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欧盟欲抢占电动汽车电池高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6-04  来源: 网络
    欧洲正在缓慢但努力地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电池生产商。

    多年来,欧盟一直忽视了当地电池生产能力的不足,现在欧盟宣布了在该领域形成的另一个联盟:即汽车制造商、能源公司和其他有意在欧洲扩张电池生产能力的公司之间的合作。据悉,该财团由法国、德国发起,资金总额将达到50亿~60亿欧元,其中12亿欧元将来自欧盟,其余部分来自私人公司。

    法德两国建立联盟

    缺乏可靠的电池技术造成了欧洲电动汽车产业的焦虑,这已经阻碍到行业的发展。近日,法国和德国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投资寻找解决方案。

    在该项投资中,其中40亿欧元将来自欧洲私营公司,主要指汽车制造商和能源公司。到目前为止,欧洲汽车制造商还在犹豫是否对电动汽车进行大量投资。

    欧盟委员会鼓励各国政府增加对该领域的投资,并担心由于欧洲未能在电池技术方面取得进展,会影响导致电动汽车产业的落后,而亚洲国家已经率先采取行动。

    法国财政部长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项投资“表明欧洲不会依赖于美国和中国这两个国家的技术进口”。

    其余的资金将由欧盟负责。超过10亿欧元的电动汽车电池补贴可能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但欧盟可能不会尽一切努力来鼓励生产更多的本地电动汽车电池。虽然进口电池很便宜,但毕竟进口商容易受到各种风险的影响,这些风险可以通过更多的本地生产来避免。

    中国、韩国是强劲竞争者

    欧洲公司对电动汽车电池领域的投资如此巨大是一个好消息。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该领域的领导者──中国和韩国也正在欧洲扩张电动汽车电池的生产。

    欧洲希望努力推动这一领域的发展以抢占高地。瑞典的诺斯福特公司表示,已经获得16亿欧元的初始投资,以建设第一期工厂(产能为每年8吉瓦时)。工厂全部建成后,总产能为32吉瓦时,但需要额外的24亿欧元投资。该工厂的金融和技术支持者包括宝马、ABB和西门子公司等。

    在电动汽车电池领域还涉及到其他几个需要合作的环节:原材料采购、电池生产、化学品和电池组设计甚至回收。

    欧盟在财政和监管方面的支持,是确保任何电动汽车电池相关合资企业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不久前,道达尔公司的帕特里克·普扬却对这种支持发表了尖锐的评论。他宣布道达尔的电池制造商SAFT只有在联合欧洲中央政府能够确保其与亚洲电池制造商竞争的情况下才会投资生产。这句话是在宣布了2020年开始生产电池的计划后才发表的,这使得它变得更加尖锐。

    欧洲的电池面临着必须与亚洲进口产品竞争的现状。未来,欧洲的电动汽车电池产业究竟能否成为行业第一,依然是一个难以预测的问题。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