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腾讯斥资7000万增持蔚来,能否投出第二个特斯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6-24  来源: 未来汽车日报
蔚来似乎总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买家”。

日前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披露,腾讯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黄河投资耗资1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7000万元)购入蔚来汽车168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此次增持后腾讯持有蔚来汽车1.59亿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为15.1%,稳坐蔚来第二大股东位置。

蔚来此前曾公开宣布发行6000万股ADS,发行价拟为5.97美元,计划最多将筹资超过4亿美元,腾讯增持就源于此次蔚来的发行计划,约占本次发行ADS的2.8%。蔚来汽车表示,资金将用于蔚来中国的现金投资以及其他营运资金需求。

腾讯不止为蔚来送来了融资。在增持消息的影响下,蔚来股价一路飙涨,截至发稿,其股价涨至7.43美元,市值也达到88.01亿美元,直逼90亿美元大关。

曾经负面信息缠身的蔚来汽车正在迎来转机,继合肥政府注入70亿资金之后,腾讯的增持也让其有了不小的底气。暂时摆脱资金困境的蔚来,能为股东带来一个怎样的未来?

从蔚来到“蔚来系”,腾讯都送了“大礼包”


 腾讯对蔚来汽车的青睐由来已久。

早在2015年6月,腾讯就投资了蔚来,之后在C、D轮融资中继续追加投资。2017年,马化腾作为蔚来汽车的创始投资人,成为首批六辆蔚来EP9的车主之一。 最近一年多以来,腾讯又开始不断加大对蔚来汽车的投资力度。

2019年2月,腾讯斥资3000万美元认购了蔚来2024年到期的4.50%可转换优先票据。两个月后,腾讯购买了代表140749股A级普通股的美国存托股票。同年9月,腾讯以1亿美元的总价购买了蔚来2020年到期的可转换优先票据5000万美元、2022年到期的可转换优先票据5000万美元。

蔚来汽车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底,腾讯(包含所有控股实体)的持股比例为12.6%,拥有蔚来汽车21.1%的投票权,仅次于蔚来创始人李斌,后者持有蔚来154689253股,拥有13.8%股权,以及47%投票权。

此次增持后,腾讯持有蔚来的股数增加了1845.85万股,这其中包含了新增持的168万股ADS。根据文件,腾讯报告通过优先股所有权、可转换票据和购买额外股份。截至6月10日,腾讯持有蔚来汽车15.1%的A类普通股。

“我们的投资逻辑更像腾讯一些,腾讯也是我们重要的股东。”李斌曾在采访中透露,蔚来和腾讯在多个项目上都有合作,所以“我们大家的价值观可能更一致一些”。

除了在价值观方面“志同道合”,腾讯对其它“蔚来系”企业同样颇为看好。

6月12日,易车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一致批准并正式与腾讯控股及Hammer Capital组成的买方团签署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合并协议。根据协议,买方团将以每股16美元的现金价格购买易车股票,私有化易车,总交易金额近11亿美元。受此消息刺激,易车股价一度涨超9%,创下今年新高。

有分析称,腾讯牵头私有化易车实际意在易车的子公司易鑫。6月15日,易鑫集团发布公告,母公司易车与腾讯及Hammer Capital组成的买方达成私有化协议。达成后,易车控制权将出现变动,买方可能向公司提出无条件强制性现金要约,每股作价1.9088港元,涉资约27.85亿港元。第二天,易鑫集团开盘后涨超11%,同样创下今年股价新高。

目前腾讯持有易鑫20.58%的股份,在与易车正式签订私有化协议后不久,腾讯也进一步加码易鑫。以此计算,腾讯及Hammer Capital对易车和易鑫的投资总共将超过百亿人民币。

从推动易车私有化到增持蔚来,腾讯布局汽车行业的野心不言而喻。早在2017年3月,腾讯就收购了特斯拉5%的股权,同时还投资了新势力车企威马汽车。腾讯最新公布数据显示,其目前已与29家主流车企开展合作,已落地59款量产车型与7大平台。

“从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了”


 腾讯在汽车行业低谷期逆势投资,把“造车梦”寄身于蔚来汽车。但后者能撑起腾讯的野心吗?

“经过一年调整的蔚来汽车已经逐步回归正轨。”李斌在Rebuild 2020科技全明星峰会上表示,2020年开始虽然有疫情,但是自己反而没觉得那么难,压力没去年那么大。“从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了。”

攀升的销量的确能让李斌长舒一口气。蔚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蔚来共交付新车3436辆,创月度交付纪录。自3月以来,蔚来已连续三个月实现环比增长,5月交付数同比增长215.5%。

蔚来曾在2020年一季度财报中预计,二季度交付总量将达9500辆至10000辆。目前这一目标已完成65.9%至69.4%,6月交付2090辆至3409辆即可完成。若目标达成,蔚来将创造首个单季交付破万的纪录。

根据蔚来汽车一季度财报,报告期内,蔚来汽车总收入同比下降15.9%至13.72亿元;净亏损同比下降35.5%至16.918亿元,是蔚来上市以来最低单季亏损。虽然仍处于运营亏损和负股东权益的状况,但蔚来评估后认为,现有的营运资金、蔚来中国获得的投资资金以及可用的贷款额度,将足以支持公司未来12个月的持续经营和发展。

5月27日,摩根大通分析师将蔚来汽车目标股价由2美元上调至3.5美元,股票评级由“减持”上调至“中性”,称由特斯拉带来电动车客户结构浪潮将使蔚来收益,并且“蔚来汽车整体净亏损不会如市场预期严重”。

高盛分析师费方认为,蔚来汽车的流动性风险开始减弱,而且蔚来交付量增长率高于平均水平,“这凸显了中国消费者对蔚来这个新兴汽车品牌的认可”。该分析师估计,蔚来汽车到2022年的月销量将达到1万辆,实现营业利润收支平衡,并在2023年全年售出17.5万辆,占中国高端电动汽车市场19%的份额。

“蔚来中国具备在中国市场IPO的可能性。”李斌在一季度电话财报会议上乐观地表示,此前合肥市政府的一条微博也透露,蔚来中国计划2025年前在科创板上市。

回国上市似乎成为蔚来“转危为安”后又一个目标。不过针对蔚来有意在国内上市的原因,有分析人士指出,相比优质中概股企业,蔚来的股价与估值都难言出色,这与李斌赴美上市的预期相差较大,也间接说明海外资本市场对蔚来还不认可。

在国内上市能够打通人民币的融资渠道,但上市本身还是以募集资金为主要目的,这意味着接下来蔚来仍需要足够的外部资本支持才能满足蔚来中国的注资要求。

此次腾讯增持似乎给了蔚来不小的信心,但是对于蔚来汽车而言,远没到高枕无忧的时候,能否顺利规避国内上市的限制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国产特斯拉以及传统车企也在加码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蔚来仍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