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 正文

储能:特斯拉再度发力储能市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2-18
近日,特斯拉公布2019年财报,各项指标令人惊艳,带动特斯拉市值一度突破1500亿美元。除电动汽车外,并不受外界关注的能源业务尤其是电池储能系统同样创造了新的记录,2019年第四季度部署的储能系统容量为530MWh,创下季度最高记录。

特斯拉2019年前三季度储能装机量分别为229MWh、415MWh、477MWh,全年装机1.65GWh,同比增长接近60%,超过2017、2018年装机总量之和。2019年全球电化学储能新增装机为18GWh左右,意味着特斯拉占据全球储能的市场份额超过15%,在这个新兴领域,特斯拉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储能巨头。

特斯拉进军储能蓄谋已久,2012年开始启动开发储能设备,三年之后,面纱终于揭开。
 

美国储能协会(ESA)首席执行官KellySpeakes-Backman日前表示,“近年来,美国储能部署增长迅速,预计2020年储能部署容量将是2019年的三倍。”她解释说,储能系统代表了存储能源的所有形式,而不只是锂离子电池系统。美国储能行业发展得到了美国国会、能源部、商务部以及其他相关部门的强大支持。

据外媒报道,近期美国电储能储能项目规划统计如下:

1、    美国区域电网运营商西南电力联营公司(SPP)董事会于1月28日批准了该公司2020年输电设施扩建计划报告,计划在未来6年内在美国8个州建设和部署78个项目,总投资约为5.45亿美元。

2、    美国储能厂商KOREPower公司拟建的一百万平方英尺的电池工厂,将使用全球先进的全自动电池组装线和生产工艺。该工厂旨在满足市场对电池储能系统需求,建成后将拥有年产10GWh电池生产能力。

3、    AKASOL公司计划在德国达姆施塔特建设一个年产量5GWh电池超级工厂此外,AKASOL公司还将为其计划建设的Gigafactory2电池工厂购买另一条电池生产线。Gigafactory2工厂将在美国密歇根州黑泽尔公园附近建设。

4、    储能开发商GlidePath公司2月10日左右宣布,计划在纽约州部署一个80MW/320MWh独立电池储能项目,该项目将在纽约州四个地点进行部署。

5、    美国能源部橡树岭国家实验室(ORNL)2月4日左右发布一份声明,授予储能初创企业Sparkz公司两项电池技术,许可该公司规模化生产其开发的电池。而该公司为此计划建设一个电池研发和生产设施。

金融机构瑞银集团(UBS)最新发布的调查表明,电池储能系统价格将继续下降,预计到2030年下降幅度将达到66%~80%,这将推动储能部署进一步的增长,并彻底改变美国的能源、交通和其他行业,这就为包括特斯拉在内的储能企业提供了充足的增量市场。
   图1:全球储能市场规模分布
电化学储能规模
锂离子电池作为目前应用最广泛的储能电池,相比电动车领域,储能电站领域对锂离子电池容量的要求较高,其应用领域更广。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全球已投运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为183.1GW,同比增长1.2%。其中,电化学储能累计装机规模为8.2GW,占比仅为4.5%,但比去年同期增长0.9%。2019年全球电化学储能新增1.59GW,与2018年相比高增长有所回落,但是仍然维持了前几年全球储能平衡发展的态势。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十年全球储能市场将蓬勃发展,到2030年储能市场规模或达4260亿美元。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