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储能 » 正文

大咖谈:2020储能行业都关注什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3-09
  2020年储能峰会(EnergyStorageSummit)日前在伦敦维多利亚公园举行,此次峰会对储能领域的关注点是什么呢?请看业内人士如何分析。

1、非锂离子储能技术能否成为锂电池替代品?

随着储能产业的发展,锂离子电池在储能场景中的优势也开始被业界关注,锂电池作为电化学储能的主要增长点,占据化学储能规模75%。从长远来看,储能领域将是锂电池重要的应用市场之一。但由于可再生能源发电受到季节影响,因此面临最大的问题是季度性储能,由此对于非锂离子电池储能技术需求也出现增长的迹象,那么从非锂离子技术角度来看,能否成为锂电池代呢?业内人士这样回答:
 
  •  欧洲投资银行能源部门的高级经济学家ManuelBaritaud认为,氢储能将成为解决这一问题的解决方案。

2019年4月,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方庆平在“第九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上曾提出,欧盟需要氢能,因为需要减排。氢能至少提供了一个可能性来达到减排的目标。电解水尤其高温电解水从长期角度来说,它可以作为制氢或者储能的重要手段。当然是从长远的角度来说,因为低温电解水在目前的技术成熟程度会更高一点。
 
  •  NGKEurope公司电力业务电池总监GauthierDupont警告说,这两种储能技术之间的研发投资有着巨大的差异,成本竞争力仍然是非锂离子电池储能技术面临的巨大挑战。再加上这些新技术的部署和项目缺乏可见度,这意味着锂离子电池储能替代技术往往被忽视,即使某项技术可能更适合于某个特定应用,也难以获得投资。

他还强调了获得投资的重要性以及合作伙伴关系成为非锂离子储能系统部署的关键因素。

据了解,2019年非锂电池技术的提供商持续吸引投资,但很难拿下供应合同,实现技术的大规模商业化应用。面对当前的发展阻力,他们只能专注核心技术能力、聚焦特殊应用场景,并避免在锂电池的优势领域里与其正面交锋。

由此可见,短期之内锂离子电池仍将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储能技术,同时全球储能电池的成本正在继续下降。然而,未来的能源存储方法将从锂离子电池转向更加丰富的创新解决方案。

2、共址部署成为储能厂商收入积累的重要方案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重视共扯部署储能项目的重要性,这些项目能够灵活地在多种收入来源之间切换,以及通过与其他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共址部署来积累收入,这一主题经常被认为是储能部署的重要推动因素之一。
 
  •     EDFEnergy公司能源解决方案总监VincentdeRul表示,进入各种市场(包括频率响应、英国容量市场和批发优化)是使电池储能项目在经济上可行的原因,尽管面临一些困难,但这是可能的。
 
  •  欧洲投资银行的ManuelBaritaud强调了多种收入来源的重要性,他认为收入增加是使储能项目得以经济运行的原因。
 
  •  目前Gridserve公司和PivotPower等英国主要能源厂商也把储能系统与其他发电资产的共址部署作为重要的商业模式。

PivotPower公司主要业务是开发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而Gridserv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开发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和太阳能发电设施。Gridserve公司首席投资官MarkHenderson表示,对于该公司而言,电池储能系统充当了电网与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之间的“缓冲”,而储能系统本身为电动汽车充电站点提供了额外的收入。

3、电动汽车与储能相互发挥重要作用

业内认为,电动汽车可能在储能领域发挥重要作用,而储能系统也在电动汽车充电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 大伦敦管理局(GreaterLondonAuthority)项目主管RickCurtis表示,在容量受限的地区,部署储能系统对电动汽车确实非常有用。
 
  •  IkigaiCapital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RobertoCastiglioni将电池储能系统描述为电动汽车的电力基础设施,可以平衡电网供电。而每辆电动汽车都有机会实现车辆到电网(V2G),并可以变成为电网供电的“移动储能系统”。
 
  • NorthernPowergrid公司创新主管IanMiller表示,“从配电网络运营商的角度来看,电动汽车是一种‘移动储能系统’,不过出现了如何使用这种储能系统的问题,也就是说车辆到电网(V2G)技术是否会在商业运营方面获得成功。”
 
  •  英国电网运营商的一些发言人表示,这项技术将成为未来几年灵活性电力的重要来源。

4、储能行业的发展依旧离不开合作

近年来,虽然储能行业更加开放,但是仍然需要更多的合作来推动发展。
 
  • 大伦敦管理局的RickCurtis强调,需要储能厂商汇聚在一起参与讨论,特别是在储能系统与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并址部署方面。
 
  • Regen公司政策负责人MadeleineGreenhalgh表示,储能行业现在还有许多需要解决的技术难题。他指出,在定义了储能系统之后,储能行业的最佳监管框架将是什么样的,有必要进行讨论。同时他敦促英国储能行业需要获得更加多样化的决策、更多的参与人员,并且更加灵活。

美国投资机构Cowen分析师JeffreyOsborne指出,在未来电网发展中,智能技术的应用将是一大新兴浪潮,随着大规模储能和可再生能源发电独立电网运行后,电网将需要新的信息技术去满足用户电力需求,在未来10-20年内,将能够看到行业变革,各种迹象表明2020年以后全球储能市场将保持快速增长,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