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美国电动车转向中国接盘者 菲斯克或入吉利囊中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2-21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继东风汽车与万向集团被传出对竞购美国增程式电动车公司菲斯克(FiskerAutomotive)产生兴趣后,中国另外两家车企吉利和北汽日前也被曝出现于潜在买家名单中。
    相比之下,吉利的竞购似乎显得更加积极。2月18日,海外媒体报道称,吉利已经向菲斯克派驻工程师团队,对该企业的技术进行专业评估。对此,吉利汽车相关人士表示“不予置评”。
    从一位接近吉利汽车的人士透露,“在2月6日的竞标中,吉利递出了要约,但其收购方案和东风的不尽相同。吉利看重的是菲斯克的技术和海外销售渠道。”
    有分析称,通过收购获取海外新能源行业的优势资产与核心技术,这对于中国的新能源产业来说,或将是一个缩短技术研发时间的重要契机。“但是,收购依然存在风险。”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表示。
    菲斯克的中国竞购者
    日前,海外媒体称,“东风集团或将出价3.5亿美元购买菲斯克85%的股份。”
    对此,东风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东风集团非常重视国际合作的机会,但是目前对于媒体的报道不予置评。”
    而一位接近菲斯克公司的人士则称:“在2月6日的竞标中,东风递交了合作要约。但是与东风一起参与竞标的,还有吉利。”
    “吉利的合作方式和东风有明显的区别。从东风的收购方式来看,未来东风很可能将菲斯克的产品引入中国生产,而吉利则更加看重菲斯克的技术和海外销售渠道。”该人士称。
    据悉,美国菲斯克公司成立于2005年,初期业务是制造手工打造的超级跑车,现在则以制造豪华混合动力跑车为主。菲斯克现任首席执行官TonyPosawatz曾供职于通用汽车,他在通用汽车期间曾是雪佛兰电动车VOLT的主管。而菲斯克于2011年12月推出了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跑车卡玛。
    有行业分析称,菲斯克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甚至不在通用汽车之下。
    但是,就在卡玛电动车发布后,在美出现了数次召回情况,菲斯克公司由此遭遇了一系列产品质量和资金问题。2012年初,美国能源部将该公司信用额度冻结为5.29亿美元。随后菲斯克宣布停产,在全球范围内寻求合作伙伴。
    钟师表示:“从菲斯克未来的产品发展规划来看,未来将制造小型、价格低廉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同时SUV等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也在规划之中,这些是吸引中国合作者的重要因素。”
    美百万电动车计划“泡汤”
    据悉,菲斯克对中国市场非常重视,曾表露出2013年进军中国市场的计划。在菲斯克寻找合作伙伴的几个月中,也对北汽、东风、吉利等多家中国企业进行了考察。
    事实上,菲斯克并非第一家在中国寻找发展机会的电动车公司,此前,美国电池制造商A123已经被万向集团收入囊中。
    对此,钟师表示,“美国企业集体出逃和美国政府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态度由大力支持转为较为保守有着必然的联系。”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1年,奥巴马政府在国情咨文中提出,到2015年电动车累计销量超百万辆。同时,美国能源部发布的《2015年前部署100万辆电动汽车》分析报告指出,未来政府将在购买补贴、出资修建社区基础设施等方面给予支持。但是,该计划一经发布就受到美国业内人士以及企业的质疑,他们认为这一目标“脱离实际”。
    现实亦是如此。根据WardsAuto的统计,去年美国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销量大约为58500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销量仅占美国新车销售总量的0.3%,而纯电动电池车仅占0.1%。日前美国能源部发言称,2015年前部署100万辆电动汽车的目标无法实现。
    “正是因为美国的新能源计划推进遇阻,未来政府对于新能源领域的投资也越发谨慎。”钟师表示,“由于政府的态度有所转变,一些风投公司对于该领域的投资也越来越少。而这正是此前美国新能源产业资金的两个重要来源。”
    缺少了资金支持,产品的市场表现又不容乐观,美国的电动车生产企业陆续陷入债务危机以及裁员危机。为了解决困境,美国的电动车企业纷纷来华“掘金”,而A123和菲斯克相继成为先行者。
    中国电动车战略激进
    中国发布的新能源计划与扶持政策,是吸引菲斯克等美国公司来华的重要因素。
    2012年7月,酝酿多时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正式出台。《规划》指出,2015年中国电动汽车累计销售要达到50万辆,2020年达到500万辆。
    在目前各国政府对排放的要求越来越高的情况下,中国车企此举或许也是其加速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一个好时机。
    然而,“中国汽车企业的此番做法也存在一定的风险。”业内人士分析道。
    美国众议院科学委员会能源和环境专家小组负责人众议员安迪·哈里斯认为:“需求疲软和汽车的可靠性(不足)一直是困扰电动车销售的重要原因。”
    据了解,此前由于锂电池的问题,通用雪佛兰VOLT电动车、菲斯克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跑车卡玛均出现过多起起火事件,而这两款车型电池的上游供应商均为A123。正是由于电池性能的不稳定,给这两款车甚至美国电动车的使用和销售蒙上了一层阴影。
    在中国亦是如此,电动车电池因为碰撞起火以及自燃的现象也时有发生。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2012年电动汽车 (含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仅销售12791辆,约占当年汽车总销量的0.7%。
    目前,中国的电动车市场环境依然在培育中,不确定因素未来仍然存在。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