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新型电源 » 正文

浙江省首座氢电综合供能服务站试运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1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10月15日上午,在靠近浙沪边界的嘉善姚庄镇,浙江浙石油嘉善东客运中心综合供能服务站完成第一辆氢能源车加氢作业,标志着浙江省首座具备加氢功能的综合供能服务站投入试运行。该站日加氢能力可达500千克,可满足25辆氢能源公交车的正常行驶;对推进全省氢能交通发展具有深远意义,将有效引领氢能源的推广应用和能源品质提升。

  建成300座综合供能服务站是浙江省2019年十方面民生实事之一,浙江省能源局、浙能集团、嘉善县政府等相关领导参加当天投运仪式,并见证首辆氢能源车加氢作业。

  在投运现场浙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童亚辉表示,该综合供能站是浙能集团发展车用能源产业,实施多元化经营,大力推进企业科学发展的重要成果,对浙江省加快氢能开发与利用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对推进跨省绿色交通具有重要意义,也是浙能集团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又一务实举措。

  氢能源作为新型能源,是新一轮能源科技革命和能源产业变革的标志性方向之一,是我国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嘉善东客运中心综合供能服务站占地1200余平方米,站内设置1台双枪单计量加氢机,另配建一套氢气增压加注机及配套的卸车、站控、仪表及吹扫气汇流排等设施,进一步保障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和物流车的加注。

  浙能集团副总经理、省石油公司董事长范小宁表示,后续还将在全省各地陆续推出集加油、加气、加氢、充电、供水、旅游、文化宣传等服务于一体综合供能服务站。浙能集团推广的综合供能服务站是一种新型智慧公共基础服务设施,让企业和百姓享受实实在在的用能成本实惠,满足日益增长的交通能源需求,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悉,在嘉善客运中心东站的开发建设过程中,得到了嘉善县委、县政府,嘉善县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鼎立支持与配合。浙能集团预计年内还将在杭州、宁波、温州、嘉兴、绍兴、台州等地建成18座带有加氢功能的综合供能服务站,另有79座站点已规划预留加氢模块设置条件,待条件成熟后可直接安装设备,提供服务。

  此前的9月6日,中国石化浙江嘉兴嘉善善通加油加氢站建成。这是省内第一座集加油、加氢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能源供应站,也是中国石化在全国布局的第二座加氢站。

  嘉善善通加油加氢站坐落于嘉善客运中心旁,占地2784平方米,由原来的善通加油站改造而成,在正式投营后,该站主要用于服务氢燃料公交车,每次可加注20公斤氢燃料,约需5分钟,加注一次可续航300公里,目前该站服务相关的氢燃料公交车尚未投运。据悉,在嘉善县政府的支持下,第一批50台氢燃料公交客车将于2019年年底前投入运营。

  目前,嘉善县已拥有氢燃料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如氢燃料发动机厂家,燃料氢气供应商,又紧邻长三角核心城市——上海,为推广和发展加氢站创造了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这也是中石化、浙能等国内、省内能源大佬纷纷选择嘉善作为加氢站的首发地原因之一,同时也为嘉善县加快推动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和开展燃料电池汽车试点示范夯实基础。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