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 正文

疫情凶猛 2月三元前驱体市场将如何表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2-17  来源: 鑫椤资讯
受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国内锂电材料企业开工时间普遍有所延后,国内三元前驱体企业也不例外,开工时间基本在2月10号以后。作为三元产业链的上游环节,2月份三元前驱体市场的表现对于未来几个月内国内锂电行业有着重要的影响,那么在肺炎的影响下,2月份国内三元前驱体行业将如何表现呢?
下面,鑫椤资讯就简单的从产量、出口、价格等角度来谈谈:

一、生产方面:2月份三元前驱体产能难见增长

国内三元前驱体行业的地域化集中度非常高,有半数以上的三元前驱体企业都散布在湖北、浙江、广东、湖南等地,格林美、中伟、邦普、优美科、金驰、佳纳等龙头三元前驱体企业均位于上述四省。从产能的角度来看,四个省份的合计产能占国内三元前驱体企业总产能的七成以上。

 


然而,问题就在于湖北、浙江、广东、湖南这四个省份均为此次肺炎疫情的重灾区,因此虽然国内大多数三元前驱体企业都计划于10号以后复产,但是在疫情未见明显好转的情况下,企业是否能够有序的恢复至满负荷生产状态,仍然是一个不确定因素。此外,物流问题也会是限制企业生产的一个重要因素。

就鑫椤资讯预测,2月份国内三元前驱体产量恐怕很难出现环比增长的情况。

二、出口方面:2月三元前驱体出口量将环比下滑

中国是全球三元前驱体的重要生产基地,据鑫椤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三元前驱体总产量约为27.8万吨,其中三元前驱体出口量为7.65万吨,占国内三元前驱体总产量的27.5%。如果算上部分二元前驱体材料,那么出口占比会超过30%。

 

分企业来看,国内主要的三元前驱体出口企业为中伟、优美科、芳源、华友、科隆以及格林美。这些龙头出口企业无一例外位于疫情重灾区,出口方面,由于受到物流因素限制更加严重,因此我们预计2月份国内三元前驱体出口量较1月份将出现一定幅度的下滑。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海外三元正极材料企业并不会受疫情影响而减产,所以海外需求不会出现下滑,因此预计3月份国内三元前驱体出口量将出现大幅增长,以弥补2月前驱体出口量的不足。

三、价格方面:三元前驱体价格恐被推高

受开工延后以及物流问题影响,近期三元前驱体下游需求并未恢复,不过就鑫椤资讯从市场上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市场上不少原材料价格都出现了一定的涨幅,以硫酸钴为例,近期市场报价一度超过6万元/吨,较年前上涨近20%。

由于不少三元前驱体企业假期间并未完全停产,因此在企业库存原料已经不多。在下周复产后,预计不少二三梯队三元前驱体企业将面临原料告急的问题,只能被动采购高价货源,因此预计三元前驱体价格也将跟随原料价格走高。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