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储能 » 正文

敲黑板啦!2020年中国重点储能项目出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3-10
作为全球公认的朝阳产业,储能战略定位已经明确。在世界范围内,围绕储能的新一轮技术和产业竞争已经展开。受益于储能系统成本快速下降,以及可再生能源和分布式发电带来的储能需求增长,国内储能商业化步伐也正在提速

近日,国内11个省市区域发布了2020年的重点项目并陆续开工,其中多省份加大了储能布局,其中福建、河北、河南涉及多项储能项目。

大规模储能项目占比重

储能1

目前我国储能技术应用主要围绕可再生能源消纳、联合火电参与调频辅助服务以及用户侧电费管理等。此外,通信基站、数据中心、多站合一、光储(充)、微电网、综合能源服务以及电力现货市场等领域也有一定储能需求。

随着储能技术发展不断成熟,压缩空气储能在多个省市中被提出,涉及河北、山东和江苏。其中,山东(肥城)压缩空气储能调峰电站项目的建设规模是50MW/300MWh,有望成为我国首套利用盐穴储气的压缩空气储能电站。

新能源的规模应用以及间歇性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入网、传统电力峰谷差值的增长,各种能源应用问题也随之出现,压缩空气储能优势明显,未来无疑将成为除抽水蓄能之外最具发展潜力的应用于大规模储能的技术。

在2020年省市重点项目中,储能项目类的抽水蓄能电站是看点。河北、河南、福建、江苏都把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列入重点项目名单,其中河北、福建、河南居多。有评论曾指出:“就在抽水蓄能重获新生之时,电网侧储能领域也将出现新变化。”

风光储一体化成未来发展趋势

储能市场前景毋庸置疑。根据国信证券测算,到2025年我国大部分地区用户侧储能可实现平价,储能市场空间或达6500亿元;在第二阶段,到2030年我国大部分地区光储结合可实现平价,储能市场空间可达1.2万亿元以上。

近年来我国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规模持续扩大,技术升级更新换代频率加快、发电成本大幅下降,但仍面临发电不稳定以及消纳困难等问题,弃风率、弃光率也成为各地重点考核项目之一,而安全高效的储能技术在促进可再生能源并网与就地消纳中具有很大的应用价值。有专家表示:风光储能源结合虽然尚未大范围来临,但却是未来发展趋势。

山东、河北、福建这3个省市区域都发布了包含储能在内的风光储、多能互补项目列为重点项目。

5G时代提振“储能”电池需求

储能2

3月4日,中国移动发布2020年通信用磷酸铁锂电池产品集中采购招标公告,计划采购不超过25.08亿元的通信用磷酸铁锂电池共计6.102亿Ah(规格3.2V),采购需求满足期为1年。

日前,三大运营商披露了数量可观的5G建设计划。中国移动披露,其2020年的目标是建设30万个5G基站,并将在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建设5G网络。中国联通方面称,今年上半年与中国电信力争完成10万基站的建设任务,三季度力争完成全国25万基站建设。

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5G基站储能将新增约25Gwh的磷酸铁锂电池需求,换算对应电池级和超纯级碳酸二甲酯的新增需求约为1.6万吨/年。由此可见,2020是我国5G发展元年,省市重点项目中有5个5G基站和数据中心相关项目,河北、河南、张家口和江苏都有涉及。

储能电池再入新成员

储能3

2020年国内储能电池再现新面孔,包括山东淄博的“国防专用设备军民融合电池项目(年产各类铅酸蓄电池633万kVAh)等储能电池类项目”,由淄博火炬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建设;河南许昌巨领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年产500MWH储能电池项目”;山西城市动力新能源有限公司的“1GW储能电池包及储能装配工业项目”;江苏省两个——启东亿纬锂能“锂离子储能电池”和金坛沃克斯“高性能储能电池”。

据鑫椤资讯数据统计,2019年全球储能电池出货量约20GWh,同比增长39.8%,其中中国储能电池出货量约6.3GWh,同比增长16.2%。预计未来5年复合增速超过16%。储能锂电池行业将进入高速成长期,储能市场规模巨大。

内容来源:北极星储能网、经济日报等

整理:鑫椤资讯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