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储能 » 正文

各国企业竞逐印度市场,印度的储能野心从何而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2-18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各国企业竞逐印度市场,印度的储能野心从何而来?

近日,印度一个有储能参与的可再生能源项目中标带来印度最低电价,储能开始受到可再生能源开发商的重视。根据2019年末印度储能联盟(IESA)发布了第五版《印度固定储能市场报告》。报告表示,2018年印度的储能市场已达到28亿美元,而预计到2026年以前、印度储能市场还将以6.1%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种种迹象表明,印度的储能市场正在逐渐形成规模。

印度的储能野心


2018年8月印度议员还曾提出国家储能任务(NESM)的草案,该储能规划模仿了中国储能的发展模式,试图通过鼓励电动汽车的推广应用,促进印度国内电池研究中心的建设,推进储能成本下降。
NESM草案概述了印度如何在整个供应链中获取价值,并加速该国采用可再生能源。该文件说,根据Niti Aayog的研究和洛基山研究等研究报告,若2030年印度实现100%电动汽车的愿望, 印度可能占全球电动汽车电池市场的三分之一以上,同时印度在电池制造方面可以跻身世界顶尖国家之列。

印度渴望在本土建立锂离子电池制造中心,他们希望以此维护当地现有的汽车制造产能,并充分利用快速增长的本地和全球电池需求。能否发展成为电池制造中心,主要取决于该地区的电动汽车产能规模。具体来说,电动汽车生产将给当地供应链创造更多需求或带来更多益处,很有可能推动国内产业的形成,并鼓励外国制造商在当地建设新的生产基地。

正在“觉醒”的印度可再生能源市场


印度是世界第三大电力生产国和消费国,其装机容量在2018年9月达到344.72 GW。随着工业活动扩大,人口不断增加,电气化程度不断提高,印度对电力需求也在急剧增长。印度大约四分之三的电力来自煤炭。然而,2017年,印度新的可再生能源装置第一次超过了煤电。

寻求通过招标可再生能源取代煤电,印度政府已将其2027年的煤炭产能目标减少11GW至238GW。

截至2018年3月的最后一个财政年,印度增加了大约12GW的可再生能源容量,其中太阳能的贡献高达9GW,风力高达2GW,其他来源的产能增加高达1GW。

截止2018年9月,该国的火电总装机容量为221.8GW。可再生能源,水能和核能的额定容量分别为70.65GW,45.49GW和6.78GW。传统能源的发电量为1057亿单位(截至2018年8月)。在2017年至2022年期间,预计常规发电量将增加58.38GW。目前煤炭发电装机容量目前为196.10GW,预计到2040年将达到441GW。

据印度电力部消息,2017-2022年间,印度电力部门计划吸引投资11.56万亿卢比,用于火电、水电、核电和可再生能源等领域

根据印度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部规划,印度将在2030年之前将所有可再生能源技术的装机容量定为500GW,整个电力部门的装机容量目标是850GW,届时装机容量上可再生能源技术的份额约为59%,同时其40%的发电能力将来自非化石燃料。

500GW可再生能源装机的目标分为350GW的太阳能,140GW的风力和10GW的其他技术。

2022年是整个计划的关键时间里程碑节点,印度计划在2022年3月31日之前拥有100GW的太阳能,60GW的风能和15GW的其他可再生能源。到2022年将安装175GW的可再生能源。其中在2018年至2020年期间进行80GW太阳能和28GW风电项目的招标。

在2020年至2028年之间的八年间,将对外招标325GW的可再生能源容量,包括招标250GW的太阳能,70GW的风能和5GW的其他可再生能源技术。风能容量也可能包括30GW的海上风能容量。

彭博新能源财经Climatescope 2018年报告表示,印度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招标市场,也是吸引清洁能源投资的第二大目的地。印度的太阳能市场规模在2017年几乎翻了一番,使其成为创纪录的一年,年光伏装机容量达到9.4GW。根据该报告,印度虽然其可再生能源的加权平均资本成本(WACC)相对较高,但其具有较低的太阳能成本和风电成本、约为40美元/MWh。这主要是由于印度竞争激烈的环境,迫使可再生能源开发商按照全球标准实现相对较低的资本支出和运营支出。

而在印度不断扩张的可再生能源项目招标中,储能开始频频现身,甚至在储能的辅助下、太阳能发电电价已经可以打破传统煤电。

储能供应商Exicom副总裁Naveen Sharma曾指出,印度目前在电池制造领域的地位可能阻碍其增加可再生能源的计划,解决对策便是为国家制定一项战略, 将其自身转变为全球储能解决方案中心。

各国企业抢跑闯入印度市场

印度储能联盟预计,到2025年,印度储能市场将增加到300GW时以上。印度目前几乎所有的锂离子电池都依赖于进口。然而这种情况正在逐步发生变化。印度希望通过建设锂离子电池制造基地,减少对进口的依赖。

2018年3月,韩联社报道,LG化学与印度车企马恒达(Mahindra)在电动汽车动力电池领域开展合作。LG化学还将为马恒达电动汽车公司(Mahindra Electric)设计锂离子电池模块,并创建电池组,应用于马恒达集团及其它客户的产品当中。据悉,该协议期为7年,马恒达为此将组建年产50万块电池的组装生产线,预计2020年第1季度正式开工。LG化学将为印度市场的马恒达电动汽车及双龙电动汽车提供NMC锂电池。

