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协会动态 » 正文

十八所为南极科考再添“新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3-13  来源: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3月12日是个特别的日子,中国电科力神子集团十八所南极新能源系统建设项目组的一位勇士——吕冬翔博士凯旋,标志着十八所为极地科考供能的关键节点又收官。
 


针对南极项目,中电力神子集团组织有关成员单位发挥合力,全力推进新能源系统建设。由十八所牵头抓总,自2019年2月圆满建成我国首个风-光-油-储多能互补的极地电站后,12月再次进行该电站二期扩容项目,并启动恩克斯堡岛新站建设,让新能源微网系统扎根地球最南端。此前,十八所还曾为探险家“独步南极”穿越项目提供了专业的能源自持系统,积极保障极地公益科学探险行动。

此次赴罗斯海恩克斯堡岛新站建设新能源微电网的任务意义重大。罗斯海区域既是南极考察与研究历史最长的区域,又是南极国际治理的热点位置,新站建设是中国积极参与极地全球治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务实举措,开启了新时代南极工作的新征程。

能源所需,使命必达。为保障南极恩克斯堡岛新站电能源供给,为其“一站多能”的综合观监测作用提供动力支撑,十八所依托能源系统设计和南极泰山站新能源系统建设经验,开展新站多能互补微电网系统建设项目的前期验证工作。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挑战,项目组成员吕冬翔博士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极昼、强下降风、强紫外线、淡水匮乏等恶劣条件下,他勇敢克服心理、生理上的影响,结合实地情况,开展风力发电验证系统的安装、调试工作,确保风力发电集装箱内部系统运行正常,并对太阳能发电装置的机械结构进行特殊设计,以整体框架式结构保证太阳能发电装置在大风、低温环境下正常工作。忙碌了近三个月的时间,终于圆满完成任务,为多能互补微电网系统成功建设奠定了基础。

作为能源央企,中电力神子集团十八所深悟初心和使命,用不懈拼搏的脚步履行奋斗者的誓言——“人类科技活动探索到哪里,十八所的能源就支撑到哪里”。广大电源人将继续奋勇前行,以实干业绩赢得发展新胜利。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