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辅料 » 正文

三星/SKI抢购韩国斗山铜箔61%股权 铜箔产业并购热潮持续升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4-30  来源: 财经网事
4月15日,据韩媒报道,韩国的斗山集团提议,出售电池铜箔制造商Doosan (斗山)Solus高达61%股份以筹集资金。有消息称,三星电子、SK集团和POSCO集团都已加入了斗山 Solus收购案的角逐。

据了解,斗山Solus是斗山集团旗下生产电池铜箔和OLED材料的子公司,公司锂电池铜箔产品厚度覆盖6-18μm,是全球少数能够生产6μm铜箔的企业之一。斗山 Solus是欧洲唯一一家生产铜箔的公司。这些大公司相信斗山Solus能够与它们的电池和电子业务产生协同效应。

新能源汽车发展驶入“快车道”,5G通讯产业进入“爆发期”,处于产业链中基础材料地位的铜箔产业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机遇期。从全球范围来看,车企在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车市场的布局在提速,新能源汽车的需求在近几年都将处于快速增长的状态,而铜箔作为纯电动车核心动力来源锂电池的重要原材料,显然得到了产业资本特别是有协同业务的国际龙头的重视。

包括三星SDI、LG化学和SKI三大韩国电池企业都在欧洲大规模建设动力电池工厂,进而对上游锂电池材料产生强劲需求。而高性能铜箔当前产能紧缺,进而成为上述电池巨头抢夺的对象。而韩国SK集团已开始重点开拓和发展铜箔这个行业。

2018年11月,外媒报道称韩国SK集团控股公司SKHoldings宣布,决定收购中国锂电池铜箔制造商灵宝华鑫铜箔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份,本轮投资的规模约为27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6.62亿元),投资只占20%的股份,由此SK将成为灵宝华鑫的第二大股东,SK也派出了三位董事。SK集团表示,收购是鉴于中国动力电池市场的增长速度较快,一方面为扩大中国动力电池市场增长的红利,同时通过掌握全方位产业链,以此培育企业的未来发展动力的考虑进行,并表示“期望通过本次投资,将为SK享受中国市场的红利做出更多贡献”。

2019年6月13日,韩国SK株式会社旗下的化学材料公司SKC Inc表示,公司已决定以1.2万亿韩元(约10亿美元)的价格,从美国私募股权基金Kohlberg Kravis Roberts&Co (KKR)手中收购韩国知名铜箔制造商KCF Technologies Co 100%的股权。KCFT主要客户包括电池制造商LG化学、三星和松下。KCFT的前身为韩国最大的多元化企业LS集团(LS) LS Mtron铜箔业务。此前媒体报道国内铜箔龙头企业诺德股份曾于2015年底启动重大资产重组试图洽购LS Mtron铜箔业务。2018年初LS集团和全球领先的投资公司美国KKR达成协议,收购了LS Automotive(“LSA”)的电子汽车零部件制造业务和LS Mtron的铜箔和挠性覆铜板业务,时隔一年多以后,KKR又将铜箔企业100%的股份以高价出售给了SKC。在一份监管文件中,SKC写道:“考虑到铜箔(电动汽车电池的核心材料)的盈利能力和市场规划,我们决定开拓和发展这个行业。”

分析指出,锂电池行业的高速发展在快速消化前期的锂电铜箔产能。而作为新能源电池及电子信息产业的基础材料,铜箔产业因技术和认证壁垒高,锂电铜箔企业资本开支较高,设备订购周期较长,使得铜箔行业的有效产能长期不足。

从中长期来看,新能源锂电池行业的飞速发展将会进一步消化锂电铜箔的产能,甚至需要逐步扩产才能匹配上锂电池行业的发展和应用需求。

有产业研究机构预计2025年全球锂电池产量将达到接近1000GWh,锂电池产量快速增长拉动铜箔需求,预计2020年全球锂电铜箔需求将超过22万吨。行业增长的确定性和产能扩建的瓶颈使得并购热潮持续升温,吸引了大批行业巨头进行跨界甚至是跨国并购,而铜箔行业在抢占高端市场、提升产品品质同时,也迎来了行业整合的时代。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