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纯电动公交车是否弱不禁水?30cm是难以越过的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9-09  来源: 中国汽车报网
  台风“利奇马”让江浙一带许多城市道路变成“水路”,也让城市公共交通体系经受考验。日前,一段上海公交车“激流勇进”的视频获得了网友的高频次点赞和转发,同时也引起了网友的热烈讨论。
 
  网友们对这辆公交车是不是纯电动公交车的问题议论纷纷。
 
  “我们这里的纯电动公交车已经都停运了。”
 
  “肯定不是纯电动公交车,应该是天然气公交车,它的进气口位置比较高,不怕。”
 
  “这水位,纯电的早就凉了!”
 
  “燃油车!今年武汉也下这大雨时,我坐电动公交车上班,发现边上的几辆燃油公交车蹚深水过去了,电动公交车却不敢过,调头往回开,司机说它一进水就完了。”
 
  ……
 
  可见,大部分民众对电动公交车的涉水性能还是不看好的。事实是否如此呢?
 
  “涉水能力确有不足”
 
  杭州市某公交公司机务负责人告诉《中国汽车报》记者,在暴雨天气时期,公司一般都会结合不同路段的实际情况,对部分公交运行线路进行调整,并对全体驾驶员进行应对突发特大降雨可能发生危险情况的培训。当公交车行经易涝地区时,要以周边建筑、道路交通设施、过往涉水的车辆、非机动车为参照物,目测积水深度,确保公交车行驶安全。积水深度超过30cm的,绝不可冒险涉水,必要时绕行或停运。
 
  另据媒体公开报道,上海浦东上南公交公司新投运的114辆低底盘新能源公交车,均配有无障碍涉水报警设施。“一旦水位达到30cm,系统就将通过驾驶室警示装置发出报警声,提醒我们驾驶员注意停驶或是绕行,避免路面大量积水时,车辆内的电子装置渗水后引发故障。”
 
  青岛市崂山巴士公司第三分公司规定:“在强降雨天气过程中,纯电动车辆经过积水路面时深度应不大于20cm(换电模式车辆),控制车速不超过15km/h,同时关注仪表是否有故障报警,谨慎驾驶,确保安全。涉水车辆如报绝缘等故障时应立即停车检修。当路面积水超过30cm时,建议车辆绕道行驶或暂停营运,严禁强行通过以免造成安全问题的发生。”
 
  上海久事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机务负责人顾德昌向记者介绍,该公司运行车辆共计7000余辆,其中有4541辆柴油公交车、2800辆纯电动公交车。对纯电动公交车,公司规定路面积水在20cm左右时,要以8~10km/h的速度通过;积水达到25cm时,要以5km/h的速度通过。此外,还要求司机要留意仪表是否有警报,如果出现绝缘故障要及时检查等等。而对于柴油公交来说,积水深度达到35cm也能轻松通过,通过积水路段后,要踩几下刹车,防止制动系统失效。
 
  顾德昌表示,当路面积水超过30cm时,公司会停运纯电动公交车路线,有条件的路线会抽调柴油公交车继续运行。但是积水超过燃油公交车的涉水深度时,燃油公交车和纯电动公交车都得停运。
 
  “30cm”是一个难以越过的坎
 
  对于当前运行中的纯电动公车车来说,涉水深度30cm是一个难以越过的坎。在采访中,顾得昌也向记者证实了视频中公交车为传统柴油公交车。
 
  这个30cm是怎么来的呢?2016年11月15日,工信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和《电动客车安全技术条件》,通知要求:自2017年1月1日起,电动客车安全国家标准出台前,所有新生产的新能源客车暂按《电动客车安全技术条件》的要求执行。《电动客车安全技术条件》规定,车辆应在30cm水深的水池中,以5~10km/h的速度行驶500m,完成涉水试验。
 
  交通运输部曾发布通知,要求到2020年底,我国重点区域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的公交车将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汽车。
 
  2018年发布的《上海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8-2022年)》规定,到2020年底前,上海城区公交车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公交车主要有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等技术路线。但当前运营中的新能源公交车还是以纯电动为主。
 
  在下大雨的时候,城市居民对公共交通的依赖程度会更高。如果公交公司和乘客都对纯电动公交车涉水性能不放心的话,会造成很大不便。毕竟公交车不是私家车,停运一条线路可能影响很多人的出行。
 
  “篮子”需要升级
 
  常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朱向军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的时候介绍,当前,该公司共有2300多辆公交车运行,其中有292辆纯电动公交车。他表示,燃油公交车涉水能力比纯电动公交车强。只要积水深度不高于进气口,燃油公交车都能安全通过,根据车型的不同,传统内燃动力客车的进气口高度在30cm~50cm之间。
 
  值得注意的是,朱向军认为,燃油公交车万一进水“趴窝”,一般不会造成人员安全问题;纯电动公交车进水后,有可能导致电池短路、漏电,甚至引发电池内部自燃,威胁乘客人身安全。
 
  “虽然当前纯电动汽车电池防护等级能到达IP67级,但是这个防护能力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下降。可能出厂的时候防护能力能达到标准,但是车运行一年后、五年后还能达到吗?”为了安全起见,该公司规定路面积水深度达到30cm时,对纯电动公交车采取停运措施。
 
  朱向军认为,“鸡蛋不应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在容易积水的路段可以采用清洁能源公交车如天然气公交运行,在路况好的路段可以换成纯电动车,从而避免全部采用新能源公交车后,遇积水严重情况,公共交通全线瘫痪。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副秘书长袁建光表示,纯电动公交车在理论上可以在很深的积水中通过,但受当前我国技术工艺、材料、装配等水平的限制,涉水能力确实比不上燃油公交车。从当前情况来说,要完成交通运输部规划要求,难度很大。要满足要求,还需要国家提高纯电动公交车技术标准,并加快纯电动公交车零部件技术的研发和升级。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