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动力电池回收添新军 巴特瑞天津基地开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6-18  来源: 投资家  作者:鑫椤资讯
6月16日,京津冀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示范项目――巴特瑞科技5万吨电池拆解项目举行开工仪式。

凭借国内领先、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工艺,巴特瑞科技将在天津子牙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国内首个动力电池“带电物理拆解”基地,打通产业链“最后一公里”,助推“新能源汽车”国家战略实施。

首个基地落地,打通新能源汽车产业“最后一公里”

根据巴特瑞科技天津项目规划,2020年年底,其中1万吨生产线将率先建成并投入使用。业内人士指出,巴特瑞科技“工艺链条短、运营成本低、规模效益强”,在动力电池回收市场具有极强的竞争力。

据了解,经过多年技术研发和技术储备,该公司目前已构建出完整的电池拆解再生利用技术体系,拥有19项专利,涵盖废旧动力电池带电破碎、电解液去除、锂电池材料分选等处理工艺。

其“生产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中科院过程所、中国环境科学院、有色金属研究总院、高等院校等权威科研机构的专家给出了一致认定,并认为这套技术体系具备“环保、高效、安全”等特点。

环保,是巴特瑞生产线特色之一。据巴特瑞科技负责人介绍,在公司特有工艺下,电池无须放电,直接破碎,从源头上避免了传统工艺下电池“放电”可能产生的电解液污染。同时,针对电池拆解产生的有害气体,巴特瑞开发了“污染控制单元”,有效实现了无组织排放气体的收集和控制,最大化降低了工人和环境的污染风险。

在效率方面,巴特瑞生产线能够兼容处理市场上主要类型的动力电池,且每分钟可处理6只300Ah电芯,铜、铝、隔膜、正负极粉料等分离回收率超95%。“剩余物料可用于建筑材料,真正实现对报废电池全面回收利用。”巴特瑞科技负责人介绍。

此外,巴特瑞生产线处于密闭环境,全程自动化,无须人工参与,分离物料自动收集,也进一步避免电解液污染、有害气体外泄等情况发生,大大提高安全性能。

据了解,依托母公司联美集团的雄厚实力,早在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之初,巴特瑞就通过前瞻布局,专注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最后一公里”――动力电池拆解回收,实现资源的再生利用,致力让废旧动力电池真正成为“城市矿产”。

与此同时,作为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国家标准制定的核心成员,巴特瑞科技还参与了现有全部8项国家标准的制定,其中《车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拆解规范》《车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余能检测》已发布实施。

加速布局,助力国家战略实施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截至2019年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381万辆。随着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延长两年,“增加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推广新能源汽车”写入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新能源汽车销量料将持续增长。

而新能源汽车销量多年快速增长,也带来了退役电池回收处理的新问题。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此前发布数据,预计2020年我国退役电池累计约20万吨,其中累计梯次利用(回收)量约14万吨,直接报废量约6万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则预测,到2025年,动力电池年报废量或达35万吨。

“新能源汽车因环保而生,国家大力推广多年,生态效益来之不易。如果拆解回收做不好,报废的电池既危害生态环境、人体健康,也会造成资源浪费,无异于功亏一篑。”巴特瑞科技负责人表示。

今年全国两会,民建中央提交《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的提案》指出,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比例过低、回收利用顶层设计有待加强,2018年动力电池回收量仅占总报废量的7.4%。为此,民建中央提出了推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商业化发展等一系列建议。

在京津冀,由于新能源汽车推广数量大、种类多、覆盖广,动力电池回收成为政府、业界重点关注的课题。根据相关预测,2020年三地将有3万余吨动力电池退役。2019年7月,工信部公布《京津冀地区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巴特瑞天津项目作为拆解回收示范项目,名列其中。

巴特瑞科技负责人表示,考虑到电池拆解回收基地300公里的最优服务半径,“未来,巴特瑞科技将在长三角、大湾区、长江中部等新能源热点地区稳健布局,在这一朝阳产业持续深耕,与社会各界携手共进,助力新能源汽车国家战略的实施”。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