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韩国发布2030规划 新能源车占比33%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30  来源: 中国汽车报网
  近日,韩国总统文在寅与多位政府官员亲临位于韩国京畿道的现代汽车南阳研究所。在随后举行的“未来汽车产业国家蓝图”发表仪式上,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等多个部委联合发布了《2030未来汽车产业发展战略》。
 
  文在寅表示,为提振低迷的经济,韩国企业计划在未来10年投入60万亿韩元(约500亿美元),用于开发未来出行交通运输工具,主要包括电动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自动驾驶汽车和飞行汽车等项目。韩国政府也将斥资2.2万亿韩元以支持相关技术的发展,为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汽车产业的发展打好基础。
 
  文在寅预计,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将占韩国汽车整体销量的33%,而目前这一比例仅为2.6%左右。他还表示,韩国将在2027年实现自动驾驶汽车商业化,较原来的计划提前3年。此外,韩国还计划在2023年之前建立飞行汽车的路线系统,并制定安全规则,从2025年开始提供个人飞行汽车业务。文在寅认为,投资未来出行项目将为韩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刺激严重依赖出口的韩国经济。
 
  2030年新能源汽车占比1/3
 
  韩国最新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目标十分远大,即到2030年,韩国所售新车1/3将是电动汽车或者氢燃料电池汽车。文在寅表示,韩国有望到2030年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占据10%的份额。
 
  文在寅强调,汽车行业的技术变革为韩国提供了一个在全球汽车市场领跑其他国家的机会。电动化时代,大家在同一个起点重新出发,“未来,我们不必再做‘跟随者’。”文在寅在活动现场说,“最终,我们将有机会成为技术‘领导者’,而不是‘追随者’,我们应当把握好这个机会。”
 
  这一目标的实现,自然离不开韩国汽车制造商的努力。据悉,韩国汽车厂商计划在未来10年投入60万亿韩元用于新技术的研发。其中,仅现代汽车集团就表示将投资41亿韩元于未来出行,现代汽车集团首席副会长郑义宣表示,这笔资金将投资于自动驾驶、车联网、电动汽车和共享出行等领域。到2025年,现代将在全球市场推出23款电动车型。此外,现代还将以氢燃料乘用车为基础,在氢燃料商用车领域发力。
 
  根据韩国《2030未来汽车产业发展战略》,到2030年,该国电动汽车充电站的数量将从目前的5427个增加到1.5万个。今年9月,韩国政府宣布了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计划。到2020年,韩国将投入7382亿韩元用于补贴纯电动汽车和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投入3593亿韩元用于燃料电池汽车和扩建加氢站。
 
  总统甘当氢能技术代言人
 
  可以看出,在韩国的电动汽车发展规划中,氢燃料电池汽车着实占据着不小的分量。韩国政府计划到2030年将氢燃料价格从目前水平削减一半,加氢站将从31个增加到660个。韩国政府还将出台措施鼓励公共汽车和卡车运营商转向电动和氢燃料电池汽车。
 
  文在寅称,氢能是亚洲第4大经济体“未来的面包和黄油”,并宣称自己是这项技术的代言人。今年年初,韩国公布了一项计划,致力于将氢能打造成韩国社会的主要能源之一,满足日常及发电所需,进而促进氢能行业发展。韩国贸易、工业和能源部称,到2040年氢能经济政策将创造377亿美元的年附加值。2018年韩国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产量为2000辆左右,到2040年这一数字将突破600万辆,其中氢动力出租车、巴士和卡车的数量将分别达到8万、3万和4万辆。
 
  具体而言,到今年年底,韩国将有600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上路,加氢站也将从现有的27座增加到40座。现代汽车集团燃料电池事业室室长朴舜贊在第四届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大会上表示,氢燃料电池汽车是现代未来发展的重点之一,现代环保汽车的研发方向即实现零排放汽车的产品布局,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在未来一段时间,这几种类型的新能源汽车将会共存,以应对各国日趋严格的环保法规。2013年,现代推出了世界上第一款氢燃料电池汽车途胜FCEV,2018年又推出了新一代燃料汽车——NEXO。当前,现代正在与很多全球伙伴在这一领域进行合作,例如与奥迪达成专利交叉许可协议,并携手其他企业共同开发加氢站。
 
  2027年实现自动驾驶商业化
 
  此外,文在寅还宣称,韩国“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将自动驾驶商业化的国家”。“当前,我们的自动驾驶指导方针大多是基于L3级别的,但我们想在2030年之前实现L4级别的自动驾驶汽车商业化。”他说。
 
  文在寅预计,到2030年,自动驾驶汽车将占韩国新车的一半。为此,韩国政府也将为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提供更多资金,计划2021年~2027年在自动驾驶技术上投入1.7万亿韩元。韩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一位官员表示,预计韩国将在2024年推出L4级自动驾驶汽车,2027年开始L4级自动驾驶技术商用化。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长官成允模表示,韩国是全球第7大汽车产销国,汽车业在向未来转型的过程中面临着巨大的机遇和挑战,因此政府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具体到自动驾驶相关法律法规方面,文在寅表示,到2024年,韩国将完成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工作,规范车辆性能、驾驶员义务、责任划分等自动驾驶汽车相关制度。到2027年,韩国将完成无线通信、精密地图、道路网络等基础设施的改造和建设,实现自动驾驶汽车商业化运营。预计到2030年,韩国将成为未来移动出行领域“最具竞争力”的国家。
 
  文在寅还表示,自动驾驶汽车市场将成为振兴经济和创造就业机会的“黄金市场”。韩国政府对自动驾驶的前景持乐观态度,并预测,到2030年,韩国新车销量中自动驾驶汽车的占比将高达54%,且交通事故带来的年死亡人数将从现在的3800人降至1000人以下,交通拥堵时间也将减少30%以上。
 
  2030年前后投放飞行汽车
 
  韩国政府在未来交通出行领域的布局不仅包括新能源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甚至还提出了更加前沿的飞行汽车计划。据外媒报道,韩国政府日前对外表示,将放宽对无人机包裹运输和飞行出租车服务的法规限制,并加入全球竞争,从而在快速增长的无人机市场中保持竞争力。
 
  据悉,韩国政府将首先开发并建立一套无人机交通控制系统,这一系统将充当空中无人机的交通信号灯。届时,无人机将依据航线进行飞行划分,机场会使用干扰设备以防止非法无人机的飞行。韩国政府的下一个目标是在2023年之前设立自动驾驶飞行汽车的相关法规。相比无人机,自动驾驶飞行汽车容量更大,可在机场载客和运输货物。根据《2030未来汽车产业发展战略》,韩国飞行出租车和飞行救护车将在2030年前后投入使用。
 
  今年9月,现代汽车成立了新的飞行汽车部门,旨在开发飞行汽车商业化的技术。据了解,该部门由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前航空工程师申宰元博士领导,申宰元在NASA任职期间曾负责超音速X-plane、飞机电气化和城市空中交通等项目。现代汽车方面表示,今后申宰元领导的飞行汽车部门将“开发安全高效空中出行的核心技术和创新解决方案”。申宰元的专长集中在飞机机身、发动机、航空安全和空中交通管理等方面,现代汽车表示,这些技术将帮助该公司在城市空中交通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申宰元预测,未来20年内,城市空中出行业预计将发展成一个价值1.5万亿美元的市场。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