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工程院院士杨裕生:长续航新能源车假节能 起火直接原因是三元锂电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9-03  来源: 电动邦
  近日,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发展壮大新动能"为主题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论坛在天津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在现场指出,长里程电动车不节能减排,增程式电动车才是未来汽车的主力,他同时呼吁政府部门,对电池的研发和管理应该让市场主导。
 
  杨院士认为,在电网的电主要来自煤的情况下,耗电高的长里程纯电动汽车不能够节能减排,并以特斯拉举例:特斯拉纯电动车不用油,但因其追求长里程而多装电池,车身重,耗电多,在发电时,大量排放CO2等有害物,因此,这家新能源行业标杆企业却因为电耗问题在新加坡受罚。
 
  杨裕生院士还特别强调,“我一直讲,不能够搞长距离的纯电动车,要衡量全过程的节能减排,把发动机和电池配合,这是效果最佳。目前增程式电动车是最为符合节能减排初衷的新能源技术路线。”
 
  “增程式车我把它归纳有7个优点,电池少,补贴取消的影响小,容易推销,比燃油车节油50%以上,更加省钱,可以不充电,免建充电桩,而且可以远行。"杨裕生表示。“工信部正在征求对双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修改稿的意见,我的建议就是给增程式电动车1分,和现在的建议150公里的纯电动车相持平,推动节能减排。"
 
  除了对增程式电动车支持外,杨裕生院士还在演讲中反复强调近来广受关注的电池安全的重要性,并对未来发展提出了观点。
 
  在杨院士看来,纯电动汽车的自燃问题早就应该引起足够重视。“以特斯拉为例,2018年国内共发生了11起汽车失火爆炸事故,而在今年特斯拉的烧车势头也依旧不减。2月26日佛罗里达特斯拉失火,车主当场烧死;3月26日,广州特斯拉无故自燃;4月21日上海特斯拉自燃并烧毁三辆车等等火灾历历在目。特斯拉的自燃,以及国内诸多纯电动商用车、纯电动乘用车的自燃,应该催生更深入的思考。”
 
  杨院士把新能源汽车起火的直接原因归咎于三元电池问题。“这些发生事故的车90%以上是用三元锂电池的纯电动车。高镍三元锂电池不应该是电池今后发展重点,只要把补贴取消了,或者补贴不和里程挂钩,不和现在电池的比能量挂钩,把这个政策改变,高镍三元电池不必冒险去做。"
 
  对于今后新能源车电池的走向,杨院士表示,要发展快充电池和廉价的磷酸铁锂电池或者是电池电容。“磷酸铁锂电池寿命高,成本低,而且,我们也正在研发一种电池,正极用磷酸铁锂加多孔碳,负极用硬碳代替石墨,硬碳不容易长枝晶,调节材料的比例和电极的厚度,就可以调充放电倍率。虽然我们是申请了专利,但是大家都可以用。这种电池做好之后,它的比能量比碳酸锂高一倍,价格是碳酸锂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
 
  杨院士此次的发言直击日益增长电动车安全问题,以及新能源节能减排的思考。相信随着补贴退坡的大潮愈发汹涌,新能源市场无疑将有巨大的变革,届时只有真正适应市场需求的技术路线和产品才能得以生存。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