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锂电池并非新能源车自燃“罪魁祸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7-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以来,已发生的新能源汽车自燃或爆炸问题已有近50起。频频发生的自燃事故让全社会对电动车在高温环境下的安全问题以及电池稳定性的担忧更进了一步。发生此类事件的原因到底是什么?近日,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北京大学教授、锂电“达沃斯”学术委员会主席其鲁。

      为了确保2008年北京奥运会所有电动公交车的安全运行,其鲁团队曾经开展过研究。结果发现,电动汽车安全性不仅由电池决定,锂电池材料不当也是主要原因。

      在其鲁看来,起火事故的原因中,动力电池自燃占比为31%,主要因为锂电池材料选择不当以及电池本身的质量问题。“快速充电时,导电性不好的锂电池容易产生大量热量、温度急剧升高,导致热失控。”其鲁说。

      据2017年以来新能源汽车的起火事故分析统计,充电场所是起火的高发地,占比达50%。

      锂电池里有大量易燃物质,比如非水溶性的液态电解液,当其暴露在空气中,温度达到60至70摄氏度时就会燃烧。其鲁表示,探究电动汽车出现各种问题的原因,不要完全归因于锂电池。类比燃油车,其实燃油更易燃烧,发生燃烧爆炸事故也更加可怕,但是全世界每年燃油车发生自燃或者爆炸事故的概率还是很低。

      近年来,能量密度高、续航能力强的电动汽车受到关注,一些密度180Wh/kg,甚至高达200Wh/kg的电池已开始应用。但这些锂电池的材料在充放电过程中更容易发热,且随着能量密度的不断提高,热失控几率也呈大幅上升态势。

      与此同时,汽车碰撞时,电池组发生变形,导致电池隔膜被撕裂并发生内部短路,也容易因易燃电解质发生泄漏最终引发起火。

      “电动汽车的设计始终是问题的核心。”其鲁说,因为在行车或充电过程中,电池要工作就要产生热量。但截至目前,尚无可实现锂电池迅速散热的好方案。所以,加快开发锂电池核心材料与电池技术刻不容缓。但要彻底解决未来电动汽车安全性问题,并不简单是电池的问题。

      其鲁认为,近期内电动汽车要想大踏步发展、解决安全性问题,氢燃料电池和锂电池结合使用,可能会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一直鼓励推广使用甲醇燃料电池,这方面我们已经开展过十余年工作,甲醇燃料的工作原理和氢燃料一样,但并不需要低温、高压使用,其可以和锂电池相结合,在技术方面以混合动力或者增程式动力为导向,将有望快速推动电动汽车的发展。”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