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沃尔沃汽车计划与吉利汽车合并 重组或将于2020年年内完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2-11  来源: 财联社
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2月10日晚分别发布公告称,双方正筹划进行业务重组,重组后的资产将通过吉利汽车香港上市公司上市。双方均表示,此次重组意在促进双方协同降本,在新的市场环境下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国际化汽车企业集团。

“现在并不是资本市场最好的时候,但双方在此时宣布这一决定,表明已经做好了细致的安排。”有接近吉利、沃尔沃的内部人士向财联社记者透露,这一总市值或近2000亿元人民币的跨国重组案,将在今年年内完成。

新公司将寻求瑞典上市

吉利汽车在公告中表示,借助此次重组,双方将组成一家强大的全球集团,实现成本结构和新技术开发的协同效应,以应对未来挑战。重组之后的新集团将保留吉利、沃尔沃、领克和极星品牌的独特性。

吉利汽车同时表示,除了香港上市之外,新公司还将寻求在斯德哥尔摩上市。沃尔沃汽车的公告称,通过业务重组,双方将更具规模优势,并获得更强的专业能力和资源。

“这是兄弟公司在平等的基础上进行的整合。”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也在一份致吉利员工的内部沟通信中表示,自吉利控股集团收购沃尔沃汽车以来,吉利与沃尔沃在研发、采购、动力总成、制造等领域取得了一定的协同效应。“吉利汽车要在中国市场取得更高占有率,并加速全球化发展;沃尔沃汽车则要进一步巩固欧美市场地位,进一步加强亚洲及其他市场开发力度,持续改善成本结构。”

根据公告,重组交易尚未有时间表,双方将在就重组条款达成一致后,汇报给各自的董事会和股东会批准。获得监管机构批准后,交易将视当时市场情况并依据香港证券交易所规定进行。

“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汽车将在今年年内完成重组。”有接近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汽车的业内人士向财联社记者透露称,重组尚需得到沃尔沃工会的同意,并且需要得到监管部门的批准。

尽管双方在公告中并未提及重组后的人事安排,但李书福在致内部员工信中表示,将聘请沃尔沃汽车现任总裁、CEO汉肯·萨缪尔森协调工作小组评估此次战略机会,制定重组建议书,提交双方董事会审议。

“这次整合意味着沃尔沃汽车将纳入吉利汽车香港上市公司。”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曾志凌对财联社记者表示,此前对沃尔沃汽车独立上市的估值在100亿美元以上,而吉利汽车香港上市公司的市值目前超过1200亿港元,“这是很大的资本运作动作。”

在销量方面,数据显示,吉利汽车2019年销量为136.2万辆,沃尔沃全年销量则超过70万辆,若双方重组完成,年销量将突破200万辆。

整合早有先兆

虽然重组交易的具体条款尚未敲定,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吉利与沃尔沃的合并早有铺垫,而此番正式宣布整合亦是水到渠成之举。

“这是迟早的事,吉利在收购沃尔沃汽车时可能已经有相关的协议。”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公司总裁曹鹤认为,“重组起码对吉利来说是大好事,收购沃尔沃汽车时主要就是借助它的技术、品牌优势。”

公开资料显示,自从2010年3月吉利集团全资收购沃尔沃汽车以来,双方在研发、生产、采购等领域的合作就在不断深入。

2012年3月,吉利与沃尔沃汽车签署技术转让协议,将联合开发小排量、高性能、绿色环保系列发动机和环保型的小型车平台,以及电动车、插入式混合动力车等新能源汽车总成系统技术。

2013年,吉利成立欧洲研发中心,与沃尔沃联合开发了用于双方新一代产品的中级车基础模块架构——CMA架构。目前,沃尔沃、领克和吉利品牌都推出了采用CMA架构的新车型,这一架构也成为目前三大品牌新车型开发的核心技术之一。

在生产领域,纳入吉利麾下的沃尔沃汽车很快得以在中国建厂,到2014年,沃尔沃汽车在华已经拥有两座整车工厂和一座发动机工厂。

除了在研发生产领域的合作之外,双方在追求协同效应的路上也越走越近。2017年,吉利与沃尔沃成立领克汽车合资公司和吉利-沃尔沃技术合资公司;2019年10月,吉利进一步宣布,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正在探讨合并旗下发动机业务可能性,研发生产领先的动力总成及混合动力系统。根据计划,新业务单元将成为独立的动力系统供应商,也可以为其他整车厂商供货。

沃尔沃汽车2019年财报显示,公司当年营业收入为2741亿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1986亿元),同比增长8.5%;营业利润为143亿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103.6亿元),同比增长0.8%。在中国市场,2019年沃尔沃汽车销量超过15万辆,较上年增长18.7%,创下历史最高记录。

“沃尔沃销量和业绩能达到历史高位,证明了吉利对沃尔沃汽车是有贡献的。”曾志凌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双方合作整合是双赢的,而并非吉利一家得利。”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