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电动汽车光环渐消 “弯道超车”不可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2-21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曾经的新能源汽车大热门——EV电动车正在褪去原先的光环。就在上周,因为市场销量远没有达到预期,奥巴马政府不得不更改原有的激进目标。
    过去一年里,美国市场上以雪佛兰沃蓝德为代表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仅占据总销量的0.3%,而日产聆风为代表的纯电动电池车更是只有0.1%。美国能源部因此被迫表示,政府此前设立的2015年前在美国实现100万辆电动车累计销量的目标将被放弃。
    事实上,行业内对电动车的中期量产目标一直存在不同意见。政府力挺、企业跟进、消费者消极的情况在过去几十年里已经多次循环。在被石油动力汽车取代之前,电动汽车曾在20世纪的第一个10年盛极一时。最新的境况与百年前极度相似,在经历炽热的行业关注之后,消费者对电动汽车难以买单。
    即使最坚挺的企业代表也已经打了退堂鼓。曾经承诺投入50亿美元用于电动汽车和电池的开发的日产汽车,也最终失去了信心。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曾雄心勃勃地表示,到2020年电动汽车将占据整个汽车市场的10%,达到每年600万辆甚至更多。
    但如今,严酷的市场竞争和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低迷需求使戈恩认识到,电动车普及远不如想像中乐观。他表示,日产将更多资源向混合动力车倾斜。2017年之前日产将在全球范围内推出15款混合动力车。
    虽然已经投入了数十亿美元,但无论是沃蓝德还是聆风,二者的现状似乎都在暗示,即使经过100多年的发展,几经沉浮的电动汽车仍然难以迎来它的辉煌时代。与一百年前类似,电动汽车的发展最终还是因为许多无法解决的问题而停滞。
    实际上,电动车所遭遇的困境已不仅限于汽车业难题。去年产业界屡次出现的电池安全性问题,对消费者的信心影响很大。由于所搭载的锂离子安全性问题,甚至逼得波音梦幻飞机787停飞。现在来看,即使解决了安全性的问题,还有能量密度低、充电时间长等问题,都不是容易解决的事。
    对于电动车的前景,被誉为普锐斯之父的丰田汽车副社长内山田竹志曾告诉笔者,受制于行驶距离短、制造成本高、充电时间长等缺陷,希望电动汽车替代目前市面上的普通汽车不太现实,汽车业必须进行全新的尝试。他认为,燃料电池汽车的未来远比电动汽车美妙。
    这几年来,受“弯道超车”理论影响,国内对电动车未来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特别是在严酷的环境污染下,人们祈望电动车替代燃油车,从而解决汽车尾气排放。问题在于,追根溯源,中国的能源结构中,火电仍然是电力来源的大头。如果不从源头治理环境,仅依靠电动车零排放一个环节,显然不能实现治理环境的初衷。这样看来,无论国外先例还是国内能源结构的实际情况,中国之前制定的以电动车为核心的新能源汽车战略,都值得重新审视。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