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欧盟计划减免零排放电动车增值税,行业再迎重大政策利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20  来源: 东方证券
根据彭彭博社消息,5月19日晚间,作为欧盟“绿色复苏”(green recovery)的一部分,欧盟考虑对零排放汽车免征增值税。当前欧洲主要为三种电动车优惠政策:第一类是仅提供购置税、保有税减免等政策的国家,包括挪威、荷兰、西班牙等国;第二类是仅提供补贴政策的国家,目前瑞典和列支敦士登的电动车优惠政策只提供了针对BEV和部分PHEV的购车补贴;第三类是税收减免和补贴政策相结合的国家,包括德国、英国、法国等国。

增值税是对商品生产、流通、劳务服务中多个环节的新增价值或商品的附加值征收的一种流转税。辆购置税是对有取得并自用应税车辆的行为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一种税。对于企业来说可以降低部分生产成本。2018年5月,我国就将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率进行了一定下调,目前维持13%,较此前的17%下调了4个百分点。

本次计划中的减免增值税对欧洲电动市场来说是重大利好,可以大幅降低车企成本和终端售价,叠加其他层面的优惠,电动车有望在欧洲率先实现购置平价。一方面,电动车优惠政策只限于直接财政补贴、购置税减免和保有税减免等方面,而增值税(欧洲基本在20%级以上、我国下调至13%)作为一个涉及金额较大的税种,有出现过下调,但从未取消。以一辆5万欧元的电动汽车为例,假设从零部件到整车,增值部分为1万欧,那么增值税为2000欧元,如果全部让利给消费者,则带动购置成本降低2000欧元,我们认为,增值税取消是欧盟对电动车的极大的支持,需要厂家绝对让利,将这部分优惠全部给予消费者,叠加补贴,购置税等优惠,欧洲电动车将率先实现油电购置平价。

我们以2000欧元单车减税计算,此前我们预计2020年欧洲国家电动车销量将达到92万辆,其中BEV电动车销量预计在60万辆,欧盟将为此支出12亿欧元/年,对比此前德国5年120亿补贴资金,并不算多,不会对欧盟预算造成太大压力。而如果连续保持这一政策至2025年,欧盟将为此支出超过150亿欧元(假设),这需要欧盟主要国家详细探讨该方案的细则,预计并不会太快落实。

欧洲多个国家一季度数据亮眼,欧洲汽车制造协会(ACEA)发布的数据,欧洲地区,包括欧盟、欧洲自由贸易联盟(挪威、瑞士、冰岛)和英国的2020年第一季度的电动汽车总销量达22.8万辆,电动汽车的市场占有份额已经从2019年的3%增长到今年的7.47%。一方面由于在欧盟碳排标准严格执行的压力下各国补贴及新能源相关政策支持力度到位,另一方面也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有关。疫情对燃油汽车销量下滑的影响更大,叠加新能源汽车逆势增长,呈现出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加速提升的现象。而随着疫情加重,二季度欧洲国家电动车产销或承受一定压力,我们认为欧洲是未来弹性较大的市场,各项政策的延续性可以保障疫情之后产业快速恢复。而本次增值税如果能顺利落地,将帮助欧洲国家电动汽车产销量在疫情之后迅速恢复并有超预期的表现。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