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地方保护成壁垒 电动汽车乱战再现端倪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7-01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五年前,国家新能源战略实施之后,中国就有18省市提出打造新能源基地并将其当作支柱产业来发展。在这个大背景下,风机装备及零部件、光伏电池等发展失衡,已经过剩;电动车产能开始全面铺开,遍地开花,处处电动车,处处要资金,处处靠贷款,处处要扶持,电动车发展形成了全国大跃进的态势。

电动车乱战的前世今生

当时,国内已有40多家车企宣布在新能源领域有所行动,27家企业已发布76种包括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等新能源轿车和客车。

四年过去,水落石出。一些企业在电动车方面,根本就是只趴窝,不下蛋,只含苞,不开放,只打雷,不下雨。甚至技术上没有任何进展,真做电动车的,也是引进核心零部件组装生产,走的是传统能源汽车逆向研发的老路子。

正在此时,特斯拉突然涉足中国,引起国内一片惊呼。轰轰烈烈这么多年的中国电动车,竟让美国特斯拉抄了后路。于是对特斯拉推崇有加,对中国电动车质疑不断,恨铁不成钢的妄自菲薄不绝于耳。

地方保护成电动车推广壁垒

相比于美国日本欧洲的电动车发展环境,中国市场真的发人深思。现阶段中国大陆的政策支持集中在消费补贴层面,但受益的更多是本地企业。于是,又有一些企业匆忙推出电动车产品,因为国家会给电动车产品销售注入新的资金补贴,企业会因此获利。北方、南方多家企业电动车产品都往市场上推,当地产品当地销售,行政方面大开绿灯,补贴“肥水不流外人田”,自然形成了电动车地方保护壁垒。

地方保护的趋势主要体现在上牌限制和选择性补贴。

电动车上牌,很多地方限制颇多。在一些城市,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可以上牌,而纯电动汽车则无法上牌。比亚迪e6先行者纯电动车,目前只是在深圳上市。对于其它非试点城市,则暂无销售计划,因为这些城市没有地方补贴,相对于e6先行者36.98万元来说,如果只有国家的6万元补贴,显然性价比不高。

在其它几个新能源补贴试点城市,由于地方保护作用,新能源汽车投放及上牌等大多由当地车企所“垄断”,外来品牌上牌难免遇到阻力。如在合肥,主要是江淮同悦纯电动车;杭州,主要是众泰电动车;在北京,有福田迷迪等电动车等。

在广州,电动车上牌也是个难题。致使广州暂时还没有电动汽车销售。除了从大学城开往中山纪念堂的几十辆电动公交车外,广州私人电动汽车保有量几乎为“零”。作为一个特大城市,广州甚至还没有出台地方补贴标准。

一些厂家宣布推出的纯电动车,虽然上了工信部的公告目录,但由于没有当地政府的补贴,仅仅是在相关城市小范围试运行。

另一方面,一些没有经过检测、没有标准、也没有上过工信部产业目录的电动车却被允许在本地区行驶,这是因为对本地企业的保护。这就从根本上屏蔽了外地优秀电动车产品进入本地,形成落后产品的保护和市场垄断。在佛山,一家没有上过工信部产品目录的电动车就被允许在佛山五区内上牌、行驶。山东多款电动车,既没有合格证,又没有上过工信部产品目录,却在小城市遍地开花,当地政府视而不见。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