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电池本土化后,特斯拉售价能跌进20万?分析师泼了盆冷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7-27  来源: AI财经社
7月24日,特斯拉公布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期内实现GAAP净利润1.0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28亿元),已连续四个季度实现盈利;现金余额增至86亿元,为历来最高水平。交付量方面,Model 3和Model Y在第二季度交付80277辆,同比上涨3%。

特斯拉CTO Zach Kirkhorn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上海工厂的Model 3生产成本持续下降。特斯拉CEO马斯克则表示,本地采购零部件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上海工厂生产成本,目前上海工厂的本地采购比例约为40%,到年底或可达到80%甚至更高。

国产特斯拉本土化零部件供应比例将提高,这引发了市场对国产特斯拉Model 3价格下降空间的想象,甚至有分析乐观估计,Model 3入门价格未来有望跌破20万。

事实上,今年以来,特斯拉已多次下调国产Model 3价格。

1月,特斯拉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售价由35.58万元降至32.38万元,降价3.2万元。再减去2.475万元的新能源补贴,国产Model 3补贴后价格为29.905万元,首次下探至30万元以下。

5月,因补贴新政中新能源乘用车补贴门槛为30万元,特斯拉再将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价格下调,补贴前价格由32.38万元调整至29.18万元,补贴后价格降至27.155万元。

在27.155万元的基础上,Model 3价格或仍存在下调空间。今年年初,兴业证券发布的研报显示,国产Model 3的毛利率显著高于美国产Model 3,国产Model 3的生产成本比美版低20%-28%。兴业证券预估,国产Model 3具备27%-34%的降价空间。

按兴业证券研报发布时国产Model 3的补贴后售价29.905万元计算,降价34%后国产Model 3的售价为19.7万。

供应链进一步实现本土化是国产特斯拉Model 3售价下探的关键。其中,电池作为电动汽车的主要成本来源,是决定价格调整空间大小的关键因素。今年,宁德时代成为特斯拉国产车型动力电池供应商,将为特斯拉提供包括但不限于磷酸铁锂电池在内的产品,这也意味着特斯拉电池生产本土化加速进行。

近日,宁德时代近200亿元的定增让动力电池在资本市场中大火一把,市场中也再次出现“特斯拉售价有望跌进20万元”的观点。不过,消费者能否在短期内等到售价低于20万元的国产特斯拉Model 3,尚且存疑。

汽车分析师钟师向AI财经社表示,目前这一观点的源头是工信部发布的相关目录,其中有特斯拉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相关信息。根据工信部第333批新车申报目录显示,特斯拉计划在中国市场推出磷酸铁锂电池电动汽车。

另据工信部6月11日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20年第7批),该目录中“新发布车型”列表内,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特斯拉牌TSL7000BEVAR1纯电动轿车”在列,储能装置种类为磷酸铁锂电池。
同国产特斯拉Model 3目前搭载的三元锂电池相比,磷酸铁锂电池价格更为低廉。因此,不少市场观点猜测称,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特斯拉,其整车成本将降低,售价也会比目前价格更低。

钟师表示,目前“有望跌进20万元”的观点都是基于猜测,“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特斯拉车型目前只是上目录了,仅是生产报备,和商品发布尚有一定距离。”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李颜伟也向AI财经社表示,“在没有真正降价之前,都是各方观点。”

对于搭载磷酸铁锂电池,钟师认为,“总体来讲更为便宜,但谈不上先进性”。钟师称,磷酸铁锂电池在能量密度上差一点,在安全性上好一点,有利有弊。

特斯拉的价格变动一直牵动着各界关注,包括潜在车主。7月21日,拼多多商家推出了特斯拉Model 3的万人团购活动,团购价25.18万元,比官方指导价29.18万元低了4万元,次日便有3.9万用户报名参与团购。由此可见,国内消费者对降价后的特斯拉,还是充满热忱。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