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充电桩建设布下“大棋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4-1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与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这些“新基建”领域相比,充电桩建设更像是传统的基础设施建设,为何能成为“新基建”七大重点之一?事实上,充电桩建设不仅仅是要补齐新能源汽车发展中的短板,更为重要的是,充电桩还是信息桩、数据桩、网联桩,能够推进出行领域乃至整个社会实现数字化转型。

    迎来新风口

    作为新能源汽车投入实际应用的关键设施,充电桩一直以来都处于短缺状态。由国家发改委等部委联合下发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显示,到2020年底,要实现车桩比1:1的目标,但截至2020年2月,这一比例仍在3:1左右。充电设施短缺已经成为抑制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今年3月,充电桩建设正式被纳入“新基建”七大重点领域。一直增长乏力的充电设施行业随即迎来了发展的风口。

    近日,公共充电桩运营商特来电完成了总计13.5亿元的增资,新引入了鼎晖投资以及国调基金。而主营动力电池的宁德时代,与福建百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上海快卜新能源,主营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业务。蚂蚁金服也入股了充电桩运营企业简单充,占股比例达到33%,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4月14日,国家电网透露,今年计划安排充电桩建设投资27亿元,新增充电桩7.8万台。南方电网近期也已明确未来4年将在充电桩领域计划投资251亿元。充电桩建设即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这一风口的带动效应也已经开始显现。虽然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的影响,但与新能源汽车联系最紧密的锂电池行业却实现了逆市上扬。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今年在锂电池领域的新增和计划投资已经近2000亿元。目前有包括宁德时代、国轩高科、利天万世、格林美、恩捷股份、德方纳米、丰元股份等在内的十余家动力电池产业链企业进行了投资扩产。其中,电池项目产能规模超5000万千瓦时,而正极、负极、隔膜等锂电材料项目都有不小的规模。

    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领军企业北汽集团表示,将充电桩作为新基建的重点之一,必将吸引更多的资金和技术涌向这一领域,将会大大推进新能源汽车使用的便利性,为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提供重要支撑力。

    实为“突破口”

    以电动化为主导的新能源汽车未来出行是可以预见的,伴随这种出行方式的改变是能源结构的颠覆性变化,不仅是加油变成充电这么简单,而是未来电动化智能出行和智能化的能源消费模式的革命性变化。

    充电桩不仅是充电设施,还是使信息、数据实现互联互通的平台和载体。通过充电桩形成网联化的信息网络,实现消费者从人找充电桩,到查询导航找到充电桩,再到数据算法推荐找到充电桩,再到无人驾驶的智能能源补给的发展过程,推进未来智能化出行发展。

    同时,每一个充电的节点其实都是一个能源交易的入口,未来充电桩行业必然越来越强调数据的价值。数据的价值关乎将来国家对能源整体的调度。此外,未来每辆电动汽车也是一个移动的储能装置,可以用来放电售电给电网,起到削峰填谷的作用。以充电桩为主体的充电网络将是充电物联网的概念,数据在其中的价值不可估量。

    在实际的运行中,这一发展趋势也越来越明显。众多充电桩运营企业都将数据化、网联化、智能化作为发展的着力点,都在积极搭建数据中心,推动车联网、桩联网加速融合,助力能源利用更加智能。

    业内专家表示,充电桩最大的价值在于一头连接汽车强国战略,一头连接能源安全新战略。目前充电桩还处在能量单向流动的初级发展阶段,未来要推动充电桩数字化发展,进一步实现能量的双向互动。由于充电桩更易于统一标准并快速推广,最有条件成为未来能源互联网变革中的第一个突破口。

    政策推进加速

    正是因为充电桩对于建设数字化社会意义重大,国家对于充电设施建设的政策支持力度也越来越大。

    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司副司长蔡荣华介绍,截至2019年底,全国的充电桩总数已经达到122万个,其中公共桩有52万个,私人桩有70万个,去年全年新能源汽车充电量80亿度左右。目前,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已经覆盖了全国404个城市,并且形成了“十纵十横两环”的充电网络。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孙光奇说,为了支持地方做好充电设施建设,中央财政从2014年起对地方开展充电设施建设给予奖励性补助。截至目前,中央财政已经安排奖励资金45亿元,目前已经形成了中央和地方协同推进建设的格局。

    今年3月,充电桩建设被列入“新基建”七大重点领域之后,各地也加大了对充电桩建设的支持力度。3月底,上海市开始对充电桩提供安装补贴。随后,北京、深圳、成都、山东等地也先后发布了对充电桩的扶持政策。

    据了解,目前一些充电设施建设项目已经陆续开工建设,而从行业角度来看,预计今年全年充电桩建设能够完成投资100亿元左右,新增公共桩大概在20万个左右,新增私人桩大概能超过40万个,公共充电站达到4.8万座。

    蔡荣华表示,下一步,国家将继续加大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一是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引导相关方联合起来开展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运营,支持居民区里多车一桩,即几辆车合用一桩,临近车位能够共享等模式,解决居民区里建桩比较难的问题;二是在高速公路、城市和乡村加快形成适度超前、快充为主、慢充为辅的公共充电网络,鼓励开展换电模式运用示范;三是加强新型充电技术研发,提高充电服务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同时,将研究优化充电设施建设的奖补政策,进一步调动地方积极性,加快建设进程,尽快改变车多桩少的局面,为新能源汽车消费创造良好的环境。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