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孚能科技成功过会,科创板动力电池第一股诞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4-01  来源: 电车汇
3月31日,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审议了孚能科技、神州细胞两家公司的发行上市申请,两家公司均获通过。孚能科技的融资金额为34.37亿元,保荐机构为华泰联合证券。其主营新能源车用锂离子动力电池及整车电池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若成功上市,将成为科创板“动力电池第一股”。
 

募资34亿扩充镇江电池产能

根据孚能科技提交的招股书说明,公司计划募资34.37亿元,主要用于年产8GWh 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孚能镇江三期工程)和补充运营资金项目。其中,年产8GWh 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是公司为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通过孚能镇江实施的镇江三期工程项目。
 

2018年8月,孚能科技设立孚能镇江,并计划充分利用镇江当地的区位优势、配套产业链优势、人才优势、客户优势,在镇江分三期合计新建年产24GWh动力电池生产线。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孚能科技将启动镇江三期项目。随着三期项目的建成投产,未来孚能镇江将成为其在国内重要的生产基地。

目前孚能科技拥有江西赣州、江苏镇江与德国三大生产基地。孚能科技镇江一期和二期项目已于2018 年下半年启动,预计2019年软包电池将具备20GWh的年设备产能,到2020年国内总产能将达到40GWh。到2020年,孚能科技全球总产能或将达60GWh。

据孚能科技招股书显示,其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2018年和2019年前9个月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均为负值,分别为-1.99亿元、-1792.51万元。该公司在招股书中表示,2020年及未来依然存在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负的风险。

科创板上市委对孚能科技的审核意见上也提及疫情对其今年生产经营的影响。事实上,疫情对该公司经营将造成负面影响,主要包括产业链各个环节开工推迟、交通受限导致原材料采购运输和产成品交付延期、生产基地员工无法及时返岗等方面。

由于孚能科技主要客户为下游整车企业,公司客户或下游行业也将受到疫情的不利影响。因此,孚能科技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较大,预计将导致公司一季度出现收入大幅下降、产量减少及费用开支明显增加的情况,进而将对全年经营业绩情况产生一定负面影响。

与北汽集团的合作有望进一步加深
 

值得关注的是,孚能科技主要的客户是北汽集团,招股书显示,孚能科技2016年至2018年以及2019年1-9月对北汽集团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65.63%、87.57%、83.58%和53.68%。

从此次孚能科技募资的用途来看,与北汽集团的合作有望进一步加深,未来甚至可能成为北汽集团镇江新能源工厂的重要合作伙伴。2018年6月,镇江市政府、北汽集团、麦格纳国际举行了高端智能纯电动汽车项目三方合作签约仪式。技术研发层面的合作首先展开,当年12月,由北汽新能源和海外公司Autolaunch组建的合资公司麦格纳卫蓝新能源汽车技术(镇江)有限公司(简称麦格纳卫蓝公司)注册成立,双方各占50%的股份,双方各出资1000万。

在技术研发合资公司成立后,2019年3月,江苏省发改委发布公告,核准了并购增资重组北汽(镇江)汽车有限公司15万辆乘用车的项目核准公告,并确认投资方为北汽新能源旗下的卫蓝新能源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与麦格纳国际奥朗爱尔兰有限公司。

为了推动北汽镇江公司的发展,2019年11月,北汽集团以底价约为3亿元的价格出售了北汽(镇江)汽车有限公司49%的股权,如今的北汽镇江汽车有限公司也已经更名为北汽蓝谷麦格纳汽车有限公司,双方的合作紧密程度可见一斑。北汽镇江工厂已经确定将生产北汽新能源战略性产品ARCFOX车型,不出意外的话,孚能科技极有可能是电池供应商。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