2018年6月,印度EPC公司斯特林和威尔逊(Sterling and Wilson)打败欧洲EPC 公司、赢得了在西非的一个大型多能互补和储能合同订单,其中包含非洲最大的电池储能项目、和非洲地区最大单体电池。公司对太阳能、传统燃料以及电储能在内的多种能源电网总承包,负责设计采购施工以及对设备运营维护,正式进入多能互补和储能领域。

2018年7月,瑞士能源企业Leclanché宣布进入印度储能市场,将与印度最大的电池制造商ExideIndustries合资在印度生产锂离子电池。

2018年9月消息,印度第二大传统电池制造商Amara Raja Batteries Ltd将建造一座锂离子电池组装厂,以作为开拓印度电动汽车动力电源市场计划的一部分。该电池制造商欲与印度钦奈的印度理工学院密切合作,正在南部安得拉邦建立一个100兆瓦时的装配厂。

2018年10月,据《印度时报》报道,日本汽车巨头本田计划在印度投资920亿卢比(约12.4亿美元)设立第三家工厂,以推出混合动力汽车、电动汽车等新车型和升级车型。

2018年11月,据报道,印度和日本签署了一项用于在西孟加拉邦的Purulia建造Turga抽水蓄能电力项目的贷款协议。该项目的目标是加强应对电力供需波动的能力,并通过建设抽水蓄能设施来提高电力供应的稳定性。

2018年11月,塔塔化学公司宣布与科学与工业研究理事会(CSIR)合作,投资生产锂离子电池。该公司还与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同时,印度巴拉特重型电器有限公司(BHEL)也与ISRO签署了锂离子电池生产技术的转让协议。

2018年12月,印度公共部门电气设备制造商Bharat Heavy Electricals Limited (BHEL)宣布很快将与一家美国公司合资,共同生产锂离子电池。

2019年1月23日,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印度LIBCOIN财团、马格尼斯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印度巴拉特重型电器有限公司与印度政府、重工业部门和公共企业部门达成协议,将要建立印度首座锂离子电池超级工厂。该电池工厂的产能由最初的1GWh提高到30GWh。

2019年2月13日,印度首个电网级的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正式投入使用, 将解决在峰值负荷管理、系统灵活性、频率调节和网络可靠性方面的主要挑战。项目容量10MW/10MWh,位于塔塔配电公司(Tata Power Distribution)旗下的一个变电站。

该储能系统由AES公司和三菱公司拥有和运营,两家公司共同交付了该项目,将有助于为当地电网提供灵活性。AES与西门子工程公司共同组建的技术供应商合资企业Fluence,最初通过AES母公司开发的Advancion锂离子电池存储平台为电池系统提供了支持。

珈伟新能曾表示,公司已与印度IPL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自签约起五年内,珈伟新能将为印度IPL公司提供一万辆纯电动重卡配套的动力电池系统,主要是配套磷酸铁锂电池。

2019年5月13日,国轩高科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合肥国轩与印度最大的汽车公司Tata旗下的零部件供应商Tata AutoComp签订合资协议,双方拟在印度共同投资设立一家合资公司,为Tata的新能源汽车提供锂电池模组和Pack以及BMS。其中合肥国轩出资4000万印度卢比,将持有40%股权。

2019年6月,印度传出消息即将启动锂离子电池项目招标工作,以计划在印度境内建设50GW的锂离子电池生产能力,这比此前倡议的40GW进一步提升。

2019年8月20日,据国外媒体报道,印度政府计划投资约5000亿卢比(70亿美元)建造大型锂离子电池工厂,特斯拉、宁德时代和比亚迪、松下等公司都对该计划初步表现出了兴趣。

2019年9月,东芝与印度喀拉拉邦电气联合工程有限公司(KEL)讨论制造用于电动汽车的快速充电锂离子电池,双方希望携手在KEL建立电池组装工厂。

2019年10月,科陆电子在投资者交流平台表示,在海外储能领域,公司在与LG化学成立合资公司后,成功交付印度等多国家订单。

比亚迪也曾表示,公司将向印度提供集装箱式储能系统,助力印度解决偏远地区工厂电能质量问题,提高可再生能源发电电能利用率。

此外海四达也在公告中说明2018年曾中标了印度储能大额订单,并顺利完成生产交货。

2019年10月消息,日本铃木汽车(Suzuki Motor)、东芝(Toshiba)和电装(Denso)三家锂离子电池公司合资成立了汽车电子动力有限公司,并已签署协议在古吉拉特邦艾哈迈达巴德地区的汉萨尔布尔投资493亿卢比(6.897亿美元),建立一个锂离子电池生产工厂。该公司的目标是到2025年为止年产3000万块电池。

2019年12月,外媒报道称,印度海得拉巴技术学院(IITH)与日本itsEV Inc达成合作,计划共同开发用于包括电动汽车在内的各种应用的锂离子电池。

2020年2月消息,冈山电力集团(Okaya Power Group)近日宣布,它已经与印度德里工业技术研究院(IIT Delhi)就全钒液流电池研发项目结成合作伙伴关系。IIT Delhi的科学家参与了全钒液流电池的设计和开发,而OPG的工程师则致力于为该项目开发电池管理系统。

除此之外,中国锂电池企业星恒电源、鹏辉能源、拓邦锂电等,均将印度储能列入“重点关注市场名单”之列。

另外,已经在印度开展储能事业并占有一定份额的企业,也值得关注。如下图:
微信图片_20200218165405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