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辛国斌:工信部牵头制定2021-2035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7-03  来源: 盖世直播
      经国务院批准,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于2019年7月1-3日在海南博鳌隆重召开。大会着眼于全球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和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通过聚集全球专家智慧和产业精英,共同交流探讨新能源汽车在技术创新、产业创新、政策创新、市场模式创新等领域的成功经验与发展趋势,凝聚产业共识,明晰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探索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协同发展的有效路径。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发表了演讲,内容如下: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

      尊敬的万钢主席、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来到美丽的海南博鳌参加2019年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在这里,我谨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海内外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刚才王勇国务委员宣布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并做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致辞。习近平主席的重要指示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让我们倍受鼓舞,进一步坚定了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后续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当前,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推动下,汽车产业加速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转型,汽车产业的能源动力、生产运行和消费使用方式全面重塑,产业发展正在发生重大结构性变化。新能源汽车作为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的标志性产品,作为跨界融合的关键节点,也迎来一个全新的发展时代。

      自2012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发布实施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积极进展,新能源汽车创新能力、技术水平不断提升,政策环境、产业布局逐步优化,开放竟合良性发展的生态基本形成,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连续四年居世界首位,保有量占世界的50%以上。2019年1月-5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8万辆和46.4万辆,同比增加46%和41.5%,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势头。

      据测算,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共减少成品油消耗242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7045万吨,对环境能源和环境压力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有效带动了投资、就业和税收增长,初步估算,全产业链累计投资超过2万亿元,逐渐培育成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逐步看到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处于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变,与能源、交通、新一代信息通讯等产业加速融合的关口,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但也面临不少挑战。新能源汽车的产业生态和竞争格局面临重构。

      作为中国汽车产业扩大开放的排头兵,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跨国企业造车新势力加速转型,智能制造成为新的生产方式。安全、智能、节能、低碳成为新的产品标签,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特别是产业发展在面临安全问题显现、财政补贴坡退,如何巩固发展良好势头,实现平稳过渡,充分发挥资源在市场配置中的作用,全面融入全球供给体系,提高产品质量,优化配套环境,促进融合发展。为了进一步明确新能源汽车发展路径和政策支撑,凝聚行业共识,鉴定发展信心,经国务院批准,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开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编制工作,成立了包括中央财办、发展改革委等12个组,以万钢为主任,涵盖汽车、能源等领域的院士、专家组成的咨询委员会,关于规划编制的总体思路,我们考虑要从降低资源消耗强度和改善生态环境为导向,激发企业自主创新动力和活力的政策,形成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推广应用与环境资源社会运行的良好循环。三要处理好宏观和微观、当前和长远、国内和国际的关系,进一步融合产业布局,完善产业设计,深化产业合作,走出一条可持续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思路。

      目前,我们正按计划抓紧推进规划的编制,深入开展调研和重大课题研究工作,在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十分欢迎国内外各个有关方面,包括在座各位在内的专家朋友贡献智慧和力量,多提宝贵意见,共同推动新能源汽车健康持续发展。此外,一段时间以来,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两个问题引发了世界各方面的广泛关注,借此机会,我就有关情况做一个简要的介绍:

      第一,新能源汽车安全问题。针对于近期新能源汽车起火事故多发的情况,我们坚决采取有效的措施。一方面,苗圩亲自召开会议,各部门从研发生产、消防使用环节发力,加快健全全面有效的安全保障体系,我国近期召开了新能源汽车安全管理电视电话会议,进一步把落实行业部门的主体责任,遏制新能源汽车起火事故的发生;

      另一方面,我部组织行业组织编写了电动汽车安全指南,发起新能源汽车安全倡议,开展如何安全使用电动汽车科普宣传等系列行动,降低新能源汽车安全风险,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第二,双积分政策。关于2021-2023年年度新能源汽车积分政策,备受企业和社会的关注,我们通过对现行企业政策的研究,对企业大规模调研和第五阶段油耗标准制定过程中对油耗下降前例、新能源的情况和经济技术成本的分布,初步拟定了2021-2023年度双积分政策的措施,关于近期公开征求意见,请大家多提意见和建议。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去年习近平在博鳌发表了开放共创繁荣创新引领未来的思想,坚持开放共赢,勇于变革创新。新形势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深化对外开放,与各国共享发展机遇,共谋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