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电动自行车废电池“以旧换新”靠谱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7-11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被视为环保出行的电动自行车,如今却面临废旧电池回收难的问题。日前,中消协和国际铜业协会举行电动自行车消费大家谈,电池行业专家提议,应像家电、家具那样对电动自行车电池实行“以旧换新”政策,减少不正规回收带来的环境污染。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副理事长王敬忠介绍,目前超过九成的电动自行车使用的仍是铅酸电池,需要关注的最大问题是对其的回收处理。王敬忠表示,电动自行车电池应像家电、家具一样实行“以旧换新”,电池报废后可到正规经销商处换新电池,价格不仅便宜,甚至还可给予补贴,解决回收难题。

部分专卖店可以“以旧换新”

不正规回收难杜绝

在北京联想桥金五星市场附近的一家电动车专卖店,记者看到,尽管店面不大,但人气很旺。店面门口摆放了一排崭新的电动自行车,同时也有一些消费者正推着自己的旧电动车前来维修。店员告诉记者,他们这里一直可以回收旧的电动自行车电池,大概几十元到百十元不等,具体的还要看电池的“成色”。一般情况,废旧电瓶一个20元左右,一组4个共收80元,好一些的,一组4个电瓶可以达到百元以上。在安乐林路附近的另一家电动自行车专卖店,记者了解到,这家店也可以“以旧换新”回收电池。

根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如果以旧换新,一个爱玛新电瓶可以便宜300元,雅迪可以便宜100元,台铃可以便宜140元。不过,也有个别销售商表示不进行电瓶以旧换新活动。某品牌的一位销售商表示,由于电瓶太占地方,他们不以旧换新。

记者又在“百度”上输入“铅酸电池回收”字样,立刻出现了众多回收公司信息,“百度”找到相关结果约619000个。记者与一家回收公司取得了联系,记者表示,自己手头有一些电池想出售,“你们公司能回收吗?”该公司一位业务员表示,当然可以回收。不过,当记者询问其有没有资质时,该公司人员表示他们没有取得资质,同时还告诉记者,许多回收废旧电池的企业都没有什么资质。记者同时又询问了网络上几家自称可以回收电池的企业,但情况大都不乐观,记者发现,从事废旧电池回收的“游击队”不计其数。

实际上,2003年国家曾经出台过关于电动车废旧电瓶的管理规定,由于并没有明确具体由哪一家职能部门管理,该政策只具有导向作用,不具有实际操作性。目前,国内大部分城市都没能找到更好的办法来规范电动车废旧电瓶的管理工作,而广大市民也希望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能尽快制定出更好的管理措施,保证在电动车电瓶坏掉时,直接到厂家进行以旧换新活动。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以旧换新”最“靠谱”

用经济手段鼓励消费者主动交回废电池

根据我国的相关规定,废旧铅酸电池必须由有资质的回收企业进行无害化处理。然而,令人尴尬的是,因为没有鼓励电动自行车废旧电池回收的相应政策,固废中心基本上回收不到废旧电池。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副理事长王敬忠认为,第一个,在垃圾处理过程中,发现这类东西要单独进行收储。达到一定数量以后交给具有一定资质的单位处理。第二个办法从源头上控制,实行“以旧换新”,消费者买新的,同时把旧的给企业,企业给消费者一定程度的优惠,这样消费者就有积极性,愿意这么做。如此一来,就能收集到足够的量来进行处置,避免环境污染,实现高效的二次利用。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