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车企年度业绩恐落空,长城、广汽率先下调销量目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3-25  来源: 时代财经
目前包括长城、广汽、北京现代等多家车企被曝出下调销量年度目标。

疫情对汽车行业的影响仍在显现。近日,多家车企陆续被曝出下调年度销量目标、下调员工薪酬以应对冲击。

目前包括长城、广汽、北京现代等多家车企被曝出下调销量年度目标。此外,上汽大众、上汽大通、江铃、威马等企业也有降薪方案流出。

3月16日,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受访时表示,受疫情影响,导致2月生产停滞,公司将下调今年汽车销量预期目标,由原来的增长8%降至增长3%。3月20日,广汽集团公关部方面向时代财经确认了该年度销量目标调整方案。

同日,时代财经就销量目标下调等问题还采访了长城、北京现代方面,截止发稿前未得到正面回应。

“按照现在这种情势,销量目标估计很难达到。不下调,到时数字会很难看。”3月20日,一位广州的北京现代经销商告诉时代财经,不只是北现,其他合资和自主头部企业的销量目标今年预计也很难实现。

业内人士预计,在车市消费未能正常恢复之前,日后还会有更多车企跟进上述调薪降、降目标等措施。

车企年度业绩恐落空

尽管目前疫情在国内已经得到基本控制,但车市远未能恢复到正常水平。

在疫情最严重的时期,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产销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汽车产销同比大幅下滑。其中,产销量分别为28.5万辆和31.0万辆,同比分别下降79.8%和79.1%。

进入3月份,车企与经销商开始大面积复工。多家车企品牌的销售人员告诉时代财经,尽管购车需求有所上升,但和往常相比,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看车的人增加不少,订单量也在上涨。”3月20日,深圳一家丰田4S店的工作人员告诉时代财经。他还表示,有不少顾客咨询深圳是否也有类似广州的补贴政策,像价格偏低的中低端车型,有政府补贴之后,消费者购买意愿会强烈很多。

事实上,车市正在走出受疫情影响的阵痛期,但完全回暖尚需时日。

“我觉得今年整体的车市不会出现报复式增长,现在国外的疫情爆发,而且何时才能真正结束是一个未知数。”3月20日,深圳一家长安汽车4S店管理人士告诉时代财经,不是说流通端的需求被疫情抑制住了,而是整个车市本来就处在下行的状态,疫情只不过加剧了这一情况恶化。

据乘联会3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上半月乘用车零售销量同比减少47%。其中,3月第一周乘用车市场日均零售16666辆,同比增速下降50%;3月第二周日均零售21696辆,同比增速下降44%。从数据来看,疫情对车市的冲击仍然很大。

上述长安4S店管理人士还表示,很多同行在交流过程中,对今年下半年的车市预测都不那么乐观,“汽车消费在下半年肯定就会迅速回暖,但这只是国内经济基本盘整体活跃下的行业正常表现,经销商和整车企业每年都有更高的增长目标,这种回暖程度达不到他们的业绩要求。”

车企降薪、下调目标自救

“这个月如果销量还是没有特别大的反弹,预测后面会有很多车企跟进下调销量目标。”上述北京现代经销商告诉时代财经。

3月1日,在长城汽车公布的一份《长城汽车2020年限制性股票与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实施考核办法(修订稿)》公告中显示,长城汽车将2020年销量目标从111万辆下调至102万辆。

长城汽车下调年度销量目标或与2月销量暴跌有关。

3月10日,长城汽车公布的产销快报数据显示,2月份产销量分别为10010辆和10023辆,同比分别大降85.44%和85.48%。1-2月,长城汽车的总产销量分别达到86547辆和90284辆,同比分别下降52.18%和50.05%。

在调整年度销量目标后,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这个时期,上市公司下调销量是敏感的事情。”

不过,魏建军对于长城汽车还是抱有十足的信心。他提到,长城的业绩和销量在自主品牌中还是最好的,所以就下调了销量。

与此同时,广汽集团也调整了今年的销量目标。

“我们去年底为2020年设定了两个目标,一个是3%的基本目标,一个是8%的挑战目标。”3月20日,广汽集团公关部方面向时代财经表示,3%的销量增长是原来定下的基本目标,目前受到疫情影响,广汽集团今年将争取达到这个增长目标。

数据显示,去年广汽累计销量为206万辆。销量目标调整后,广汽今年的销量目标将从222万辆调整为212万辆。

除了下调销量目标以外,多家车企还通过降低部分员工薪酬来应对疫情冲击。

据媒体报道,江铃、上汽集团、北现、威马等车企都被曝出降薪方案。此前,威马和上汽大通等车企公关向时代财经证实了这一传闻。

“疫情期间,由于全国汽车产销都受到影响,集团下属部分企业的员工在疫情期间的收入中,与企业绩效挂钩的部分会有所波动,这是非常正常的。”上汽集团公关人士告诉时代财经,他还表示,随着疫情好转,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并启动市场销售,员工收入中与企业绩效挂钩的部分会随之上升。

威马则是传出“将取消全员年终奖,13薪延后至6月发放”的消息。

对此,威马汽车公关向时代财经回应称,“取消年终奖,是因为公司目标没有完成;13薪延后,是受到疫情影响,届时会如数发放。”

对于车企降薪,魏建军也表达了他的看法。他表示企业要将自己的经营状况传递给员工,让他们知道企业的现状是什么样。

“不管是降薪、裁员等措施,都是企业为解决经营、资金压力而不得已采取的手段,要客观去看待裁员降薪的现象。”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这是特殊时间内车企、经销商乃至整个汽车链条内外部进行降本,来保证企业正常运营的过渡措施,这种现象趋势还会持续一个较长的时间。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