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锂电PK铅酸电池 千亿市场待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6-24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近日,《电动自行车用锂离子电池产品规格尺寸》(以下简称《标准》)开始正式实施,该标准从安装、电压、外形等多个方面,对电动自行车所使用的锂电池进行了标准化。
  业界人士普遍认为,混乱的电动自行车行业终于迎来了统一的标准,而这也将给电动自行车行业的锂电化带来机会。目前由于成本较高等原因,采用锂电池的电动自行车仅占市场的3%。
  这背后蕴藏着巨大的商机。福建省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会长林曦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预测:“到2015年,锂电池市场将达到1251 亿元。”
  锂电新机闪现
  近期,我国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已经向工信部等部门提出申请报告,希望使用锂电池的电动自行车可以领取300元~400元的补贴。
  在林曦看来,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汽车的锂电化,不仅可以让产能过剩的锂电池行业走出困境,也将给其带来巨大的商机。
  林曦的另一个身份是乐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该公司主要生产电动自行车。
  他告诉记者,在锂电池的商业路线图上,电动自行车是绕不过去的门槛,只有在这个行业上普及了,电动汽车的普及才不再遥远。“现在很多企业连锂电池电动自行车都做不好,就开始匆忙上马电动汽车,显然是在炒作概念。”
  他认为,电动自行车一般需要40个锂电池组,而电动汽车则需要近7000个锂电池组,在系统一致性和安全性方面需要有较高的技术,而很多企业目前都无法达到这一水平。
  “此外,续航能力也是电动汽车的致命硬伤。比如在夏天,电动汽车不开空调能行使400公里,开了空调只能行使200公里,这个问题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解决方案。”林曦表示。
  “应该循序渐进,在电动自行车产业普及等各方面技术成熟了,成本下降了之后、再进而普及到电动汽车行业。”林曦说,近年来国家在电动汽车方面给予了多方面补贴,但对锂电池电动自行车的支持力度则很小。
  林曦向记者透露,近期,我国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已经向工信部等部门提出申请报告,希望使用锂电池的电动自行车可以领取300元~400元的补贴。“一般而言,锂电池电动自行车在市面上难以与铅酸电动自行车竞争的原因,就是成本高出400元,如果这个差价能有补贴,那么锂电池电动自行车的优势就很明显了。”
  而锂电池未来的前景更加可观。全球知名咨询公司Frost Sullivan的报告显示,到2015年中国动力锂电池产能将达到39亿安时,而到时中国的电动车需求则在12万辆,需消耗锂电池约9亿安时,仅占当期产能的23%。
  PK铅酸电池
  国家如要大力推进锂电池的发展,需要对铅酸电池的环保标准、重量等方面做出更多的限制条件,淘汰一批实力弱小的中小企业。
  自行车行业协会人士告诉记者,与传统铅酸电池相比,锂电池有三大优势:一是轻量化。在近期举行的《上海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听证会中,上海拟把车身重量40公斤的限制变为地方强制标准,这就给锂电池电动自行车带来了机会。二是环保。相比之下,锂电池的生产过程比铅酸电池更为环保和节能。三是锂电池的寿命一般是铅酸电池的三倍。
  “锂电池取代铅酸电池将是未来趋势。”林曦分析,目前在日本、欧美等发达国家,锂电池电动自行车早已普及,占据90%以上的市场,而中国目前的1.5亿辆电动自行车中,铅酸电池则占据97%,与海外相差巨大。
  尽管看到了巨大的市场机会,但锂电池难以摆脱的一个魔咒就是地方保护主义。
  以深圳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模式为例,业内人士指出,其新能源汽车依赖本地企业比亚迪,在补贴资源上也严重向当地企业倾斜。而这种现象在我国很多城市都存在,地方政府倾向于补贴当地企业、采购当地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在无形中构建起了地方保护主义屏障。
  此外,上述自行车行业协会人士认为,锂电池要在电动自行车行业普及,仍然将面临着传统铅酸电池生产商的巨大阻力。
  “大部分铅酸电池生产商多为中小企业,与地方政府也关系密切,如果要转型生产锂电池,一是原有的设备都要淘汰和换掉,二是没有积累锂电池的生产技术,很难实现转型。”该人士说。
  他认为,国家如要大力推进锂电池的发展,需要对铅酸电池的环保标准、重量等方面做出更多的限制条件,淘汰一批实力弱小的中小企业,同时督促大型企业改进技术和转型。
  在锂电池与铅酸电池的PK赛中,很多企业早已闻风而动,提前布局。
  据记者了解,我国国内传统的两大铅酸电池生产商——天能电池和超威电池,已经开始悄然转型锂电池。
  上述行业协会人士表示,这两家企业原有的铅酸电池仍然是销售主力,但大家都明白锂电池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因此在不放弃铅酸电池的生产基础上,开始重金布局锂电池。据了解,超威电池早在2011年就在锂电事业部的基础上成立了浙江超威创元实业有限公司,专攻锂电池领域。同年年底,该公司生产的电动汽车用锂离子电池系统正式下线。
  谨防过剩泡沫
  锂电池行业已出现过剩危机,如今,锂电池行业就像当初的光伏行业。
  看到了巨大商机,一位外资锂电池生产商向记者直言,在过去几年中,传统汽车配件商、锂电池原材料企业、民营汽车生产商等都在大规模进入动力锂电池行业,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地聚集,各地方政府也将锂电池作为大力扶植的产业,鼓励国企和民企进入。
  “锂电池普及到电动汽车至少还需要八年或十年的时间,现在电动自行车将是锂电池企业们争夺的一个新市场。”上述锂电池生产商表示,随着《标准》的实行,在未来三年到五年内,锂电池在电动自行车领域的市场份额将从目前的3%提升至20%左右,这将给锂电池产业增加百亿元以上的市场。
  此前,中国自行车协会理事长马中超也表示,在短期内,用锂电电动车取代大部分铅酸电动车的想法并不现实,但5年内锂电自行车能占到20%的市场还是值得期待的。
  “锂电池在电动自行车领域尚未大规模应用,相关部门和资本就开始大力推动电动汽车方面的应用,显然有些不合实际。”上述外资锂电池生产商告诉记者。
  他担心锂电池行业的过剩危机,已经蔓延到了电动汽车领域。这两年,全国各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了众多电动汽车的生产商。“锂电池行业已出现过剩危机,如今,锂电池行业就像当初的光伏行业,正急需一个新的出口。”
  类似的情况已经蔓延到产业链下游。山东一家民营电动汽车生产商表示,如今国内七八成以上的电动汽车生产企业规模普遍很小,很多公司不具备自己的研发能力,专业工程师也严重短缺,多以模仿知名品牌为主,也很难保证质量。
  “仅山东和浙江地区就有几十家电动车企业,十几个人就能拼装成一辆小型电动汽车。”上述生产商表示,还有一些大企业涉足电动汽车行业,则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借电动汽车之名来囤地炒房地产。如今的电动汽车行业虽然刚起步,却已经产生泡沫。
  对此,林曦表示,一些国内的企业连自行车的锂电池都做不好,就贸然去做电动汽车的锂电池,显然并不可行。“在锂电池发展方面还需要国家在政策上进一步有扶植计划,而标准上也应该更为严格。”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