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入主江铃 法国雷诺能否靠新能源翻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7-19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鑫椤资讯
  达成协议半年后,雷诺在华的第四家合资公司终于成型。7月17日,雷诺集团宣布通过增资10亿元的方式与江铃集团成立合资公司,以促进双方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战略布局。业内人士表示,在燃油车失利和双积分压力下,目前雷诺在华处境艰难,但此次耗费巨资成立的合资公司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帮助雷诺在中国市场脱困,仍有待观察。

       第四次合资

       7月17日,雷诺集团和江铃集团宣布正式成立合资公司。雷诺集团通过增资10亿元,成为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公司(以下简称“江铃新能源”)股东,并拥有该公司50%股权,目前新公司已完成工商注册。此前,双方曾于2018年12月宣布达成合作协议。

       “我们将把在电动车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方面积累十余年的经验运用到合资项目中。”雷诺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区主席福兰表示。据了解,合资公司将持续在电动车技术及智能网联领域进行布局,并推出一系列电动汽车支持品牌发展。

      江铃新能源为江铃集团于2015年成立的子公司,是工信部批准的第三家拥有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的车企。工商信息显示,江铃新能源已于7月16日发生多项工商变更,公司注册资本由6.31亿元变更为20亿元,新增投资人RENAULTs.a.s(雷诺简化股份有限公司),最新的股权结构为RENAULTs.a.s持股50%、江铃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7%、中国农发重点建设基金有限公司持股13%。

       值得注意的是,江铃新能源已经是雷诺在华的第四家合资公司,另外三家为东风雷诺、华晨雷诺以及易捷特。自2017年我国放开外资在华新建电动车合资企业数量限制及双积分政策推出后,电动车合资热潮开始出现,雷诺、东风、日产三家合资成立的易捷特与此次的江铃新能源均诞生在该背景下。

       承压双积分

       目前,与商用车业务相比,雷诺集团在中国乘用车市场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2018年,虽然雷诺在中国市场总销量达22万辆,但主打乘用车业务的东风雷诺销量仅为5万辆左右,同比下滑约三成。

       进入2019年,东风雷诺的销量下滑态势仍未改善。数据显示,今年6月东风雷诺销量仅为1503辆,同比下滑达67.21%;上半年,东风雷诺累计销量仅为8901辆,同比下滑75.97%。

       汽车行业专家颜景辉表示,产品结构单一和产品力不足是造成销量端孱弱的重要原因。同时,东风雷诺SUV车型主打年轻消费市场,但该细分市场竞争激烈,而东风雷诺车型又没有明显的优势和吸引力。

       事实上,除了销量低迷,雷诺在华还面临着政策压力。工信部公布的2018年度中国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情况显示,雷诺旗下三家企业的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均未达标,其中雷诺(北京)汽车有限公司为-55分、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为-17689分、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为-67369分,且三家企业的新能源积分均为零。

       对于雷诺集团而言,“双积分”考核能否达标至关重要。根据“双积分”政策,车企只有传统燃油车与新能源车积分大于零才算达标,如果出现负积分,则需要采取措施抵偿归零或调整生产与进口计划。如果无法抵偿归零,相关企业可能无法上市销售新品。

       电动化转身

       对于雷诺而言,此次入股产销能力成熟的江铃新能源,无疑能快速应对双积分政策的挑战。据介绍,江铃新能源旗下有包括易至EV3、E400在内的多款纯电动车产品,公司建有具备年产5万辆新车的生产基地,且正在规划占地1833亩的新基地,规划年产能为30万辆,预计2019年投入使用。

       不过,尽管在华布局较晚,但雷诺在新能源领域并非没有技术积累。2019年上半年,雷诺电动车全球销量超3万辆,同比增长42.9%,其中ZOE车型在欧洲市场销量为2.5辆,而Kangoo?Z.E.车型在欧洲市场销量为4653辆。

       根据雷诺2017年发布的“驾驭未来”战略规划,雷诺将推出20款新能源新车,包括8款纯电动车和12款混动车。与此同时,东风雷诺也计划在2022年之前推出3款纯电动车。此外,雷诺引入中国市场的首款纯电动车K-ZE将于今年在易捷特生产,并在东风雷诺渠道进行销售。

       据了解,K-ZE的中文名为“雷诺e诺”,预计在今年9月上市。虽然官方暂未公布雷诺e诺的具体配置信息,但该车型搭载30kWh电池、续航里程约250公里左右,“账面”数据在国内电动车市场中并不占据优势。

       业内人士认为,与大众、丰田、本田等外资车企相比,雷诺在华的新能源布局明显慢了半拍。尽管此次雷诺以10亿元缓解双积分燃眉之急,但未来江铃新能源中外方股东的沟通问题以及雷诺旗下四家合资企业之间的协调问题,都将成为影响雷诺新能源转型成败的因素。

       对此,雷诺集团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江铃新能源生产“易至”品牌新能源车,东风雷诺主要生产“雷诺”品牌新能源和燃油乘用车,华晨雷诺则主要生产商用车。因此,几家合资公司在业务上各有侧重,一定程度上可能说是互补关系。不过,该负责人也坦言,由于合资公司刚刚成立,很多事情双方高层仍在商讨,所以江铃新能源未来会怎样具体布局,例如是否会导入“雷诺”品牌,依然不得而知。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