材料100%回收再用,避免环境污染,“特斯拉锂离子电池材料经提炼制成电池,在使用寿命到期时仍保留在电池芯内,届时可提取有价值的材料供再使用”。
 
特斯拉表示,出于环保和商业目的,延长电池组的使用寿命是一项优先选择。因此,在报废消费级电池组并做回收处理之前,特斯拉会尽一切努力延长每个电池组的使用寿命。
 
截至目前,特斯拉生产的最老旧的车辆大约已有十年的使用时间,其中包括最早的Tesla Roadster和2012年Tesla Model S车型,上述车辆的使用寿命已接近尾声。此前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曾公开表示,特斯拉的动力电池的寿命约为30万-50万公里,如需要更换,电池价格根据车型不同有所不同,价格在3000美元-7000美元之间。
 
若按照马斯克公布的价格估算,更换电池最高花费仅不到5万元人民币。对此,新浪财经专栏作家林示表示,特斯拉最新的动力电池容量高达100kWh,成本售价远高于5万元,这其中的差价,应为废旧电池的剩余价值。
 
“特斯拉使用的18650型和21700型三元锂电池,在循环2500-3000次后,容量会下降八成。目前处理退役电池最为普遍的方法便是梯次利用与原料回收。“林示告诉记者,从经济角度来看,回收电池材料的成本远低于购买和运输新材料的成本,会带来显著的成本节约。
 
同时,他表示,特斯拉一直以来作为新能源期汽车行业的标杆,被国内乃至世界范围内的车企所追赶和模仿。此番推出电池回收业务后,在市场推动与行业龙头的引领下,我国动力电池回收行业有望迎来一个高速发展时期。
 
《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有超过3300家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且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包括“锂电池回收”的电池回收相关企业。其中,近九成为有限责任公司。
 
从地域分布来看,广东省的锂电池回收相关企业最多,达到434家,占全国总数13.2%。江苏省、山东省和安徽省分列其后;行业方面来看,分布在制造业的电池回收相关企业数量最多,占比高达35.6%。其次是批发和零售业,占比为31.1%。
 
“对于纯电动汽车的潜在用户来说,更换电池带来的成本压力很大程度影响着他们的购车积极性,如果这一问题能够妥善解决,将极大地增强新能源汽车的成本优势和群众购买力。”林示表示。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