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新型电源 » 正文

德国大力发展氢经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6-15  来源: 环球网
6月10日,德国联邦政府推出了《国家氢能战略》,成立了由内阁任命的国家氢能委员会。德国计划投资90亿欧元促进氢的生产和使用,努力成为绿氢技术领域的全球领导者。长期来看,德国希望氢能可以成为其应对气候变化的脱碳战略的核心组成部分,在大量进口氢气能源的同时,把德国的氢能技术发展成为重要的出口核心业务。

氢能逐渐得到更多重视

氢是一种用途广泛的能源载体,既可作为燃料电池的“燃料”,供电动车使用,又可作为存储可再生能源的媒介,转换成合成燃料,像天然气一样广泛使用。但一直以来,由于电解水制氢和燃料电池本身的成本问题,氢能的应用受到局限。近年来,随着技术的发展,以及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减排压力,氢能逐渐得到了更多的重视。

在默克尔总理的带领下,德国高度重视气候变化,决定在2030年前把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提高至65%,并且在德国达成了2022年前放弃核电,2038年前停止使用煤炭发电等共识。要实现到2050年净零排放的目标,德国目前在发电、供热和工业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天然气必须逐渐被氢取代。为了统筹推进氢经济的整个价值链,包括技术、生产、存储、基础设施和使用等,经过半年的酝酿,德国推出了《国家氢能战略》。

推动氢气作为替代能源载体

该战略包括与氢能有关的气候变化,研究与创新,经济和监管框架以及国际合作等多个方面。在近日出台的经济刺激计划中,德国政府已经决定为支持氢经济发展投入90亿欧元。该战略还提出了一项行动计划,列举了政府到2023年第一阶段扩大市场规模方面拟采取的38项措施。在2024年开始的第二阶段中,德国将继续巩固国内市场,并建立欧洲和国际层面的市场。

德国希望将氢的使用重点放在运输,航空和工业(如钢铁和化学)上。通过利用德国现有的天然气基础设施,以及通过扩展专用氢气网络或建立新的氢气网络,增强运输和分配基础设施,推动氢气作为替代能源载体,帮助难以减排的部门脱碳。特别是将基于化石能源的现有生产转换为可再生能源,使氢作为工业可持续原料,将能积极推动排放密集型工业流程的脱碳。

绿氢将是未来投资重点领域

该战略认为,从长远来看,只有可再生能源生产的氢(绿氢)才是可持续的,这将是未来投资的重点领域。联邦政府预计,到2030年,氢的需求量折合约90至110TWh。为了满足部分需求,到2030年德国将建成总装机容量达5GW的海上(或陆上)可再生能源电厂。作为迈向氢技术市场的第一步,强大而可持续的国内氢生产和使用的“本国市场”至关重要。它可以为在国外使用德国的氢技术创造重要的示范效应。该战略还规划了德国建立具有国际效应的氢经济路线图,以成为世界市场上领先的氢技术生产国。未来,氢能技术有望成为德国出口的核心业务领域。

为确保战略的顺利实施,德国组建了国家氢能委员会,由25位来自商业,科学和民间团体的代表经内阁任命后组成。德国政府还将建立一个氢气协调中心,以支持各部委和氢能委员会,并在年度报告中监测进展情况。此外,还将成立一个新的工作组,以确保联邦与各州之间的顺利合作,每3年对战略和行动计划进行一次整体评估,提出改进建议,以确保适应市场发展并实现有关目标。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