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新型电源 » 正文

最新研究:最大限度的利用燃料电池中的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8-12  来源: 中国新能源网综合
       电极催化是燃料电池能量转换的关键因素。由于贵金属如铂被用作催化剂,提高效率是氢燃料电池的主要研究方向。

  在Zuse- gemeinschaft的成员DECHEMA- forschungsinstitut (DECHEMA research institute),科学家们与来自科学和工业领域的合作伙伴正在改进聚合物电解质燃料电池(PEMFCs),以实现铂的最佳利用。主要目的:防止贵金属在使用过程中断电。这应该通过在电极结构中尽可能地分散贵金属,同时保持必要的稳定性来实现。研究人员不仅在电极上研究铂的结构,还在碳基板上进行研究。研究小组负责人让-弗朗索瓦?德里莱解释说:“如果碳太光滑,铂颗粒就会聚集。”通过一种新型的中孔碳结构,研究人员想要达到这样一个目标,即铂粒子除了保持原来的形状和特征外,还要停留在它们应该停留的位置,甚至在运行数千小时之后也不会离开它们的初始位置。

  DECHEMA研究所在联合项目中的任务是开发满足这些标准的铂合金和碳。在制造碳的过程中,法兰克福的研究人员选择了一种工艺,包括促进碳的孔隙结构更灵活的配置,以作为铂的基底。

  原材料:一个问题领域
  作为项目合作伙伴,萨尔大学正在进一步评估石墨烯类化合物等碳结构作为铂催化剂载体的适用性。来自DECHEMA研究所和Saarland大学的材料正在Duisburg的另一个项目合作伙伴ZBT实验室的燃料电池中进行测试。杜伊斯堡将加入分级催化剂层,以提高效率。

  尽管燃料电池汽车对铂的需求是个问题,但它并没有支持内燃机的论点,因为今天的铂金需求主要来自汽车行业的三元催化转换器。具体来说,今天全世界每年使用的170吨加工铂中,大约有95吨用于传统的三元催化转换器。

  回收铂纳米颗粒:一个进一步的研究课题
  按照目前的技术,每辆85千瓦的电动发动机汽车平均需要30克铂,因此,在今天的技术水平下,以传统汽车的铂用量计算仅能够满足约300万辆燃料电池汽车的用量。这表明,提高铂的使用效率的研究是多么的重要。因此,回收铂纳米颗粒是研究和开发的另一个关键主题。由于资源短缺,电池和氢燃料电池的混合使用有助于未来的电气化交通。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