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协会动态 » 正文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电池隔膜分会成立大会会议纪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9-30  来源: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2019年9月23日下午,“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电池隔膜分会成立大会在江苏省常州市召开。有46家企业单位,60余人参会。大会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主持召开。
  图为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主持会议并为大会致辞
 
  首先刘彦龙秘书长介绍了“电池隔膜分会”的成立背景和意义。隔膜是锂电四大关键材料之一,也是国产化起步比较晚的材料,但最近几年,国内隔膜产业发展比较迅速。从市场份额看,国内隔膜产品已经占据隔膜市场90%以上;从客户结构来说,国内隔膜产品除了不断满足中国电池企业的需求外,很多高端产品大批量出口LG、松下等国外主流电池企业。近几年,我国隔膜业发展有目共睹。自2015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带动隔膜产业快速发展,大量隔膜产线开始建设,技术提升较快;2018年,我国隔膜业产能出现结构性过剩,整个行业出现分化趋势。同时,隔膜价格也跟随行业发展出现不同程度的涨跌起落。
 
  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统计,2018年,国内隔膜产量约为20亿平方米,相比2017年增长了40%左右。其中湿法隔膜占主导地位,约为13亿平米,同比上涨65%,这主要还是得益于国内动力电池业的发展,以及中高端数码产品市场的增加。此外,由于湿法隔膜价格下降,与干法隔膜价格差距逐渐缩小,对部分干法隔膜形成替代,也奠定了目前湿法隔膜的主导地位。此外,国内动力电池业市场集中度的快速提升也带动隔膜业集中度不断提升,2018年前5名的隔膜企业占全部市场份额的55%,比2017年有所提高。刘彦龙表示,2019年以来,一线隔膜企业进一步提高技术水平、控制成本,三四线企业经营压力逐渐增大,一部分小规模企业可能关闭或倒闭。
 
  他表示,隔膜业在快速发展中所面临的企业经营困难、知识产权纠纷等问题,亟需成立一个能够为政府、为行业、为会员单位提供信息咨询、沟通与合作服务的平台,发挥行业组织的桥梁作用,应对行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为解决隔膜行业内企业面临的共性问题,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电池隔膜分会在本次活动中正式成立,并成功举办隔膜分会第一届理事会。
  图为会议现场
 
  会员大会上,与会代表审议了分会工作条例、分会专家委员会工作条例、分会的组织架构,并选举产生分会第一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在充分了解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任职条件、候选人产生程序及选举办法之后,进行了第一次会员大会选举,其中参与无记名投票企业共计41家,有效票数38张,根据投票结果,需获得参选单位半数以上同意,最终确定了14名理事会成员,名单如下。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电池隔膜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名单

姓 名

单位名称

职务/职称

 
 

陆金学

天津东皋膜技术有限公司

总经理

 

杨 波

天津凯普瑞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副总裁、研究院院长

 

张汉鸿

辽源鸿图锂电隔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苏碧海

河北金力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院副院长

 

方琼谊

莱州联友金浩新型材料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白耀宗

中材锂膜有限公司

总经理

 

胡达文

深圳中兴新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高级工程师

 

中山生龙

上海璞泰来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首席科学家

 

罗明俊

深圳众迪锂电池有限公司

经理

 

王治平

明基材料(芜湖)有限公司

中国区总经理

 

荆正军

新乡市中科科技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朱模军

微觉视检测技术(苏州)有限公司

销售总监

 

李晓华

上海恩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副董事长

 

杨雪梅

深圳市星源材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知识产权管理办主任

 
  会员大会休会半小时,新当选的理事或理事代表参与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14家理事单位参与投票,有效票数11张,根据选举办法:当选需获得实际参会理事三分之二以上同意的原则,经过统计,选举产生了分会理事长1名,副理事长4名,通过了聘任秘书长的建议和聘任专家委员会委员的建议。
 
