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宝马1亿欧元从摩洛哥买钴 重金加持电气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7-10  来源: 新浪财经
宝马集团将加快电气化进程,并开始重金采购电池的重要原材料钴。该集团负责采购和供应网络的董事会成员文德特(Andreas Wendt)对新浪财经确认,宝马已经与摩洛哥矿务集团Managem签署协议,此次采购的“可持续钴”总量将高达1亿欧元,为期五年。

新浪财经从宝马集团了解到,该集团从摩洛哥采购的价值1亿欧元的钴,可够宝马第五代“电力驱动系统”所需使用钴的1/5,剩余的4/5所需钴量将从澳大利亚进行采购。

“欧盟的绿色复苏计划(Green Recovery Plan)将电动汽车作为欧洲大陆经济复苏的核心,这将为全球钴市场注入巨大的信心,也为整个供应链的负责任采购注入新的动力。我们注意到近期关于将手工矿山供应从价值链中移除的报告和承诺,如果在未来几个月得到整个行业的广泛接受,钴供应将迅速变得不足。”针对宝马斥巨资直接采购电池核心原材料的举措,全球矿业资源供应商欧亚资源集团CEO宋本(Benedikt Sobotka)对新浪财经分析说。

按照宋本的分析,一辆普通的电动车电池至少需要耗费10到20公斤的钴,若是钴的含量不够就会引发电池短路或是过热,也就是着火的风险。所以在电池电芯生产过程中,钴是一种至关重要的原材料。

“钴是电动汽车生产的重要原材料。通过与Managem签署供应合同,我们将继续确保生产电池所需要。”文德特说,宝马正在系统性推进集团的电气化进程,到2023年之前,计划推出25个电气化车型,其中一半都将是纯电。

与此同时,宝马预期到2025年之前都可看到电气化出行的极速增长:全球电气化汽车销量应该每年平均增长三成。在欧洲,宝马的电气化目标更具野心:到2021年前,电气化车辆应该占所有新车产出的1/4,并在2025年达到1/3,2030年达到总销量的一半。

在这样的战略安排背景之下,该集团对于原材料的需求也会相应增加。“仅钴一项,我们预估到2025年之前的需求量大约会翻三倍。”文德特明确表示。

目前,宝马第五代电力驱动系统所需的电池电芯生产商包括宁德时代(205.020, 7.45, 3.77%)(CATL)和三星SDI。宝马重组了电池电芯供应链,在2020年不仅要直接采购钴,还要采购锂,为宁德时代和三星SDI直接提供上述原材料,这可以充分保障原材料来源的透明性。同时,从2021年开始,该集团还将在第五代电力驱动系统中停止使用稀土,文德特称,“这也就意味着宝马将不再受制于稀土是否可获得”。

针对电池电芯技术,宝马在整个供应链中都拥有相应的专业储备。在2019年,宝马已经在慕尼黑开出电池电芯研发中心,目标就是推进电池电芯技术并将其应用到生产环节中。通过生产电池电芯样品,宝马开始全面了解电芯的产业链构成,由此,“我们是否可以在晚些时候大批量自己生产电芯,将取决于供应市场的发展情况。”

宝马还在德国丁格芬工厂(Dingolfing),美国斯帕坦堡(Spartanburg),以及沈阳华晨宝马工厂生产电池。同时,为了接近电气化出行核心的电芯技术,宝马与瑞典电池制造商Northvolt及比利时电池材料开发商Umicore结成技术同盟,核心是要在欧洲创出一条电池电芯制造的可持续价值链,从开发环节一直延续到生产与回收。

当电动出行越来越热门时,二氧化碳减排的任务目标也开始向价值链上游转移。宝马要求所有电池生产商使用绿色能源为宝马集团生产第五代电池电芯。考虑到全电汽车四成的二氧化碳排放来自电池电芯生产环节,这也保证了公司可以在接下来的10年减少大约1000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

“目前市场情绪已大大改善,全球越来越多的钴消费者和原始设备制造商正在采取行动,以确保他们使用’道德纯净’的钴,这些钴将是在不违反国内采购政策或国际法的情况下生产而来的。我们作为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电池联盟的创始成员,也需要确保建立一条负责任、可持续的全球锂离子电池供应链,通过支持电动汽车、可再生能源技术和智能手机的发展,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和低碳经济贡献力量。”宋本对新浪财经补充分析说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