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燃料电池车国际安全标准将采用日本方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6-28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联合国即将发布的燃料电池车安全标准最终方案中大部分采纳了日本的提案。在6月24日至28日于瑞士日内瓦召开的联合国工作组会议上,各国将正式达成协议。中国和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也将对此表示支持。
 
  据报道,日本、美国和欧盟等33个国家和地区本周将在有关燃料电池车安全性的国际标准方面采用日本方案。日系车厂商有望按日本国内性能参数进行出口。日本政府将简化行驶实验申请手续,以促进丰田和日产汽车等厂商的开发。为了抢占有望在约10年内将扩大至3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886亿元)的全球市场份额,日本厂商将发起攻势。
 
  燃料电池车利用燃料电池促使氧和氢发生化学反应产生电力,以此驱动马达并作为汽车驱动力。行驶期间的尾气排放为零,在新一代汽车中,环保性能最高。有分析认为,与纯电动汽车相比,行驶距离将会更长。然而,在推进燃料电池车普及的过程中,制定防止氢爆炸的安全标准一直是一个课题。
 
  日本于2005年在主要国家中最早制定了安全标准,并一直以此推进谈判。国际标准一旦确定,各国将制定和修改国内法,统一标准。
 
  日本方案的安全标准规定,车内用于燃料电池排水的排水管内的氢气浓度不得超过4%。必须配备安全装置,以在管内氢气浓度达到4%后,阻止氢注入,防止爆炸。此外,在耐久性方面,要求容器在承受2万2千次提高或降低内部压力后也不发生变形。
 
  丰田、日产和本田等各公司计划2015年在日本全面销售燃料汽车。而丰田还计划2015年同时在美国市场展开销售。
 
  在日本方案成为国际标准后,日本厂商将无需为配合出口目的地要求而改变性能参数。丰田表示,“如果国际标准得以明确,将更容易建立量产体制”。各公司为了配合燃料电池车普及,计划将在2010年前曾为每辆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29万元)的售价降至5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1.4万元)左右。
 
  日本政府也将通过放宽限制来推动燃料电池车的普及。在公共道路上实施行驶实验需要获得日本国土交通大臣的批准,今后申请时间将从8周缩短至6周。这将推动汽车厂商的技术革新。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