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电动汽车冰火两重天 正能量VS负能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6-25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近段时间以来,关于电动汽车的消息真可谓是冰火两重天,好消息与坏消息兼而有之。

先来说说坏消息,美国电动车制造商Coda电动汽车公司于5月份宣布破产:力推换电模式的Better Place也在当月宣布进入"破产清算申请"程序:而著名的美国电动车制造商菲斯克(Fisker)也在"崩溃"的边缘摇摇欲坠:曾经炒作很热的电池供应商A123,最终在2012年也陷入破产保护状态。

在如此多的坏消息中,难能可贵的好消息就尤其令人关注。美国加州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宣布首次盈利,不仅偿还了来自美国政府的4.52亿美元贷款,还引发股价暴涨,并引发国内掀起一股“学习特斯拉”热潮。

而6月20日,科技部部长万钢在接受采访时称:“现在没谁能卡住我们发展电动汽车”,更是为国内市场打了一针强心剂。

正能量

宝马ActiveE国内路试 月租金4200元

6月18日,2013年BMWActiveE“电亮城市”交车仪式在北京举行,宝马中国正式将BMWActiveE纯电动汽车交付给20位来自北京的用户。与一年前的MINIE实路测试项目不同,BMWActiveE的用户将通过租赁方式获得车辆使用权,在为期12个月内使用车辆。

BMWActiveE已陆续在全球开展面向机构和私人用户的长期使用项目。中国的项目开展选择了北京和深圳这个两个具有气候代表性的城市,共招募35位私人用户,包括北京20位,深圳15位。ActiveE的私人用户可拥有长达12个月的使用机会,项目采用租赁形式,每月租金4200元。这种方式可以更好了解车主对电动汽车购买、消费的接受度。

BMWActiveE车型是以BMW 1系双门轿跑车为基础研发出的纯电力驱动车,拥有和BMW 1系双门轿跑车一样的舒适性,具有四个座椅、真皮内饰、200升的行李空间、自动空调设备和座椅加热等装备。它以32千瓦时高压锂离子电池储存能量,使用220伏/32安电源充满电量只需4-5个小时,平均续航里程160公里。

北汽E150电动车开卖 个人购买10.98万元

6月17日,北汽新能源汽车公司与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联合推出“蓝天计划”项目,以推动北京市电动车的个人销售,首批购买名额为500名。

本次面向个人销售的电动车为北京E系E150电动车,厂家指导价为24.98万元。预期国家财政补贴6万元、地方财政补贴6万元,北汽再补贴2万元。国家财政和地方财政的12万元补贴由北汽垫付,消费者只需付10.98万元就可提车。

雷诺考虑在华投产电动车 四款车型或选其一

6月13日,雷诺首席运营官卡洛斯·塔瓦雷斯(Carlos Tavares)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东风雷诺15万辆乘用车建设项目已于5月22日通过环保部环评审批,政府议案中包括新能源车零部件相关内容。

关于东风雷诺投产的车型,塔瓦雷斯此次披露称,目前雷诺尚未最终决定在中国投产何款车型,不过其强调“雷诺是目前世界上唯一有四款电动车车型在售的车企。因此我们必须决定安排哪款电动车入华。我们将选择适当的时机同合作伙伴(东风)共同敲定。”

塔瓦雷斯所指的四款电动车型包括:风朗(Fluence)Z.E.、Kangoo Z.E.、Twizy和新近上市的Zoe。雷诺旗下4款电动车总销量到今年4月时总计24,688辆。其中,Twizy销量为9,911辆,Kangoo Z.E.为8,760辆,Fluence(风朗) Z.E. 为3,487辆,Zoe为2,530辆。雷诺旗下4款电动车总销量到今年4月时总计24,688辆。

美国特斯拉电动车首次盈利提振行业信心

5月28日,纯电动汽车商特斯拉(Tesla)股价首次突破100美元。特斯拉股价暴涨,得益于其提前偿清美国能源部4.52亿美元贷款及超出预期的财报。今年第一财季,ModelS销量达到4900辆,为美国豪车市场冠军,同季公司净利润1125万美元,为成立10年以来首次盈利。与此同时,特斯拉预计今年将在全球范围内发售2.1万辆Model S,预计未来Model S电动车全球年均需求量将超3万。

在几近狼藉的美国电动车市场,定位豪华市场的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的成功几乎是个奇迹。资料显示,2012年同期,特斯拉每股亏损86美分,直至此财报之前,亏损态势一直未改。而特拉斯终在今年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125万美元,这不仅大大超出市场预期,其市值也已超过72.4亿美元的三菱汽车和51.6亿美元的福特汽车工业,达到88.7亿美元。

对于业绩的暴涨,特斯拉公司CEO马斯克自己的解释是,我们将生产一台汽车所需要的时间下降了40%,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这是特斯拉能够盈利的部分原因。

