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极材料 » 正文

存多项信披违规 美都能源及时任董事长等遭出具警示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1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由于存在多项信息未及时披露,美都能源及相关责任人被浙江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10月17日晚,美都能源(600175,SH)公告称,公司于同日收到浙江证监局发去的两份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公司、时任副总裁吴海军、时任董秘沈旭涛以及时任董事长闻掌华分别被出具警示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资金划转未履行内部决策程序
 
    公告显示,吴海军为美都能源时任副总裁,兼浙江美都海创锂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都海创)总经理,主管美都海创的经营活动,且实际控制绍兴上虞海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上市公司子公司关联方,以下简称上虞海创)。
 
    今年4月23日,美都能源在2018年报中披露,美都海创向上虞海创转账共计6828万元,但上述事项美都能源未履行内部决策程序,也未及时信披。
 
    其原因在于吴海军主导的这次资金划转事项,并未及时上报美都能源。
 
    启信宝数据显示,美都海创第一大股东为浙江美都墨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都墨烯),持股比例为60%。而美都墨烯又是美都能源的全资子公司。吴海军为公司总经理,持股美都海创比例为1.5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去年8月,由于对美都能源未及时披露2017年年报、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行为负有责任,吴海军和其他相关人员还遭到上交所的通报批评。
 
    而这次,作为美都海创的总经理,主导了资金划转事项,而未将此上报给上市公司,吴海军也因此被浙江证监局出具警示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不仅如此,浙江证监局还要求吴海军加强证券法律法规学习,积极配合上市公司做好信息披露,且在本月30日前,向浙江证监局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还有其他未及时披露事项
 
    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中还提到了美都能源其他信披违规事项,包括未及时披露股权转让进展、增资事项进展,未及时披露参股公司风险等。
 
    回顾历史,2018年3月,美都能源以29.06亿元收购瑞福锂业98.51%的股权,其中以8.02亿元受让合肥顺安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合肥顺安)所持的27.47%股权。随后,双方达成合意,合肥顺安同意美都能源将付款时间延至今年5月30日前,且合肥顺安将其所持27.47%的股权在2018年9月30日前对应的股东权利和权益让渡给上市公司。但此事美都能源并未披露。
 
    同样,美都能源旗下美都墨烯增资入股美都海创,针对业绩补偿相关事宜,上市公司也未及时披露。
 
    另外,受到互联网金融行业风波影响,美都能源间接参股公司鑫合汇发布《关于实施“振鑫计划”进行部分产品调整的业务公告》,其中提及4个还款计划节点,但部分节点未按期支付款项,上市公司已获悉“振鑫计划”受阻,但同样未对此事进行信息披露。
 
    由于上述信披违规,浙江证监局对美都能源时任董事长闻掌华、时任董秘沈旭涛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今年5月25日,沈旭涛已经申请辞去董事会秘书,担任公司总裁助理一职。
 
    10月17日,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些上市公司屡屡信披违规,究其原因还是违法违规成本太低,与违规给他们带来的收益不成正比。
 
    “相关上市公司说不熟悉法律法规,这几乎是托词,因为对于他们来说,不可能不知道自己的事情是属于内幕交易,还是信披违规。”沈萌建议,只有真正加大处罚力度,使违规成本与违规收益不相上下,才有可能真正抑制住信披违规这种行为。
 
    10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曾数次致电美都能源,但电话未获接听。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