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协会动态 » 正文

关于制定《智能网联车载终端用电池要求》协会标准的征求意见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3-31  来源: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各电池企业及相关单位:

目前车载终端正在朝着智能化、网联化、深入车身控制等方向发展,功能逐步强大。随着5G技术的发展,智能网联代表了汽车技术及产业发展的必然方向。这一发展为乘车出行提供了便利,随着全球对行车安全、人身安全、环境保护越来越重视,对于智能网联车载终端的标准和要求陆续颁布执行。
 
2015年俄罗斯ERA GLONASS(车载应急通信系统)标准开始实施、巴西将安全车载通信系统列为车辆标配;截至2018年3月31日,欧盟区域内的所有新型轿车和轻型商务汽车都将安装In-Vehicle E-call System “紧急救援呼叫系统”。中国自2017年1月1日起,新生产的全部新能源汽车安装车载终端,通过企业监测平台对整车及动力电池等关键系统运行安全状态进行监测和管理,按照《电动汽车远程服务与管理系统技术规范》(GB/T 32960)国家标准要求,将公共服务领域车辆相关安全状态信息上传至地方监测平台。 2018年中国发布GB17691-2018《重型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和测量方法》规定安装远程排放管理车载终端(远程OBD),按车辆类型,分两阶段实行,远程 OBD 必须具备发送监测信息的功能,使得监管部门可以随时通过远终端读取车辆 OBD 信息,包括车速、发动机参数、后处理系统的状态以及 OBD 故障码等,及时判断车辆的实际排放状况和维修情况。
 
根据全球市场汽车保有量和增长量、各类智能网联车载终端相关政策陆续出台和强制执行,对于备用电池的需求预计将呈现增长趋势。电池作为智能网联车载终端的核心部件,其安全性和可靠性对于各国智能网联车载终端相关标准的落地与有效执行至关重要,很大程度会影响对整车各关键系统运行安全状态进行监测和管理、紧急呼叫功能的正常使用,对于社会公共安全、人身安全的影响不能有丝毫大意。因此电池方案设计与应用的谨慎评估、明确相应标准要求或规范越发必要和关键。特别是对于电池宽温性能要求,随着终端产品功能不断集成,兼顾更为严苛的低温和高温性能要求陆续凸显,因此目前市场主流采用镍氢充电电池。此外,车载应用对于企业资质、品质协议等也提出的非常严格的要求,在很大程度上也关乎电池企业的生存和发展。
 
为了促进电池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保证社会、人身和财产风险防患于未然,针对智能网联车载终端的普及和使用过程中因备用电源而产生的潜在的安全风险、急需制定智能网联车载终端用电池要求,以便企业严谨设计电池方案和严格把控产品安全性和可靠性。为此,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拟启动《智能网联车载终端用电池要求》协会团体标准的编制工作,由该行业代表性的车载终端企业、具有行业应用经验的电池企业参与,希望通过行业协会团体标准的制定和发布,为智能网联车载终端电池提出基本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要求,也可作为智能网联车载终端企业和终端车厂参选电池的重要依据。
 
为了做好标准启动前的调研工作,现征求本会及本行业主要骨干电池企业及相关单位对编写《智能网联车载终端用电池要求》标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参与标准制订工作的单位,应交纳标准工作组支持经费。
 
有意参与《智能网联车载终端用电池要求》标准工作的单位,请联系协会索取征求意见表。
 
联系人:王熙晨  电话:022-23959049,13752438090E-mail:wangxichen@ciaps.org.cn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2020年3月25日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