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极材料 » 正文

ATL/比亚迪供应商厦钨新能科创板IPO获受理,拟募资15亿元建锂电材料产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8-05  来源: 爱集微
8月4日,上交所受理了厦门厦钨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厦钨新能”)的科创板IPO申请。
 

据了解,厦钨新能前身为厦门钨业下属电池材料事业部,自 2004 年开始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研发与生产,并于 2016 年 12 月新设公司独立运行,成为厦门钨业下属的专业从事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子公司。

高度依赖ATL、比亚迪等大客户

厦钨新能主营业务为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报告期内主要产品为钴酸锂、镍钴锰三元材料等。主营业务收入按产品分类情况如下:
 

借助于多年来技术研发和生产实践积累形成的技术研发优势和产品质量优势,厦钨新能拓展了国内外众多知名锂电池客户。在 3C 锂电池领域,厦钨新能与 ATL、三星 SDI、村田、LGC、欣旺达、珠海冠宇及比亚迪等国内外知名电池企业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产品广泛应用到下游中高端 3C 电子产品中;在动力锂电池领域,厦钨新能与松下、比亚迪、宁德时代、中航锂电、亿纬锂能及国轩高科等知名电池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受下游客户集中度较高的特点以及厦钨新能坚持核心优质大客户战略的影响,厦钨新能向前五大客户的合计销售占比较高,2017-2019年内,厦钨新能向前五大主要客户销售合计金额分别为 371,777.27 万元、 654,280.24 万元、637,070.31 万元以及 275,156.86 万元,合计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88.28%、 93.12%、91.30%和 89.56%,存在下游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对此,厦钨新能表示,未来如果主要客户因经营不利或调整供应商范围等原因,削减对厦钨新能的采购量,或者出现激烈竞争导致主要客户流失的情况,都将对厦钨新能的持续成长和盈利产生不利影响。

拟募资15亿元建年产4万吨锂电材料项目


招股书披露,厦钨新能本次拟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为不超过 62,893,067 股人民币普通股(未考虑厦钨新能 A 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本次公开发行后的流通股股份总数的比例均不低于厦钨新能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25.00%。
 

年产 40,000 吨锂离子电池材料产业化项目(一、二期) 总投资金额 184,793.40 万元,包括固定资产投资 157,168.40 万元和铺底流动资金 27,625.00 万元。本项目通过新建厂房,引进新装备,采用已掌握的制造技术,新建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生产线,有利于提高厦钨新能规模化生产能力和生产效率,提升厦钨新能技术水平和产品竞争力,从而满足不断增长的客户需求,实现现有业务的扩张。

从市场形势看,国内大的锂电池厂商都在布局动力锂电池,并以最快的速度在寻找合格的动力锂电池正极材料供应商,如果在这波浪潮中锁定强有力的合作伙伴,将为厦钨新能未来几年的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在这样的形势下,厦钨新能利用近几年与国内外高端客户的合作经验,通过开发新型号产品的突出性能,与松下、比亚迪、中航锂电等客户已经形成稳定的合作,对于厦钨新能正极材料的产业化应用与长远发展意义重大。

对于未来规划,厦钨新能表示,未来 5-10 年的能源新材料规划中,新能源汽车领域 NCM 三元材料是最重要的业务板块之一。目前厦钨新能的 NCM 三元材料产能显然无法支撑厦钨新能做大做强的战略目标。在跟踪的主要客户的中长期供货需求中,厦钨新能目前的产能已经无法满足,而且还会陆续拓展更多客户,整个客户群体的市场需求还将进一步扩大。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