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继大众、奔驰之后,又一家外资车企入股中国电池厂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7-13  来源: 盖世汽车
7月10日,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为深化与Honda Motor Co., Ltd. (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下称“Honda”)的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宁德时代与Honda于2020年7月10日签署了《GLOBAL PARTNERSHIP AGREEMENT》(下称“协议”)。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深化产品合作,本田本地化新能源汽车2022投放

需要指出的是,这并非宁德时代与本田的第一次合作。

2019年2月,宁德时代就曾与Honda在东京签订合作协议,双方欲携手共同打造面向未来市场的电动汽车产品。根据当时的协议,宁德时代成为本田在锂离子动力电池领域的合作伙伴,在2027年前,宁德时代将向本田保供电量约56GWh的汽车锂离子动力电池。

此次,双方再次明确在电池供应、开发上的合作,以及新增了在电池回收或再利用方面的合作。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动力电池的研究开发、供应、回收再利用等领域深化合作,以促进双方作为长期商业合作伙伴的共谋发展。

具体合作事项包括以下三方面:

第一,在电池供应方面,在协议有效期内宁德时代将就约定种类的电池按一定商务优惠条件向 Honda保障供应,具体以宁德时代与Honda或其附属公司另行签订的采购协议为准。

第二,在开发合作方面,双方同意围绕动力电池进行共同开发,以及就未来基础技术的共同研究展开合作,具体以另行签署的开发合作协议为准。

第三,在电池回收或再利用方面,双方将共同研究宁德时代或 Honda 从市场上回收约定种类废旧电池的可行性,以及回收利用废旧电池制备锂电原材料,或动力电池梯次利用的可行性。

据了解,通过此次合作,Honda将获得以纯电动汽车(BEV)电池为主的宁德时代电池稳定供应。“搭载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的中国生产的新能源汽车车型预计于2022年开始首先向中国市场投放,未来双方还将探讨在全球领域的扩大合作。”宁德时代方面表示。

引入资本合作,本田将认购宁德时代1%股份

另值得一提的是,宁德时代与本田此次除了深化产品合作外,还涉及到资本层面的合作。

根据《协议》,Honda拟通过其在中国境内的子公司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认购宁德时代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认购的股份数量约占宁德时代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后总股本的1%。

7月10日,宁德时代收盘价高达203.90元/股,动态总市值4500亿元。如果按总市值4500亿元计算,本田入股1%需要投资约45亿元。

《协议》还指出,在宁德时代未来发行新股时,在适用的法律允许下,宁德时代将在约定范围内向Honda提供一定的优先购买权利,Honda行使优先权利以行权后的持股比例不超过其在宁德时代发行新股前的持股比例为限。

此外,自协议签署之日起后的 5 年期限内,Honda将(并将促使其附属公司)持续持有认购的宁德时代股票。

盖世汽车研究院资深分析师表示,本田资本入股宁德时代主要还是为了保证其电池供应的稳定,以及电池技术的合作研发。

作为一家在全球开展摩托车、汽车、发电机、农机等动力机械以及航空机事业的移动工具制造商,本田汽车于2016年成立EV研发室,开启了电动化转型之路。在提出“2030年愿景”后,本田开始在全球加速推进电动化。
 

2018年,本田宣布将推出专为中国市场研发的电动汽车,并计划到2025年在中国市场推出20款以上的电动汽车。与此同时,为了应对欧盟日益严苛的排放法规,本田在2019年的日内瓦车展上提出2025年欧洲全面电动化战略,届时所售新车都将是纯电动或混合动力车。

“通过本次合作,Honda与宁德时代的合作伙伴关系得到强化。为加速电动化,宁德时代是能向Honda提供新力量的伙伴,相信建立长期的联盟关系能进一步提升Honda在电动化领域的产品竞争力。” 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专务取缔役Monozukuri担当取缔役三部敏宏表示。

与此同时,对宁德时代而言,与本田在股权融资上的合作对其自身发展也有好处。上述分析师指出:“宁德时代引入本田既可获得巨额资本支撑公司继续扩增产能和技术研发,同时绑定本田在中国乃至全球的市场,将一定程度上减少其与其他电池巨头的竞争风险。”作为全球动力电池头部企业,宁德时代虽与众多外资车企都建立了合作,但是很多都是仅限于采购和合作开发,并没有更深层次的绑定,本田则是第一家。

宁德时代在公告中表示,此次《协议》的签署进一步巩固了公司与本田的全球合作伙伴关系,未来还将进一步提升宁德时代自身持续盈利能力及经营业绩,并且有助于提升宁德时代的市场地位和影响力。

下一个被“相中”的本土电池企业是谁?

前有大众入股国轩高科、奔驰入股孚能科技,现在本田又将入股宁德时代。短短一个多月时间,接连出现三家外资车企入股中国电池厂商的案例,无疑再一次验证,外资车企深度绑定本土电池企业将成为行业趋势。

在业界看来,外资车企通过投资合作方式“绑定”本土动力电池制厂商,一方面是为了确保本土电动化产品供应链的稳定性,另一方面也是对中国电池厂商技术以及市场份额的认可。

相关数据显示,在2019年中国动力电池装机量排行榜中,宁德时代以31.71GWh的动力电池装机量占据半壁江山,市场份额达51.01%,位列第一;而国轩高科则以3.31GWh的装机量,5.33%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三。孚能科技2019年的电池装机量为1214.48MWh,虽然在榜单中排名第七,但是在软包电池领域却无人能敌。

这也侧面反映出,在竞争愈发激烈的动力电池市场上,本土电池企业如果没有找到合适的大客户进行“绑定”,未来将很容易淘汰出局。在国轩高科、孚能科技、宁德时代之后,下一个凭自身实力被外资车企“相中”的本土电池企业会是谁?值得期待。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