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约克大学团队利用廉价丰富材料取代钴 更环保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4-07  来源: 盖世汽车
生产锂电池要用到锂和钴等有毒重金属,而开采和处理这些金属,会对环境造成不良影响。因此,有机材料被视为颇具发展前景的替代品。据外媒报道,加拿大约克大学(York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发现一种新方法,可以使锂电池更加环保,同时保持性能、稳定性和存储容量。

Thomas Baumgartner教授及其团队开发出一种新碳基有机分子,可以替代锂离子电池正极中使用的钴。这种新材料既能保持性能,又可以解决无机材料的缺陷。

实验用有机电极之前已经存在,诸如用碳、氮、氧、磷和硫等元素制成的电极。但是,均在不同程度上存在这样的问题:它们自身的氧化还原反应,会导致循环恶化,使其逐渐溶解到电解质中,而且导电性低,终端电压低。

研究小组选择一种名为紫罗碱(viologen)的化学物质,可以在不受损的情况下释放电子,甚至可以用两个电子达到同样的效果,因此存储容量更大。特别是,自定义电活性磷酰基桥接紫罗碱(PY2PV)的磷酰基部分,使其可以在较高的终端电压下工作,而不会失去容纳两个电子的能力。用来降低电极电阻的单壁碳纳米管(SWCNTs),也是电极的构成部分。

这项研究的新颖之处在于,将芘合成到电活性磷酰基桥接紫罗碱分子中。芘与 SWCNTs的亲和力很强,并通过物理吸附与之结合,形成PY2PV:SWCNT复合物。这种结合可以防止电活性磷酰基桥接紫罗碱溶解到电解液中,解决了上述常见有机电极问题。而且,这种结合可以形成紧密耦合,而不是简单的混合,从而促进紫罗碱分子和SWCNTs 之间的固态电子转移,同时不减少电子存储容量。研究团队证明,这种材料可以充放电500次,实现长期稳定运行。

Baumgartner表示:“由有机材料制成的电极,可以进行大规模生产、回收或处理,而且更加环保。我们的目标是制造出稳定的可持续性电池,具有同样甚至更好的容量。我们制造的这一类特殊分子,使电活性成分非常适合应用于电池,因为擅于储存电荷,而且具有良好的长期稳定性。我们对这种电活性成分进行优化,并将其置于电池中。它能够产生良好的电压,高达3.5V,这正是目前锂电池的工作电压段。这是向制造全有机可持续电池迈进的重要一步。”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