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4年50亿美元投入 奥巴马新能源汽车补贴成效几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3-22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日前,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到访位于芝加哥的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发表演讲敦促国会设立能源安全基金(Energy Security Trust),拨款20亿美元用于电动汽车和生物燃料等技术研发。
  奥巴马提到的能源安全基金是在2月13日发布的国情咨文中提出的。按照计划,未来十年,美国政府每年将拨款2亿美元发展先进汽车技术(包括电动汽车、电池、压缩天然气和生物燃料技术等),以摆脱对石油和天然气的过度依赖。白宫表示,这笔资金来自联邦所属土地和水域石油和天然气的开发收益,而非税款收入。
  不久之前,美国能源部部长朱棣文坦承,2015年让100万辆电动汽车上路的目标极具挑战,但他强调,美国将继续支持电动汽车电池和生产技术的研发。20亿美元的能源安全基金是奥巴马连任后对先进汽车领域力度最大的资金支持。
  自2009年当选美国总统以来,奥巴马对包括电动汽车在内的新能源产业的支持从未停止。在他任期内,光伏企业、电动汽车企业和电池企业等相关产业获得了大量资金支持,达到50亿美元之多。
  然而,即便拥有政府巨额补贴和低息贷款的扶持,众多新能源企业或深陷亏损泥潭,为实现盈利苦苦挣扎,或猝然倒下,被指责浪费纳税人资金,被寄予厚望的绿色产业在尴尬中艰难前行。
  政府:补贴有条件发放
  除有待国会批准的20亿美元能源安全基金,截至目前为止,奥巴马政府已经投入超过50亿美元,通过政府补贴、贷款和税收优惠等方式支持先进汽车产业研发。2009年2月,奥巴马公布《美国复苏与再投资法案》(American Recovery and Reinvestment Act,ARRA,下称“法案”),其任期内对先进汽车产业的财政支持主要依据“法案”发放。
  根据“法案”,先进汽车领域的相关企业、研究机构可获得联邦补贴或贷款用于电池、电机等电动汽车技术和产品研发,以及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电动汽车消费者则可以享受不同程度的税收减免优惠。
  2009年8月,奥巴马宣布,美国能源部将向电动汽车(包括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领域相关企业发放24亿美元补贴。这是奥巴马任期内,联邦政府依据“法案”对先进汽车产业发放的最大一笔补贴。
  其中15亿美元用于电动汽车电池技术研发,这是美国政府对先进电池技术的单笔最大投资;电动汽车电机及其它零部件生产商将获得5亿美元补贴;剩余4亿美元将用于电动汽车其他推广活动,包括:购买试运营用电动汽车、测试试运营车辆、建设充电基础设施,以及汽车电气化宣传。
  宣布补贴计划当日,奥巴马亲自前往印第安纳州宣传新一代电动汽车理念,并派出副总统拜登(Joe Biden)、能源部部长朱棣文(Steven Chu)、环保署署长杰克逊(Lisa Jackson)、交通部副部长波卡尼(John Porcari)和时任商务部部长骆家辉(Gary Locke)五名内阁成员,分赴密歇根州、北卡罗来纳州、佛罗里达州、宾夕法尼亚州和密苏里州,公布当地获资助企业名单。
  根据美国能源部公布的数据,获得这项联邦补贴的企业和学术机构包括江森自控公司、A123 System公司、通用汽车公司、库伦科技公司、普渡大学、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和密歇根大学等。
  这笔补贴由美国能源部负责发放,但并非无条件提供,能源部从全美众多申请者中选取资助对象。获得补贴的企业或组织需投入与补贴等额的资金,推动下一代电动汽车和电池技术的研制和推广。
  奥巴马此后公布的多项补贴项目对资助对象有类似要求。
  2009年8月,美国能源部宣布,将向25项成本分担项目投资3亿美元,用于开发9000辆先进技术汽车及542座基础设施建设。所谓成本分担,是联邦政府与获资助企业共同投入进行技术研发。根据协议,企业投入的资金应相当于政府拨款的2倍。
  2011年8月,朱棣文宣布,未来3到5年,将投资1.75亿美元,加快下一代汽车的发展和推广,获得资助的企业及其他组织共出资3亿美元进行研发。这笔资金主要用于8个相关领域技术的研发,包括:先进燃料和润滑剂、轻量化材料、轻量多材料原型车、先进电池、先进电子设备、热电技术、节油率反馈技术和新车测试。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