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特斯拉“电池日”发布会内容提前曝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9-14  来源: 头条  作者:鑫椤资讯
特斯拉“电池日”即将于9月22日举行。在这一天,特斯拉将向众多投资者公开介绍最新开发的技术,这些新技术将主要围绕动力电池展开。
 
首当其冲的便是“百万英里电池”。从名字中就可以看出,这是一项长寿命电池技术。针对于此,杰夫·达恩(Jeff Dahn)领导的特斯拉电池研究团队已经发布了数篇研究论文。
 
据悉,百万英里电池将采用下一代“单晶”NMC 532负极和新型电解液,在完成4000次充放电循环后依旧拥有90%的电池容量,对于现有技术而言,这个数字一般是1000次循环。研究团队表示,该电池组即使使用30万公里后,衰减的电池容量仍不会超过10%。
 
另一个助推百万英里电池的技术是硅纳米线阳极,有人认为此前官方发布的电池日预告图显示的就是该技术。该技术将使电芯的重量减轻一半,占用的空间仅是当前锂离子电池的一半,从而可以带来400瓦时/千克的能量密度(目前特斯拉Model 3的电池密度约为250瓦时/千克)。
 
如果使用这种阳极,在相同重量下,特斯拉Model 3长续航版的WLTP续航里程可以超过500英里。同时,尽管马斯克与一家名为Amprius的公司有任何联系,但后者也一直在开发这项技术,并表示在未来3-4年可被量产。
 
值得一提的是,宁德时代也将长寿命电池作为重要研发方向。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曾表示,公司正准备生产可持续运行16年、累计行驶里程超过200万公里的动力电池。“如果有人下单,我们就生产。”
 
无钴电池
 
业内的共识是,有限的钴资源已难以支撑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早在2018年,马斯克就发布推特称,特斯拉的钴使用量将从目前的3%降至0%。
 
有数据统计,钴在地壳中的含量较低,丰度仅为0.0025%,全球陆地钴的储量约为710万吨,区域分布却十分集中,刚果(金)在全球钴储量的占比为 52%。在全球目前的钴元素消耗中,约50%左右用在锂电池上。再加上开采过程中涉及到的童工问题,降低钴的用量已成大势所趋。
 
今年2月18日,“特斯拉将研发无钴电池”的消息不胫而走,一时间资本市场被激起层层浪花,钴元素相关股票纷纷大跌,对面儿的磷酸铁锂电池概念股却应声大涨。然而没过两天,特斯拉在一次回复用户时表示,“请留意4月(当时的预期时间)的电池发布会,无钴,不代表一定是磷酸铁锂。”
 
关于无钴电池,其他动力电池企业也均有相关的布局。7月30日,据路透社报道,特斯拉的电池供应商松下计划在两到三年内量产无钴电池。今年5月,国内动力电池企业蜂巢能源宣布正式发布两款无钴电池。其中,L6薄片无钴长电芯经过矩阵式PACK搭载到纯电动车上后,可以实现880公里的续航里程。
 
干电池电极
 
相对于前两项技术,干电池电极的相关技术数据还不是很透明。2019年5月,特斯拉以2.1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Maxwell Technologies,这似乎就是由Maxwell的干电池电极技术推动实现的。据悉,该技术将生产效率提高了16倍,并将制造成本降低了20%,这是将电动汽车推向大众市场的两个关键因素。
 
收购麦Maxwell半年后,有传言称特斯拉正在推动降低电池生产成本的Roadrunner项目。为此特斯拉购买了Hibar,后者专注于生产电池生产设备。换句话说,特斯拉正准备大量生产属于自己的电池,并将降低成本、提高能量密度视为核心。
 
除了上述的这些动力电池相关技术,特斯拉在今年的电池日上还有可能会公布向公用事业公司拓展、电动飞机技术以及柏林工厂新制造工艺等消息。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