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电池行业上市公司 » 正文

跨国并购酿苦果,天齐锂业债务压顶如何自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3-20  来源: 易简财经
巨额商誉减值压顶无疑给本就资金紧张的天齐锂业雪上加霜。

天齐锂业2月29日发布2019年年度业绩快报称,2019年公司净亏损28.24亿元,上年同期盈利22亿元;公司实现营业利润-152,430.84万元,同比减少142.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2,410.43 万元,同比减少228.36%。

天齐锂业表示,本年度业绩大幅下滑一方面是因为行业周期调整及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等不利因素影响下,2019年度锂精矿产品销售数量与锂化工产品销售价格较2018年度下降,导致总体销售收入下降。

更主要原因是公司对SQM(智利矿业化工,SQM.US)的长期股权投资等进行了分析,认为该项资产存在减值迹象,经测试,对SQM计提减值准备约22.08亿元人民币;2018年第四季度,公司为购买SQM股权新增35亿美元并购贷款,导致财务费用大幅增加,2019年度并购贷款产生利息费用合计约16.70亿元人民币;此外,锂精矿销售数量和锂化工产品销售价格下降,导致营业收入和毛利下降。

- 1-

一波三折的收购

本次商誉减值始于2018年的一场备受瞩目的海外收购案。

2018年12月,天齐锂业正式完成对SQM23.77%股权的购买。资料显示,SQM公司是全球锂矿龙头企业,属于全球六大锂矿供应商之一。2017年,SQM公司的锂矿供应量全球占比为16%,仅次于位列第一、占比29%的澳大利亚泰利森公司。天齐锂业拥有泰利森公司51%的权益。

事实上,自当年5月天齐锂业发布公告拟以40.66亿美元收购SQM23.77%股份以来,整个收购过程可谓一波三折。

针对这一跨国交易,深交所火速发出问询函。天齐锂业在回复中表示,对于收购后资产负债率将快速提升的问题,将通过在H股上市等方式逐步恢复。

在此期间,天齐锂业还遭遇SQM少数股东的反对和智利政府方面的反垄断调查要求。智利国家经济检察院(FNE)的调查通知显示,其收集必要信息以确认或排除本次交易对自由竞争产生的负面影响。最终天齐锂业于当年十月与FNE达成《庭外协议》,并获得智利TDLC法院的批准。但又遭智利化学矿业公司SQM大股东申诉。

经过重重波折,当年11月1日,天齐锂业称收到TDLC出具的证明,进一步明确TDLC对FNE与公司签署的《庭外协议》的批准是具有最终的法律约束力。

彼时,天齐锂业对于这桩并购的未来发展充满期待。业内人士也认为,对于天齐锂业来说,此番并购将进一步巩固其全球领先地位,有利于公司长远发展。

并购完成后,将全球两大锂盐巨头均收入囊中,即拥有全球最优质锂辉石矿的泰利森,以及拥有全球范围内含锂浓度最高、储量最大、开采条件最成熟的锂盐湖阿塔卡玛的SQM,将重构全球锂供应格局。

- 2-

锂业下调巨额负债承压

但天有不测风云,或许连天齐锂业董事长蒋卫平都未曾想到,自2018年初天齐锂业股价刚刚攀至巅峰不久,下行拐点就悄然而至。

从2018年下半年延续到2019年的锂化工产品下跌,电池级碳酸锂价格的腰斩。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整体调整反向传导至上游锂业。

伴随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退坡,新能源汽车厂商为缓解压力将成本摊给动力电池供应商,动力电池供应商们只得转手将成本再次转嫁于电池正极上游材料供应商。

2019年上半年天齐锂业业绩随即下调。2019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其营业总收入25.9亿元,同比减少21.28%;净利润2.06亿元,同比下降84.30%。

SQM也遭遇滑铁卢,2019年一季度,其净利润为805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14亿美元下降近30%。彼时,SQM的股价也由收购时每股65美元跌至27美元。

