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2025年中印产低价位纯电动汽车或席卷全球市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2-17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目前,全球新车年销量约为7000万辆。笔者预计2025年将达到目前的近3倍,也就是约两亿辆,其中三成为纯电动汽车(EV)或串联式混合动力车(HEV)。
    “三成”为全球总体平均值,并不是说在全球所有地区纯电动汽车都会达到三成。以国内石油储藏量丰富的俄罗斯为例,很难认为纯电动汽车会普及。同样,在拥有大面积耕地的巴西,已经形成了以生物乙醇车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局面。因此没有必要特意改成纯电动汽车。
    而在拥有10多亿人口的中国和印度,将汽油车改为纯电动汽车则存在必然性。目的并不是保护环境,而是为了“保障能源安全”。
    从汽车普及率来看,100个美国人拥有约80辆汽车,100个日本、英国、法国及德国人拥有70辆左右,而100个中国人只拥有5辆左右,100个印度人则不到2辆。但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2大石油进口国,印度的石油自给率也只有30%左右。
    尽管石油并不仅仅用于汽车,但“机动化”必然会对石油消费带来巨大影响。因此,中国和印度都在举国推进纯电动汽车的普及。
    预计,到2025年,纯电动汽车将在中国新车销量中约占三成,在印度占四成左右。印度的比例高于中国是因为前者的能源问题更为严重。估计印度人口将在2030年前后超过中国位居世界第一。但印度的国土面积只有中国的一半,因此人口密度很高。尽管如此,印度的能源自给率却低于中国。因此,印度2006年就设立了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部(MNRE),致力于可再生能源的开发。
    在日本,还有很多人错误地认为,纯电动汽车存在的意义是因为“节能”或者“在技术上可以实现”。但从全世界来看,普及纯电动汽车的目的则是“保障能源安全”,是为未来做出的“必然”选择。
    在日本,估计10个人中约有3人是因为“喜欢”而开车的。在其余7个人中,约有两个人是因为“讨厌寒酸”或“看重实用性”才开车的,剩下5个人的真实想法则是“只要成本低,什么交通工具都可以”。
    虽说都需要汽车,但在城市地区和乡村地区,其必要性却大不相同。在乡村地区,汽车是日常不可缺少的“交通工具”。因此,几乎人手一辆车,轻型车十分普及。笔者认为,中国和印度的纯电动汽车很可能会席卷这些“乡村地区交通工具”市场。
    纯电动汽车的构造十分简单,所以容易降低成本。而且,电子部件与机械部件相比,“规模效益”的作用很大。越是高科技,这种倾向越为明显。中国和印度是以超过10亿人的国内市场为基础生产纯电动汽车,因此这种规模效益将达到“出人意料”的程度。估计纯电动汽车价格高的印象会在5年以内改变。
    中国和印度为了赚取外汇,会积极向国外出口低价纯电动汽车。规模效益将进一步扩大。估计20万~50万日元左右的小型纯电动汽车将以行驶1公里只需花费1日元左右的低运行成本为武器,不断向全世界推广。
    目前,普通轻型车的售价为100万日元左右。现在混合动力车比较普遍,但燃效并不是十分出色。估计很多只要求汽车“便宜”的人会被新兴市场国家生产的小型纯电动汽车所吸引。这样的话,日本的大半轻型车就很有可能被冷落。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