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西藏城投接连布局碳酸锂项目 2015年或大规模释放产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7-16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甘肃省金昌市政府网站一则简短的消息,将西藏城投的1万吨高纯度锂项目带入大众视线之中。
 
  该消息称,关于西藏城投在金昌市投资1万吨高纯度锂项目协调会近日在金昌市开发区管委会召开,会议讨论协调了西藏城投旗下的西藏国能矿业及陕西国能锂业在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材料园区内用地规划及选址等事宜,同时就建设碳酸锂(电池级碳酸锂和高纯度碳酸锂)和后续项目,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及国家政策达成框架协议。
 
  西藏城投在碳酸锂领域布局已久,国能矿业作为其下属碳酸锂业务平台,攻克了盐湖提锂的工艺难题,去年联合厦门国锂、湖北东方国金投资集团共同投资设立陕西国能锂业,从事高纯度锂深加工等业务。多种迹象表明,西藏城投的碳酸锂业务即将进入工业化阶段。分析人士预计,公司一期产能今年部分达产,预计产量在800至1000吨左右,随着今年一期产能建设完成,预计明年碳酸锂产量有望达到2500吨,后年进入产量大规模释放阶段。
 
      本次投建的1万吨高纯度锂项目,是西藏城投继去年初投建4万吨高纯度锂项目之后的又一大举措,据资料,2012年1月,西藏城投与相关各方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在西咸新区泾河新城设立公司投资大型高纯度锂项目,总投资将超过15亿元,最终形成年产能达4万吨高纯度碳酸锂。
 
      此前,西藏城投表示,其公司的盐湖提锂技术路线中试成果于去年11月通过专家评审,得到了纯度98%的碳酸锂产品,该成果填补了盐湖提锂工艺技术空白,首次确定了适合该类型含锂盐湖提锂工艺路线。
 
   业内人士指出,从碳酸锂的市场前景来看,特斯拉的成功带动碳酸锂需求出现放量的趋势,同时以储能为代表的新兴需求也进入投资者的预期之中。未来随着下游需求的爆发,碳酸锂价格将进入爆发上涨周期,目前的碳酸锂价格远远未反应真正的价值需求,这点市场目前仍然预期不足,预计未来碳酸锂价格有望冲击10万元/吨。


  “中国锂电池产业已经形成了一场产能扩张的竞赛。”于清教介绍,这几年,包括民间资本在内,投资在电池制造、电池材料产业的资金不下3000亿元。
 
  然而,电动车的发展速度却远低于政府规划。2012年末,首轮补贴三年期满之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纯电动汽车实际产销量1.1万余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1311辆。这与2015年达到政府规划的累计超过50万辆相距甚远。
 
      囚徒困境
 
       业内观察人士公认,锂电池产能已经明显过剩。伯乐投资副总裁陈秋东表示,当前已经进入动力电池行业的企业,等于是被宣判了“无期徒刑”,企业看不到未来。
 
  但在一些投资者看来,只有继续扩大产能,摊薄成本,才能坚持到市场爆发的时刻,不扩张就要被别人挤垮。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