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成飞集成锂电池业务或成拖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4-18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成飞集成日前发布了其2012年年报。4月10晚间的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增收不增利,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滑近20%。2011年进军的锂电池业务,成为拖累公司业绩的“元凶”。
    锂电池业务成拖累
    成飞集成的年报显示,2012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8125.46万元,同比增长10.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44.72万元,同比减少19.3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下滑幅度高达46.9%;基本每股收益0.16元, 同比下滑20%。同时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1元(含税)。
    从非经常性损益表看,公司去年获得政府补助3638.25万元,占去年净利润的66.82%。
    对于利润的下滑,公司表示是下属子公司中航锂电管理费用大幅增长,其中,新增多项锂电池研发项目导致开发费用大量增加;人工成本有所增加;另外,处置报废电池导致损失增加。
    公司在2011年进军的锂电池行业最终让市场大失所望。去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存货比年初余额增加39.76%,其中锂电池销量未达预期是主因。中航锂电新园区投产后产能增加,但因为2011年四季度电动车产业规划未出台等影响,销量未达到预期,造成库存商品增加。2012年半年报显示,1-6月锂电池、电源系统及配套产品营收下滑39.37%,毛利下降了9.57%。
    第一创业证券分析师何本虎表示,2012-2013年涉及锂电池业务的中航锂电处于募集资金投资建设期,期间费用将呈大幅增长趋势,即使在杭州的2万辆电动车租赁项目达到市场预期,也仅能实现盈亏平衡或微利。
    从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的情况来看,虽然锂电池业务未达到市场预期,但是机构仍坚定持有。前十大流通股持股数和排名均保持不变。
    联姻同捷科技惹争议
    除了锂电池业务备受市场关注外,公司在今年1月份收购的同捷科技也是争议颇多。同捷科技作为我国最早具有专业汽车设计能力的独立设计开发企业,是我国独立汽车设计行业龙头企业和重要品牌。
    对于此收购案,市场褒贬不一。一位长期关注成飞集成的业内人士指出,同捷科技设计团队的不稳定和家族式管理的缺陷导致同捷科技的设计成本增加和利润增长乏力,或许会成为成飞集成的拖累。另外,同捷科技背后创投、PE甚多,不排除这些机构会借机获利出逃,打压股价。
    但何本虎对这一业务却持相反意见,他指出,同捷科技是著名的自主品牌汽车设计公司,而成飞集成是国内一流汽车模具制造商,公司通过并购同捷科技增加汽车设计这个产业链前端业务,将使公司更早介入客户的新车设计,增强成飞集成对汽车产业的理解,并拥有更多的主导权。并能通过汽车设计,更好地带动公司向检具、焊接夹具、冲压件、焊接总成件、其他汽车零配件业务扩展。
    据成飞集成2013年第一季度的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3年1-3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26万元-1164万元,同比增长1380%-1430%。公司称收入大增的原因是2013年一季度汽车模具按合同要求达到交付节点的项目同比增多,使得报告期模具收入同比上升较大。
    同时在年报中公司预计2013年公司营业收入将同比增长10%-40%,利润总额将同比增长50%-80%,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将同比增长20%-50%。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