在国内监管层对于海外收购趋紧,商誉减值测试监管趋严,且2019年四季度锂价持续低迷的当下,天齐锂业“无奈”选择对SQM计提巨额商誉减值。根据天齐锂业披露的报告显示,天齐锂业预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合计约22.93亿元人民币。

其中,天齐锂业计提SQM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约22.81亿元人民币,计提坏账准备约0.12亿元人民币,预计将减少天齐锂业利润总额约22.93亿元人民币,影响天齐锂业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金额约22.54亿元人民币,相应减少2019年末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约22.54亿元人民币。

对此,天齐锂业表示:“锂行业持续调整背景下,锂价有所承压。2019年前三季度,虽SQM锂产品价格同比有所下滑,但产品销售均价水平仍与价格预期基本保持一致。2019年四季度以来,国内外锂产品价格进一步显著下滑,已低于价格预期及前次估值模型内的价格设定;截至目前,此下滑趋势未见改善,且该等价格的持续下跌预计将对SQM 2019年第四季度的经营业绩产生较大的不利影响。”

另一方面,智利国内政局动荡也增加了不确定性。2019年10月6日起,智利发生全国范围的抗议活动,该国总统皮涅拉宣布了多项举措应对诉求,其中包括改组内阁,以期尽快达成税制改革等。这些均可能会给本就前途未卜的SQM的未来经营活动带来进一步的复杂性、不确定性。

更为雪上加霜的是,为了完成对SQM相关股权收购,天齐锂业对外借款处于历史高位。根据其对外披露的信息,天齐锂业通过全资子公司向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分行牵头的跨境并购银团申请贷款25亿美元,向中信银行(国际)有限公司牵头的跨境并购银团申请贷款10亿美元。

为缓解债务压力,去年4月,天齐锂业发布2019年度配股公开发行证券预案,公司拟募资不超过7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拟全部用于偿还购买SQM23.77%股权的部分并购贷款。业内人士估计称,此次募资净额的90%将用于部分偿付该债务。

对此,新时代证券分析师开文明分析称:“此次配股融资约 30 亿元,使其债务问题得到了阶段性缓解。不过公司依然存在股权融资缺口,公司依然需要通过股权融资约100亿人民币,所以核心仍在于公司后续的股权融资进展。”

- 3-

行业回暖有待观察

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上游原材料企业,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与锂业走向息息相关。

受疫情影响,全国二月汽车销量大幅下降。根据乘联会的统计数据,2月第1至3周零售数量为日均3212辆,同比去年同期下降了89%。咨询机构HIS Markit预计,这种下降趋势很可能将延续到3月中旬,待疫情得到全面控制才会有所好转。

但与此同时,不少业内人士预测,疫情或将刺激新一轮的私家车消费增长。根据经济观察报联合新浪汽车的一项调查显示,1130名网友中有55%的被调查者所在地区出现了出行不便,而其中46%的原因是缺少交通工具。基于此,有高达84.6%的网友认为疫情之后购买私家车变得更为必要,原因在于因私家车能够给家人带来安全的移动空间。有超过80%的网友认为私家车能够为此次防疫提供有效的隔绝。

与此同时,政府层面也在出台补贴政策刺激汽车消费。3月3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出台提振汽车消费相关政策,明确在2019年6月钱新增10万个中小客车指标额度工作,并视情况研究推出新增指标。

其中,针对新能源汽车特别提出,2020年3月至12月底,要按照鼓励技术先进、安全可靠原则,对个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每车1万元综合性补贴。

实际上,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有望在2020年得到改善的论调在业内早有耳闻。1月11日,在电动汽车百人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公开回应新能源汽车补贴问题时表示,为稳定市场预期,保障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今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保持相对稳定,不会大幅退坡。开文明也表示,2020年国内新能源补贴政策转向友好叠加今年是电动车优质供给大量释放的一年,天齐锂业或许能走出当下的困境。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