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张志勇:新能源车"雷声大雨点小" 路"走偏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6-27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新能源车每年都有各种各样的产业论坛、活动,车展上也永远不乏新能源车的身影,但总是给人雷声大雨点小的感觉,新能源车始终没能走入寻常百姓家。造成这种雷声大雨点小的原因是什么呢?资深汽车行业评论员张志勇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电动车的发展还处在“剃头的挑子一头热”的状态,政策热、企业热,消费者冷。
 
  张志勇说,目前,电动车发展还存在很多问题,比如现在充电设施网络的悖论,对于电动车企业来讲,企业认为需要充电设施的建设企业或者中央政府、地方政府来建设大量网络化的充电设施,然后才能够刺激消费者去购买电动车,就像现在的加油站,才能更方便去使用电动车。但对于电动设施的企业来讲,他也是需要追求盈利的,如果大规模投资建设网络化充电站,而电动车市场的规模却非常小,那就赔本了,建了很多设施将会没有用。
 
  另外,张志勇说:“企业的售后服务对消费者来讲是一个非常担心的问题。消费者可能会担心,我的车出了问题以后,能不能及时提供售后服务,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张志勇表示,现在政策所鼓励的方向是价格,中央实行6万块钱的补贴,地方政府甚至一辆电动车给予12万元最高的补贴,这对于电动车的价格会有一个拉低的作用,但电动车市场不能大规模量产,其重要的因素并不在于价格。比如特斯拉,这么贵的车仍然有人买,所以价格不是问题。最重要的是消费者对于电动车的技术安全存在很多疑虑。深圳比亚迪的电动车已经运行了两年多了,在这两年多的时间,我们并没有看到它的电动车出现特别大的安全的事故,对私人消费者来讲,完全可以很放心地来去使用这个电动车。
 
  张志勇说:“我感觉我们的政策,现在发展新能源汽车或者电动车的模式陷入了一个误区,或者说是走偏了,我们应该寻求一个更佳的模式推动。”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