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中投提前布局 资金解围天齐锂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2-28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2月27日,天齐锂业发布公告称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公司)的子公司立德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立德投资)将斥资人民币18.4亿元收购Talison Lithium Ltd.,此举不仅解了天齐锂业的燃眉之急,也将帮助中国企业在将来在世界范围内拿到锂矿的定价权。而中投公司的介入也为其在未来在锂矿领域做资源整合埋下伏笔。
    资金解围
    天齐锂业的公告中称,2月25日天齐集团通过子公司Windfield Holdings Pty Ltd(下称文菲尔德)与立德投资签订合同。合同约定,中投公司拟通过立德对文菲尔德投资约3亿加元,折合人民币约18.4亿元,用于文菲尔德以协议安排方式全面收购世界第二大锂业企业泰利森。收购完成后立德投资对泰利森的持股将达到35%。而此前,此项收购已获得澳大利亚政府的批复。
    中投公司的这笔投资在危难之际解救了天齐锂业母公司天齐集团。因为此前根据天齐集团与泰利森董事会签订的协议,天齐集团需要在3月20日一次性向泰利森支付45%股权的收购款约53.3亿元人民币。而这笔巨款也成为天齐集团的巨大负担,一直没有解决。
    此前,天齐锂业一直没有放弃努力。天齐锂业曾希望通过定向增发募集资金解决收购款,但由于所需时间太长而使这一努力化为泡影。而去年10月,天齐集团也已经将其持有的天齐锂业2000万股和3000万股,分别质押给国开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以解决部分收购款问题,所质押的股份数占其持股天齐锂业总数的53%。
    而在中投出手支持收购泰利森后,天齐集团最终对泰利森的持股比例为65%。2012年11月14日,天齐集团子公司文菲尔德已收购泰利森发行在外普通股的19.99%,天齐集团还需要支付对泰利森大约45%股权的收购款。对此,天齐锂业已经与瑞士信贷集团、工商银行和ADM Capital子公司Twenty Two Dragons Ltd签署了金额分别为2亿美元、1.2亿美元和5000万美元的贷款协议。
    中投提前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天齐集团对泰利森的第二次收购定价为7.5加元/股,这比其收购中的竞争对手——洛克伍德出价的6.5加元/股高出许多。对此,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沈宏文认为即使出价高出许多也非常值得。
    他告诉记者,泰利森是全球最大最好的锂矿生产商之一,拥有品位极高、储量颇丰的锂矿,与SQM、Rockwood、FMC三家盐湖锂矿供应商合计占有全球90%以上市场份额。且泰利森所拥有锂矿与国内近百万吨基础储量的锂矿相比,质量、开采条件等各方面优势更加突出。虽国内有西藏矿业、路翔股份、中信国安、盐湖集团等上市锂矿公司,但综合实力仍远远不能与之相较。
    另外,泰利森原本就是天齐锂业和天齐集团的重要供货商,二者之间的关系非常密切。
    从2010年7月至2011年6月和2011年7月至2012年6月,天齐锂业和天齐矿业对泰利森矿产的采购量合计分别为121,182.73吨和133,649.17吨。
    沈宏文认为,锂资源是制约天齐锂业发展的关键要素,此次天齐集团收购泰利森,可以使天齐锂业在主营业务不做重大调整的情况下,以资源优势撬动营业收入增长。
    而此次中投公司的介入虽显突然,但却是策划已久。
    一位接近中投公司的人士向记者介绍,立德投资作为中投公司的子公司,虽然注册在中国,但是一支活跃在全球的并购团队。其实2011年底中投公司架构大调整下的产物,主要负责能源投资领域。
    而沈宏文也告诉记者,从中投公司以往的投资历史可以看出,其在海外并购中不仅关注收益、净利润等盈利指标,还非常看重对矿石资源的投资。此次收购锂矿资源,不是单纯的财务投资,而是看重锂资源行业未来发展前景,抢占市场制高点。
    而今年对于中国锂电池行业来讲,动力锂电池整合仍然是最大主题。再此背景下,沈宏文认为,此次天齐集团收购泰利森,对于中国锂电池行业也是一个好消息。由于此前泰利森掌握着锂矿的定价权,此次收购完成后,中资企业对优质锂矿的掌控力日益提升,锂资源的定价权将逐渐向中国企业转移。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