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电池行业上市公司 » 正文

多方助力坚瑞沃能债务重组方案成功落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9-1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鑫椤资讯
今年上半年,连续亏损3年的坚瑞沃能(300116)终于实现扭亏为盈,并成功化解退市危机。8月20日,坚瑞沃能宣布拟更名为“保力新”,意味着坚瑞沃能在重组完成后即将开启发展新篇章。随后两周内,坚瑞沃能的股价从1.9元涨至最高点5.53元,市场证明,投资者对于坚瑞沃能未来充满期待。
 
01开启自救之路
 
坚瑞沃能的前身是陕西坚瑞消防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4月,2010年9月在深交所挂牌。2016年2月坚瑞沃能采取“现金+发行股份”方式,以52亿元交易对价收购深圳沃特玛100%股权,从一家消防器材公司转型为动力电池企业。数据显示,2016年坚瑞沃能营业收入达到38.2亿元,与2015年同期的5.81亿元相比暴涨557.03%;2017年营业收入增至96.6亿元。
 
好景不长,由于沃特玛自身战略决策失误,扩张速度过快,内部管理失控,加上新能源市场环境和国家政策调整等不利变化,2018年3月,沃特玛供应商到其总部讨债,上市公司的债务问题随之暴露。2018年4月1日,坚瑞沃能公开承认,公司已出现债务逾期的情况,逾期债务为19.98亿元,主要为应付票据和银行借款。面临债权人的权利主张,公司面临偿债风险,对日常经营造成影响。至此,坚瑞沃能债务危机爆发。
 
自2018年坚瑞沃能陷入债务危机以来,大规模债务逾期致使公司及沃特玛大量银行账户被冻结、大量经营性资产被查封,公司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冲击。数据显示,坚瑞沃能在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前三季度分别亏损36.84亿元、39.25亿元和26.07亿元,如果2019年持续亏损或2019年末净资产为负值,坚瑞沃能将面临退市风险。
 
坚瑞沃能时任董事长、实控人郭鸿宝积极带领公司经营管理层反复论证如何解决危机,但由于沃特玛债务负担过重,最终不得不通过实施破产重整来实现重生。
 
02多方发挥合力
 
在坚瑞沃能确定了破产重整的道路之后,如何协调多方债权人放下分歧、共同支持坚瑞沃能重整,成为彼时摆在坚瑞沃能面前的“棘手问题”。
 
一位接近坚瑞沃能的人士表示,2016年,在公司收购沃特玛时,由于郭鸿宝参与了15亿元的配套融资,而这些资金都是通过股权质押从金融机构融来的,随着股价的下跌,也为公司重整推进埋下隐忧。
 
据了解,上述质押共涉及国泰君安、上海证券、红塔证券等银行和券商。以国泰君安为例,作为坚瑞沃能当年收购沃特玛的财务顾问及督导券商,其给郭鸿宝及坚瑞沃能的其它股东提供股票质押融资大约10亿元;下属的君彤投资在收购沃特玛时也参与配套融资,以每股5元的价格持有公司8080.81万股,为公司第五大股东。股价最低时,股票市值仅为贷款额的40%,国泰君安等全部债权人损失惨重。
 
以国泰君安为首的这八家债权人不仅没有对其采取过激行为,反而全力支持公司重整工作。据了解,坚瑞沃能发生债务危机后,国泰君安内部由领导亲抓,并从内部相关部门抽调各部门人员组成专门团队,协调处理坚瑞沃能事宜。其投行部领导还协调郭鸿宝与坚瑞沃能其它股东和主要债权人,联合成立坚瑞沃能债权处理小组,并亲自担任组长。在最高院组织的重整听证会上,上述债权人全部力挺公司进入重整程序,为坚瑞沃能的重整成功起到了重要作用。
 
随着坚瑞沃能股价的上升,目前质押股票的市值已经覆盖了债权人的贷款金额。
 
郭鸿宝作为坚瑞沃能原实际控制人,为了保护中小股东及债权人的利益,为了顺利引进战略投资者并成功实施司法重整,已在重整中让渡控制权。因当年支持公司发展,给坚瑞沃能融资提供担保,尚额外有数亿元的负债。事实上,在坚瑞沃能向阳而生的背后,离不开国泰君安等多方债权人共同努力,多方共同发挥合力,才顺利的化解了坚瑞沃能的债务危机。
 
03产能价值凸显
 
8月20日,坚瑞沃能发布公告称,为适应公司重整后的战略规划跟经营发展需要,公司拟将公司名称、证券简称及注册资本等做相应的变更:公司名称变更为保力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文名简称“保力新”,注册资本由45亿元变更为42.81亿元,公司证券代码不变,仍为“300116”。这标志着坚瑞沃能将正式告别过往,重启发展新篇章。目前,常德中兴也成为坚瑞沃能控股股东,持有公司股份14.02%。
 
事实上,自3月宣布引入常德中兴后,坚瑞沃能就开始重启战略布局。坚瑞沃能于3月26日宣布将出资5000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中瑞新能源,主营研究开发、生产经营储能设备、储能系统,储能电池、燃料电池、动力电池研发、销售等。坚瑞沃能表示,中瑞新能源科技将作为公司的研发中心及科技创新平台,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保证公司锂电池相关产品性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增强产业链核心竞争能力。相信未来在常德中兴的带领下,坚瑞沃能也将以全新面貌重归主流竞争赛道。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