  会员大会复会后,刘彦龙秘书长向全体代表宣布了分会第一次理事会选举的理事长和副理事长名单,以及聘任秘书长及专家委员会名单。
 
  分会新当选理事长上海恩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李晓华代表理事长单位发言。李总说: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锂电隔膜分会成立大会,并承蒙协会及大家的信任,推选出上海恩捷作为分会第一届理事长单位以及深圳星源材质,中材锂膜、深圳中兴新材、新乡中科为副理事长单位,我们感觉到非常的荣幸,对此也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深感责任重大,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辜负协会以及各兄弟成员单位的期望,认真履行职责,努力把锂电隔膜分会办成大家依赖的组织,努力给大家搭建高端沟通交流平台,促进整个电池隔膜行业产业链良性发展,从而推动我国电池隔膜产业的进步。他表示:将努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沟通渠道的建设:我们将适时的针对行业政策或一些行业热点事件组织多种形式的研讨、交流,为整个锂电隔膜行业打造无障碍沟通、交流的平台。将适时邀请新能源产业链上的专家、学者就相关政策,为电池隔膜企业提供一系列的政策解读,为整个行业的下一步发展提供必要的帮助与支持。(2)行业标准的建立:在电源协会的主导下,国标“锂离子电池用聚烯烃隔膜(GB/T 36363-2018)”目前已经发布,但整个行业还有很多通用标准需要我们去规划,以进一步规范锂电隔膜行业,统一相关的系列标准。(3)建议的反馈:我们将会广泛收集、整理和分析电池隔膜行业的困难、意见、可行性建议、愿望和诉求,协同总会反馈给相关主管部门,维护和促进行业良性发展。(4)矛盾的调解:我们将积极调整分会企业之间发生矛盾或误会,营造良性的竞争环境,推动全行业健康发展。最后,他衷心希望电池隔膜分会的成立,在大家的支持下,能够更好的维护良好的市场环境、维护公平竞争秩序、维护各会员单位合法权益,从而促进锂电隔膜行业更加健康的发展,更好地提升行业社会形象。
 
  电池隔膜分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名单
 

 

姓 名

单位名称

职务/职称

理事长

李晓华

上海恩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副董事长

副理事长

白耀宗

中材锂膜有限公司

总经理

胡达文

深圳中兴新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高级工程师

荆正军

新乡市中科科技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杨雪梅

深圳市星源材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知识产权管理办主任

秘书长

邓洪贵

深圳市星源材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院副院长


 
  专家委员会委员由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6名,委员21名组成。具体名单如下:
 

主任委员

程 跃

上海恩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博士,高级工程师

副主任委员

刘杲珺

中材锂膜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部经理

苏碧海

河北金力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院副院长

杨 波

天津凯普瑞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副总裁、研究院院长

杨雪梅

深圳市星源材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知识产权管理办主任

赵金保

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源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教授/工程实验室主任

荆正军

新乡市中科科技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委员

王小记

乐凯胶片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所副所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方琼谊

莱州联友金浩新型材料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卢 曦

北大先行科技产业有限公司

研究员

刘 鹏

淄博朗达复合材料有限公司

董事长

刘庆玉

东莞百瑞自动化有限公司

总经理

严川伟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研究员

李建华

上海顶皓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总监

杨 波

青岛蓝科途膜材料有限公司

总经理

张汉鸿

辽源鸿图锂电隔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罗明俊

深圳众迪锂电池有限公司

经理

赵月昌

建德华明高纳新材料有限公司

高级工程师

荣 强

芜湖云一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常务副总

贺 飞

珠海冠宇电池有限公司

主任工程师

莫学坤

浙江正信石油科技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

钱晓人

苏州天裕塑胶有限公司

总经理

高保清

湖南中锂新材料有限公司

总经理/副高

曹志锋

深圳中兴新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

蒋定原

明基材料(芜湖)有限公司

总经理

焦永军

天津东皋膜技术有限公司

总工程师

曾 援

博力通(上海)隔膜制品有限公司

销售总监

潘泽波

苏州UL美华认证有限公司

高级项目工程师

  选举工作结束后,举办了“电池隔膜行业发展形势” 报告会。来自上海恩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研究院副院长邓洪贵博士做了题为“中国锂离子电池隔膜市场分析”的报告;来自中知厚德知识产权投资管理(天津)有限公司马毓昭副总经理做了题为“电池隔膜领域的专利运营及风险应对”的报告;资深锂电专家殷博士做了题为“中国动力电池发展情况及对隔膜的要求”的报告;超凡知识产权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分析师田野做了题为“基于专利视角看电池隔膜领域的技术研发与专利保护”的报告。
 
  最后,全体与会成员研讨了电池隔膜行业面临的知识产权问题及应对策略及如何促进行业健康良性发展并合影留念。
 9.30
  图为参会代表合影
 
  2019年9月25日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