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提锂来源地强降水或将助推碳酸锂价格上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2-18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春节期间,智利、秘鲁和玻利维亚连降暴雨且暴发洪水灾害,甚至连全球最干旱的阿塔卡玛沙漠地区,也遭到暴雨袭击。
    该地区是全球最大的两个盐湖提锂生产企业主要原材料来源地,“从盐湖中抽取卤水注入蒸发池、并利用日照进行天然蒸发,是盐湖提锂的主要生产步骤,卤水的浓缩速度是影响生产效率的关键因素。强降水将稀释盐湖和蒸发池中卤水的浓度,减缓卤水的浓缩速度。”业内人士指出,此次强降水对盐湖提锂企业未来数月的产量和生产成本都将造成不利影响。
    据统计,南美地区盐湖提锂供应量占全球消费量的六成以上,所以该地区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给全球锂盐产业带来直接影响。
    在最近两年,碳酸锂价格节节攀高,几乎不受经济周期的影响,“提价”成为常态。2012年11月1日,全球三大碳酸锂巨头之一的美国FMC提价8%,另一家巨头洛克伍德也同时宣布提价4%~6%;而在当年7月中旬和8月1日,前面两家龙头已先后宣布提价20%。
    “消费电子设备的快速增多,新能源汽车大规模应用需要大量的车用锂电池,下游的强劲需求对碳酸锂价格上涨提供了强支撑。”来自深圳的资深投资者黄先生分析道。
    “随着春节后下游企业逐步恢复生产,南美气候因素导致的盐湖锂产量下降或使短期供需再次偏紧;此外,Talison(泰利森)在其1月份发布的2012年四季度产量报告中宣布,已与下游客户达成了2013年上半年锂精矿提价10%~15%的协议。”因此国金证券认为,矿石成本的上升或成为国内碳酸锂供应商提价的理由,碳酸锂在2013年依然看涨,这对于拥有锂资源的A股上市公司亦是机会。
    其中,天齐锂业无疑最受关注。公司控股股东天齐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文菲尔德拟以7.50加元/股全面收购泰利森,后者拥有世界上储量最大、品质最好的在采锂辉石矿,如竞购泰利森获得成功,天齐集团承诺将在12个月内启动注入上市公司的程序,天齐锂业即将召开股东大会审核相关事宜。
    从深交所投资者互通平台公布的资料看,1月以来,多家机构前往公司调研,包括保险、基金等,最受到关注的话题即是上述收购事宜。
    此外,拥有锂矿资源的赣锋锂业、西藏矿业、西藏城投、路翔股份等上市公司也有望从涨价中获益。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