而国内分析人士则认为其特殊的定位是其获得成功的主要原因。把产品定位在豪华车市场以及高净值人群,这部分人对汽车的价格不敏感,性能和时尚的外形又能满足他们的需求,而且一些数字显示Tesla Model S的纯电动豪华轿车续航里程能达到480公里,再加上车内配置的高豪华,其他电动车无法做到这些。

东风悦达起亚首批纯电动轿车在盐城示范运行

5月9日,东风悦达起亚首批纯电动轿车示范运行仪式在盐城举办。本次投入示范运行的纯电动车采用锂离子电池系统,在高效能电机的打造下,车的最大功率和扭矩分别可达50千瓦和167牛·米,最高速度为134公里/小时。电池充一次电,快充仅需52分钟,慢充为6小时,行驶里程达140公里。

未来,东风悦达起亚将依据市场需求,逐步投放纯电动轿车。

ABB研发出电动汽车快速充电技术

瑞士ABB集团日前宣布,现已开发出一种新的电动巴士充电技术,能在15秒时间内完成对汽车充电,而其他公司的电池技术均无法实现这一性能。有分析认为,ABB这一技术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具有划时代意义。

目前电动汽车最大的技术瓶颈即是充电时间过长。在ABB的快充技术中,可将电动汽车的充电时间由8小时缩减到15分钟至30分钟。近期,ABB已在爱沙尼亚建成了全球第一个全国电动汽车充电网络,该国高速公路及市区设置了165个快速充电站,快速充电桩遍布全国城区和主干道,能够在短时间内完成整车充电,耗时远远低于传统充电方式。

负能量

Coda电动车宣告破产 业务低迷是主因

6月11日,美国电动车制造商Coda控股公司发布文件称,其破产保护申请已经获得法院批准,其资产将以2,500万美元价格售予买家。

今年5月1日,Coda向美国特拉华州破产法院申请破产保护。特拉华州破产法院将批准Coda公司脱离汽车领域,转而专注于能量存储,后者对于资本需求相对较低。Coda用于电动汽车的技术和生产蓄能设备系出同源。

Coda一年前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上市了其首款汽车产品——五门纯电动轿车,一次充电续航里程125英里(201千米),售价约37,250美元。该车被批评为设计平庸,并且曾因气囊故障而召回。迄今该车仅累计售出大约100辆,业务低迷导致公司申请破产。

Better Place宣告破产 多个项目无疾而终

5月26日,Better Place宣布破产清算。Better Place是一家6年前在以色列创建的电动车运营企业,其目标是要快速普及纯电动汽车,让世界减少对石油的依赖。它一度成为以色列“创业国度”的旗帜。Better Place的运营模式是建立一整套电动车充电、换电更换站体系和技术,让电动车通过更换电池的方式,突破电池续航里程和慢充瓶颈,从而使电动车能够更快普及。在这种模式中,电池和车身从物理和财务上都分开,消费者只购买不包括电池的电动汽车,然后成为Better Place会员,使用Better Place提供的电池、充电桩、换电池站、驾驶支持系统和全天候服务。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糟糕的企业管理是其失败的主要原因。在2009年,该公司与法国汽车制造商雷诺签署协议,到2016年销售大约10万辆搭载可更换电池的电动车,而实际上,这种车只卖出了1300辆。失败的原因是该企业限制了用户的选择,使得其他汽车制造商的产品无法使用这种电池。

在国内,Better Place和奇瑞、南方电网都曾签署过合作协议,但都无疾而终。Better Place的失利,除了构建充换电站需要庞大的投资外,还因为这种模式将直接面临对电池控制权的利益博弈,这种博弈在国内更甚。

深陷财务危机 菲斯克遭抛售

自2012年7月停产以来,美国电动车制造商菲斯克(Fisker)已经陷入深深的财务危机。即将断裂的资金链,让这家新兴的电动车生产公司不仅无法实现它们当初设定的梦想与抱负,更让企业面临被抛售的窘境。

今年以来,已有吉利、东风、万向等多家国内车企传出竞购菲斯克的消息。

菲斯克于2011年12月推出了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跑车卡玛。卡玛电动车发布后,在美出现了数次召回情况,菲斯克公司由此遭遇了一系列产品质量和资金问题。2012年初,美国能源部将该公司信用额度冻结为5.29亿美元。随后菲斯克宣布停产,在全球范围内寻求合作伙伴。

A123破产 万向集团成功收购

2012年8月,美国电池供应商A123进入破产保护程序。A123系统公司表示,由于缺乏充足的营运资金,无法如期偿还即将到期的债务和利息,公司根据Chapter11法规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避免遭到破产清算(按照Chapter7法规)。在提交的破产保护申请中A123指出,公司目前资产4.598亿美元,债务3.76亿美元。

A123称,由于美国市场电动车需求低迷,导致高级汽车用电池行业的产能过剩。

2013年初,万向集团以2.56亿美元的价格将A123收于囊中。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